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官方微信

首页>公开>数据发布>统计数据
健康水平不断提高 教育环境持续优化——东胜区2019年儿童发展统计监测报告
发布时间:2020-07-02 15:53:32      作者:杨蕾      来源:东胜区      【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儿童是人类的未来,是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资源。儿童事业发展水平代表着一个地区社会经济发展的潜力,也是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近年来,我区不断强化政府主体责任,加快推进儿童事业发展,儿童生存、保护、发展的环境和条件得到明显改善,据2019年儿童监测统计数据显示,东胜区儿童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教育资源不断丰富,儿童健康水平不断提升,儿童权益保障日益完善,在可监测的重点统计指标中已有多项指标提前达标。

一、儿童事业发展良好

儿童生活环境持续改善。近年来,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平稳向好,综合实力稳步提升,妇女生存生活环境得到持续改善。2019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12.63亿元,同比增长4.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51483元,同比增长6.3%,高出同期GDP增速2个百分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7.19亿元,同比增长3.8%。生态环境日益优化,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3.05%;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23天,空气质量优良率88.5%;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

(一)儿童健康水平继续提高

全年医疗卫生支出3亿元;妇幼保健经费支出0.16亿元,疾病预防控制经费支出0.2亿元,妇幼保健经费及疾病预防控制经费分别较上年增加0.04、0.07亿元。婴儿死亡率持续降低,2019年我区婴儿死亡率为3.85‰,较去年同期降低0.12个千分点。纳入国家免疫规划的儿童疫苗接种率均保持在97%以上。2019年,卡介疫苗、百白破疫苗接种率分别达99.12%、98.68%;脊髓灰质炎疫苗、含麻疹成分疫苗、流脑疫苗和甲肝疫苗接种率均提前达标并较去年同期实现小幅增长,2019年分别达98.74%、94.67%、98.45%、98.62%。0-6个月婴儿纯母乳喂养率增长较快,2019年达到81.1%,较去年同期提高14.63个百分点。3岁以下儿童系统管理率及7岁以下儿童保健管理率分别达到91.9%、90.17%,同比分别提高1.42、1.63个百分点。5岁以下儿童贫血患病率为9.87%,同比下降0.1个百分点。

(二)儿童充分享受优质的学校教育

近年来,东胜区坚持优先发展教育,持续加大教育投入,大力引进优秀教师,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有效推动了教育事业的快速发展。2019年全区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投入12.13亿元。全年学前三年毛入园率94.02%,同比提高0.74个百分点;小学学龄儿童净入学率及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均保持100%。各级各类教育中在校生数稳步增长,普通高中在校生中女生所占比例达到52.73%,同比提高0.25个百分点。截至2019年底,我区拥有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145所、专任教师8332人、在校(园)学生幼儿10.71万人。

(三)儿童福利事业持续发展

2019年,我区残疾儿童接受康复训练和服务人数52人,开展残疾儿童康复的残疾人康复服务机构有6个,比去年同期新增2个;拥有儿童福利机构1个,儿童之家72个,无留守和流动儿童。建立家长学校或家庭教育服务点的城市社区及行政村数分别为77个、19个。

(四)儿童权益依法得到保护

儿童法律援助工作继续深化。2019年,我区受暴妇女儿童(庇护)机构共2个,妇女儿童受救助(庇护)55人次;得到法律机构援助的未成年13人,全年无未成年人参与犯罪活动。儿童法律援助的范围和深度继续扩大和提高,受益儿童不断增加。

(五)儿童成长环境日益优化

儿童教育、成长、生活环境日益优化。2019年,我区有家长学校107个,全年家长学校培训达10万人次。公共图书馆少儿文献数量持续增加,2019年达到16.74万册,较上年同期增加1.63万册,增长10.8%。全年未成年人参观科技馆0.95万人次,同比增长21.8%;参观博物馆14.88万人次。

二、儿童事业发展存在的问题

(一)儿童健康水平有待进一步加强。一是部分正向指标出现下降趋势。2019年,卡介疫苗和乙肝疫苗接种率分别为99.12%、98.77%,较2018年分别下降0.29、0.4个百分点;新生儿遗传代谢性疾病筛查率为91.01%,较上年同期下降6.26个百分点。二是部分逆向指标出现回升趋势。2019年,我区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虽然提前达标并保持在较低水平,但是较上年增加0.04个百分点;5岁以下儿童生长迟缓率及低体重率分别为0.44%、1.77%,较上年同期分别增加0.25、0.92个百分点。

(二)儿童福利、救助能力还需继续提高。一是残疾儿童由于制度原因未及时获得补助导致接受康复训练和服务人数大幅减少。2019年,我区残疾儿童接受康复训练和服务人数52人,同比减少41人。二是没有成立流浪儿童救助保护中心。流浪儿童也是我们社会需要给予关爱的特殊群体,但目前我区仍未成立流浪儿童救助保护中心,不利于流浪儿童得到及时的保护和救助。

(三)统计监测需多方配合完成。由于监测数据涉及面广,专业性强,需要各部门的积极配合。但有些部门特别是涉及监测指标较多的部门协作开展统计监测工作的重视程度不够,导致上报数据质量不高,应有的数据不上报,或者已报的数据不连贯。

三、几点建议

(一)多措并举提高儿童健康管理水平。加强对孕产妇、新生儿、婴幼儿、学龄前儿童的系统管理力度,严格控制出生缺陷、死亡发生率。加强居民健康教育宣传力度,让更多的家长了解健康体检的重要性,不断提高人们的健康意识。加强专业人员培训力度,鼓励有资质的医务人员参与公共卫生服务,切实保障儿童健康成长。

(二)加强对弱势儿童群体的关注。应加强对当前特殊儿童、流浪儿童及留守儿童、单亲家庭子女、残疾儿童等特殊群体生存发展状况的关注,促进弱势儿童身心健康成长,尽快建立流浪儿童救助保护中心等社会福利机构,加强对这些儿童的心理健康教育,优先满足弱势儿童群体的需求。

(三)各部门要加强对统计监测工作的重视程度。各部门应继续做好儿童发展评估指标数据监测工作,尤其是未进行监测的指标,应尽快建立相关监测体系,确保本部门监测指标数据的全面、真实、准确、连贯。

转载声明:转载请注明出处并做回链

主办: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

承办:鄂尔多斯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1506000004     蒙ICP17002409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70(工作时间)

建议使用:1920×1080分辨率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邮箱:ordosxxbs@163.com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