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官方微信

首页>公开>数据发布>统计数据
1—2月达拉特旗固定资产投资运行情况分析
发布时间:2022-04-06 10:55:56      作者:张雅娟      来源:达拉特旗      【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一、总体概况

1—2月,达拉特旗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了17.1%,高于去年全年增速0.8个百分点,在全市排名第5位,稳中有升,开局良好。

二、运行特点分析

(一)大额项目拉动作用强,中小型项目增长势头明显

1—2月份,我旗5000万元以上项目完成投资额占总投资额的90.7%,同比增长17.2%。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数量较去年同期增加了1倍;500-5000万元项目完成投资额占总投资额的4.9%,同比增长255.6%;5000万元以上项目仍为带动我旗投资额增长的主要因素,中小型项目数量比去年同期增加幅度较大,发展更为活跃。

(二)第一产业投资稳定,第二产业贡献率较大

1—2月份,我旗第一产业完成投资额同比增长5.2%,占总投资额的12.0%;第二产业完成投资额同比增长50.2%,占总投资额的79.5%,拉动全部投资额31.1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完成投资额同比下降59.7%,占总投资额8.5%。其中,第二产业中制造业完成投资额占比99%以上,同比增长56.3%,增长势头较为强劲。

三、存在的问题

(一)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幅度较大

从三大领域来看,1—2月我旗制造业、基础设施投资及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额分别占比89.8%、5.1%、5.0%。其中,基础设施投资额同比下降20.7%,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额同比下降33.6%,占全部投资额的4.4%,较去年同期下降了3.4个百分点。三大领域中,房地产开发投资额下降幅度最大。

(二)民间投资有所下降

1—2月,我旗国有资产投资同比增加277.2%,占总投资额的34.8%;民间投资同比下降14.5%,占总投资额的65.2%,占比较去年同期下降了24个百分点,其中,工业民间投资占比52.6%,较去年下降了7.5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占比下降幅度较大。

(三)高新技术产业投资相对匮乏

根据细分领域,1—2月我旗基础设施投资、工业投资及高技术产业投资完成投资额分别占比4.9%、94.5%、0.6%。其中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加1.1%;工业投资同比增加50.2%;高技术产业同比下降30%。高新技术产业投资额占比较小,且同比下降幅度大。

总体来看,全旗固定资产投资运行情况较为稳定,大额项目有所增加。但仍需重点关注民间投资下降幅度大、高新技术投资占比较小等问题,积极出台落实各项政策鼓励民间投资,引进高新技术产业,促进产业投资更上一个台阶。

转载声明:转载请注明出处并做回链

主办: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

承办:鄂尔多斯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1506000004     蒙ICP17002409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70(工作时间)

建议使用:1920×1080分辨率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邮箱:ordosxxbs@163.com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