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官方微信

首页>公开>新闻发布会
鄂尔多斯市召开2019年营商环境评价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0-01-22 15:33:00      作者:      来源:鄂尔多斯市人民政...      【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1月22日,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召开2019年全市营商环境评价及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市人民政府秘书长、办公室主任张众志作2019年全市营商环境评价情况发布,市统计局局长杨键军作2019年全市经济运行情况发布。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陈曦主持新闻发布会。 

   

  主持人陈曦:本次发布会的主要内容是:介绍2019年全市营商环境评价和经济运行情况,以及下一步工作安排。应邀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鄂尔多斯日报社、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等新闻媒体界的记者朋友们,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首先,请张众志秘书长作2019年全市营商环境评价情况发布。 

   

  鄂尔多斯市2019年营商环境评价情况新闻发布会发布词 

  市人民政府秘书长、办公室主任  张众志 

  2020年1月22日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非常感谢大家对鄂尔多斯营商环境评价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提升竞争力。李克强总理每年都要主持召开“放管服”改革会议,主要目的就是优化营商环境。2018年,自治区印发《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实施方案》,对全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作出全面部署。鄂尔多斯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国家、自治区有关规定将开展营商环境评价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手段,以评促改,以评促优,切实增强企业和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促进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认清形势、明确思路,推动评价工作全面开展 

  营商环境是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软实力的重要体现。世界银行发布的营商环境报告表明,良好的营商环境会使投资率增长0.3%,GDP增长率增加0.36%。对于鄂尔多斯来讲,过去一个时期,我们依靠资源禀赋优势和改革创新精神,实现经济快速发展。进入新时代,我们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升地区竞争力和美誉度的“头号工程”,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强顶层设计、推进简政放权、提升服务效率、强化监督执法。特别是去年以来,我们在学习浙江桐庐等地区先进经验的基础上,成立投资项目“一站式”服务中心,实现投资项目审批一窗受理、一站办结,审批时间压缩至90天以内,全市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在全区2019年度评价中我市位居前列。 

  但是总的来看,相比深圳、苏州、温州等沿海先进地区,我市营商环境还有不小差距。因此,我们按照中央、自治区部署要求,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全面开展营商环境评价工作,以评促优。为保证评价工作有序开展,我们制定实施《优化提升营商环境考评工作方案》,通过对标世界银行《全球营商环境报告》核心评价指标,针对存在的差距和问题,委托第三方机构具体负责,对全市29个市直部门和9个旗区进行了营商环境测评工作。 

  二、科学组织、扎实推进,确保评价结果客观真实 

  在组织实施过程中,我们通过学习调研,参考借鉴典型工作经验,充分吸纳国家、自治区评价工作模式,精心设计了评价指标体系。一是指标设置方面,遵循落实高质量发展、深化“放管服”改革要求,既借鉴世界银行指标,又叠加符合我市实际的评价指标。针对旗区,重点围绕开办企业、不动产交易登记、办理建筑施工许可等要素,设置了16项一级指标、204项二级指标、22项三级指标。针对市直部门重点围绕信息公开渠道、日常工作、宣传发动等要素,设置了6项一级指标、10项二级指标、22项三级指标。二是数据获取方面,主要通过资料收集、资料核查、暗访、电话调查等方式,全面系统地开展了核验工作,评价流程实现了标准化、规范化、透明化。三是数据分析方面,对采集数据进行综合分析和汇总后,根据各指标结果构建数据标准化处理模型,最终形成11份评价报告,包括全市营商环境报告、市直部门分报告和各旗区分报告,并得出9个旗区综合排名和市直部门分类排名。 

  在旗区评价排名中,鄂托克前旗、康巴什区、杭锦旗名列前三位,总体上看,这三个旗区制度落实到位,日常工作突出,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比如,鄂托克前旗在“开办企业”“办理建筑施工许可”环节措施得力、效率较高;比如,康巴什区在“获得电力”环节办理时限短,递交申报材料便捷;比如,杭锦旗在信息公开、宣传发动等方面工作突出。伊金霍洛旗、达拉特旗、准格尔旗虽然整体排名位列后三位,大部分工作滞后,但伊金霍洛旗在六个重点工作完成方面成绩突出,达拉特旗在“办理建筑施工许可”的办理环节效率较高,准格尔旗在“获得用水用气用暖”环节方面利企便民。 

  在市直部门评价排名中,由于29个市直部门中有些部门日常工作中未涉及到营商环境指标评价工作,为保证测评的公平性和科学性,专门设立了“涉及营商环境指标部门排名”和“未涉及营商环境指标部门排名”。在“涉及”的部门中,市发改委、市自然资源局、市公管办名列前三;在“未涉及”的部门中,市科技局、市文旅局、市林草局名列前三。 

  通过评价,我们发现全市政务服务效率得到了进一步提升。比如,开办企业时限减少了5.02个工作日,申请材料减少了8.24件。不动产交易登记减少了1.89个环节,办理时限减少了3.67个工作日,申请材料减少了9.50件。建筑施工许可减少了4.08个环节,办理时限减少了82.52个工作日,申请材料减少了22.58件。此外,获得电力、纳税等指标也大幅减少和下降。 

  三、健全机制、常态开展,推动全市营商环境持续改善 

  优化营商环境时不我待,不进则退,慢进亦退,非进不可。下一步,我们要把优化营商环境摆在更加突出、更加重要的位置,拿出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决心和魄力,以核心环节突破带动整体水平提升。 

  一是进一步推动整改落实。各旗区、各部门要以自治区对盟市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为契机,充分认识全面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性,以本次评价结果作为参考,认真分析现状,扬长补短,形成优化营商环境的专项推进计划。要充分发挥营商环境评价的引导和督促作用,将改善营商环境纳入重点督查范围,对各项突出问题进行集中解决。特别是评价结果总计较差的区域,应高标准全面快速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 

  二是进一步完善评价体系。要积极学习先进地区评价典型经验,加快完善全市营商环境评价体系,推行营商环境考核评价和结果公开制度。要常态化开展评价工作,落实主体责任,强化人、财、物及制度保障,创新评价方式,采用信息化、大数据等手段,动员企业、政府部门、中介机构等力量开展评价,以评促建,推动全市营商环境全面提升。 

  三是进一步深化营商环境改革。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提升服务效能,全市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一窗”受理率和高频事项“最多跑一次”覆盖率年内提高到80%以上。着力提升“一站式”审批服务中心效能,工业项目施工许可时间继续压减,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继续压缩。 

  四是进一步提高社会参与度。建立健全典型案例通报机制,对正反两方面典型案例加强宣传和曝光,正面激励、负面激发,提升营商环境改善的内在动力。强化与媒体的合作,多角度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新政策的宣传和解读,进一步提高政策的知晓度和应用度。 

  水美则鱼肥,土沃则稻香。营商环境对于一个地区发展至关重要。2020年,我们将对标中央要求和先进地区,对照本次评价报告发现问题,查不足、补短板、强弱项,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推动全市营商环境持续改善。 

  

    主持人陈曦:感谢张众志秘书长的发布。下面,请杨键军局长作2019年全市经济运行情况发布。 

   

  鄂尔多斯市2019年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发布词 

  市统计局局长  杨键军 

  2020年1月22日 

  2019年,面对国际国内复杂多变的宏观经济环境,全市上下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着力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全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提质增效 

  初步核算全年全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605亿元,按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修订数据后的同口径可比价计算,比上年增长4.0%经济运行处于合理区间。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23.7亿元,增长1.5%;第二产业增加值2092.3亿元,增长4.3%第三产业增加值1389.1亿元,增长3.6% 

  一、三次产业协同发展,经济基础不断夯实 

  (一)粮食生产喜获丰收。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逐步推进,相关政策措施效果开始显现。2019年,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达208.4亿元,按可比价计算比上年同期增长1.4%。其中,农业117.4亿元、林业7.5亿元、牧业77.1亿元、渔业2.2亿元、农林牧渔服务业4.1亿元。全市粮食种播种面积达到310.8千公顷,同比增长3.0%,粮食产量达到189.8万吨,同比增长11.5%。 

  (二)工业经济总体平稳。2019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户数达428家,累计完成总产值3632.9亿元,同比增长5.8%,增加值同比增长4.2%。主要呈现以下几方面特点。重点产业支撑有力。全市规模以上煤炭、化工、装备制造等六大支柱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9%,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量的99.4%,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4.2个百分点。非煤行业运行平稳。全市非煤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9%,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31.4%,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3个百分点。新兴动能增长加快。1-12月,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26.7%,增速比全市规模工业高22.3个百分点。产品产销衔接良好。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全市工业品去库存取得新成效。1-12月,规模以上工业产品产销率为100.4%,高于全区产销率1.1个百分点,高于全国产销率2.2个百分点。 

  (三)服务业增速有所回升。全年服务业增加值增速较上半年和前三季度分别加快0.1和0.9个百分点。其中营利性服务业、住宿餐饮业、金融业、零售业增长态势良好,分别增长14.1%、9.3%、3.9%和3.7%,高于全市服务业增速。服务业企业整体盈利状况良好。1-11月,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利润89.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37.6亿元,增长72.7%,减税降费等利好政策作用充分发挥。 

  二、消费市场基本平稳,投资增速有所回升 

  (一)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稳定。2019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累计实现734.3亿元,同比增长4.5%,增速较前三季度提高0.1个百分点,高于全区0.4个百分点。其中,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累计实现163.2亿元,同比增长5.1%,增速较1-11月提高2.2个百分点。乡村增速快于城镇。城镇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实现626.0亿元,增长4.3%,比前三季度提高了0.1个百分点。乡村实现消费品零售额108.3亿元,增长6.0%,比前三季度加快了0.6个百分点。新型消费快速增长。随着居民生活消费观念的转变,多样化、个性化的新兴消费蓬勃兴起,全市书报杂志类、化妆品类、体育娱乐用品类、通讯设备类等转型升级型商品增速加快,分别增长17.5%、39.3%、38.8%、113.2%。 

  (二)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回升。2019年,全市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9.5%,增速高于全区2.7个百分点,高于全国4.1个百分点。大项目支撑有力。5000万元以上项目投资同比增长12.1%,占全部完成投资比重的83.9%,拉动我市固定资产投资9.9个百分点,是拉动投资增长的主力军。工业投资贡献突出。全市工业投资同比增长9.8%,占全市固定资产投的70.6%,拉动投资增长6.9个百分点。其中,非煤产业投资同比增长5.6%,占工业投资总量的74.1%,拉动工业投资4.3个百分点。县域投资增势良好。全市县域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9.3%,占全市投资总量的88.9%,拉动全市投资增长8.3个百分点。 

  三、转型发展持续推进,提质增效惠及民生 

  (一)产业链条不断延伸。煤化工行业发展良好,产品不断丰富。全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就地转化煤炭12926.3万吨,较上年同期增加2925万吨,就地转化率达19.0%,较上年同期提高3个百分点。产品产量稳步增长:燃煤发电1036.1亿度,增长6.6%;焦炭产量737.3万吨,增长19.8%;煤制油产量198.5万吨,增长93.1%;精甲醇752.6万吨,增长9.9%;乙二醇40.3万吨,增长35.4%;聚乙烯118.3万吨,增长22.9%;聚丙烯124.7万吨,增长21.7%。 

  (二)民营经济贡献突出。2019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民营企业达335户,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户数的78.3%;实现增加值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56.8%,增加值同比增长4.6%,高于全市规上工业增速0.4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同比增长4.1%,增速较上半年提高19.2个百分点,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达44.3%。1-11月,规模以上服务业民营企业达224户,占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总户数的86.8%,实现营业收入172.8亿元,占全部规上服务业62.1%。民营企业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72.7亿元,同比增长5.0%,占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86.8%。 

  (三)质量效益改善提升。2019年,全年完成地方财政总收入1032亿元,增长12.6%,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01亿元,增长15.6%,是近年来收入最高的年份,地方财政总收入占GDP比重为28.6%,同比提高1.6个百分点。1-11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营业收入3672亿元,同比增长8.1%。实现利润总额677.7亿元,同比增长6.7%。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费用10.13元,同比下降0.97元。产成品存货周转天数为6.2天,同比减少2.1天。资产负债率为52.7%,比上年同期减少3.7个百分点。 

  (四)居民收入稳步增长。2019年,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1368元,同比增长7.4%,其中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9768元,同比增长6.3%,农村牧区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075元,同比增长9.8%。增速均高于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城乡居民收入比由2018年的2.56:1缩小为2.48:1。全体居民人均消费支出达26521元,同比增长5.5%。其中,城镇常住居民人均消费支出30086元,同比增长4.8%;农村牧区常住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6556元,同比增长6.6%。 

  总的来看,全市经济保持总体平稳的发展态势,经济发展的质量效益持续提高,民生福祉不断增进。同时也要看到,我市作为典型资源型地区,在国内外环境复杂多变、发展不确定性因素增多的宏观形势下,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也是“十三五”收官之年,全市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自治区和全市经济工作会议要求,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全面做好“六稳”工作,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全力推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主持人陈曦:感谢杨键军局长的发布。 

  刚才,张众志秘书长介绍了2019年全市营商环境评价情况,杨键军局长发布了2019年全市经济运行情况。希望媒体记者朋友们及时、全面、客观地报道本次新闻发布会,通过政府与媒体的密切交流,正确引导社会预期,为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转载声明:转载请注明出处并做回链

主办: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

承办:鄂尔多斯市行政审批政务服务与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1506000004     蒙ICP17002409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70(工作时间)

建议使用:1920×1080分辨率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邮箱:ordosxxbs@163.com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