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官方微信

首页>公开>新闻发布会
鄂尔多斯市召开“我为企业找订单”活动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2-09-09 15:28:00      作者:      来源:鄂尔多斯新闻网      【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9月7日,鄂尔多斯市召开“我为企业找订单”活动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介绍“我为企业找订单”活动开展情况,鄂尔多斯市工信局、鄂尔多斯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相关负责人回答记者提问。

  “我为企业找订单”活动

是鄂尔多斯市优化营商环境
助企纾困的重要举措,发挥政府服务职能
积极帮助企业
拓市场、增订单、找销路
为创新创业、产业升级、企业发展
赋能,新闻发布会
从三个方面介绍了
“我为企业找订单”活动。 

  在支持企业范围上重点为5大类企业

  

①创新创业企业(尤其是初创期科技型企业)②首台(套)技术装备及关键核心零部件生产企业 ③重点产业链链主企业 ④装备制造重点规上企业 ⑤特色农畜产品生产企业。
 

  在活动安排上重点开展5项工作

  

① 领导包联帮助找订单,建立市级领导包联机制,由重点产业链链长包联链主企业,予以重点扶持培育,推行属地领导包联企业机制,帮助企业开拓市场、拓宽销路。
②结合产业链培育找订单,结合全市重点产业链招商引资和培育,聚焦“风光氢储车”产业集群和创新创业产业,加大产品推广政策支持力度。
③依托商协会组织找订单,通过“内循环”协同发展、“走出去”建起桥梁,畅通行业商协会、龙头企业、中小配套企业之间的沟通渠道。
④利用办展参展找订单,利用国内外重大展会平台以及鄂尔多斯市举办的重大活动平台,全力为企业开拓国内外市场搭建平台,促成点对点供销对接。
⑤应用新兴传播媒介找订单,通过加大公益宣传力度,借力电商平台塑造品牌,助力企业应用传播媒介拓宽销售渠道。
 

  在组织实施方面重点推动6项工作

  

①加强工作统筹,重点突出组织保障,成立活动推动领导小组,推动工作落实。
②迅速开展行动,各旗区、各部门细化工作举措,成立工作专班,抓好具体实施。
③强化政府采购引导,对于优质创新产品、服务,尤其是首次投放市场的产品,鼓励政府采购率先使用。
④加强金融支持,在政府投资基金、金融方面加大支持力度。
⑤强化督促考核,建立督查考核制度,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将工作情况纳入年度绩效考核范围,并作为重点督查事项。
⑥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发挥新闻舆论的宣传、引导和监督作用,营造强大宣传声势。

  新闻发布会

问答环节 

    问题1:活动中提到5项安排,在支持创新创业企业方面将采取哪些具体举措? 

  

答:创新创业企业尤其是初创期科技型企业是“我为企业找订单”活动重点支持对象。活动针对创新创业企业安排了一些具体的支持举措:
一是,依托科技大市场,对企业开展的技术交易给予后补助;组织开展高新技术成果(产品)云展览活动,公开发布电子信息、高技术服务、生物与新医药、先进制造与自动化、新材料、新能源与节能、资源与环境等领域高新技术成果(产品),促进科技合作交流和技术转移转化。
二是,在“12345”热线“为企服务专席”增加“创新创业找订单”标签,单独建立台账,受理创新创业企业尤其是初创期科技型企业在市场销售方面的意见建议和困难诉求。
三是,对首台(套)、首批次的重大创新产品,加大保险补偿支持,鼓励政府采购支持。
 

  问题2:鄂尔多斯市工信局作为活动推动的综合协调部门,在下一步推进中具体有什么推进举措,特别是工作机制方面有哪些具体的安排和考虑? 

  

答:为形成工作推进合力,鄂尔多斯市政府专门成立了由副市长任组长,各旗区、市直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鄂尔多斯市“我为企业找订单”活动推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鄂尔多斯市工信局,负责组织各旗区、各部门抓好活动的具体实施。9月1日,鄂尔多斯市工信局印发了落实推动文件,要求各旗区、各部门、各园区立即行动,组织启动相关工作,拿出具体工作措施,广泛开展宣传,并建立了调度通报机制,推动任务清单化、举措精准化、责任明晰化。下一步,鄂尔多斯市工信局将具体承担好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能,会同各旗区、市直有关部门和单位,抓调度、促落实,统筹协调推动活动见成效、出实效。
  

  问题3:刚才有提到“12345”热线,请问一下在这方面有哪些具体的推动措施? 

  

答:一是,开通“我为企业找订单”受理业务。2022年8月26日起,12345热线开通“我为企业找订单”受理业务,全力做好助企纾困工作,为创新创业、产业升级、企业发展赋能。企业群众可通过拨打12345后根据语音提示按“1”接入“为企服务”专线进行咨询、求助和建议。“为企服务”专线设置6名“为企服务”专席、7×24小时不间断服务,全量受理企业诉求,积极帮助企业拓市场、增订单、找销路,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二是增加“我为企业找订单”受理标签。12345热线在接诉即办业务平台中增加“我为企业找订单”受理标签,接到涉企诉求和涉及“企业找订单”诉求时,统一按标签分类对工单进行打标。同时,准确记录诉求,并将工单内容、各环节答复和办理信息统一归集至12345热线平台,精准推送数据信息,为创新创业等企业提供服务,帮助企业开拓市场、拓宽销路。
三是建立“我为企业找订单”受理台账。组织开展12345热线话务人员“我为企业找订单”专题业务培训,建立“我为企业找订单”受理台账,专题办理企业相关意见建议和诉求。同时,进一步加强工单记录环节管理,不断充实完善智能化知识库,实现咨询类诉求通过检索知识库快速答复。下一步,鄂尔多斯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将依托12345热线平台,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强化业务培训,全面落实接诉即办工作机制,不断优化提升诉求受理服务水平,构建为企业服务长效机制,为激发市场活力、增强企业发展信心提供有力有效的支持,助力全市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转载声明:转载请注明出处并做回链

主办: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

承办:鄂尔多斯市行政审批政务服务与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1506000004     蒙ICP17002409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70(工作时间)

建议使用:1920×1080分辨率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邮箱:ordosxxbs@163.com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