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官方微信

首页>公开>数据发布>统计数据
2020年达拉特旗固定资产投资1—4月运行情况
发布时间:2020-05-26 16:49:00      作者:张永飞      来源:达拉特旗      【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1—4月份,受季节性因素以及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全旗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呈现下降趋势。但随着我旗后期重点项目的陆续开复工,投资力度大的不断加大,下降的趋势将会逐步扭转。

一、固定资产投资运行状况

(一)整体呈现下降趋势,但降幅收窄

1—4月份,全旗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70.9%,全市总量排名第四,降幅较1—3月份收窄12.2个百分点。其中:第三产业投资较为活跃,同比增长863.9%。

(二)5000万以上项目仍是投资主体、贡献突出

从项目结构来看,500—5000万项目投资占全部完成投资比重的3.1%;5000万元以上项目全部完成投资比重的86.5%,房地产项目投资占全部完成投资比重的10.4%。

(三)一产所占比重较低,二产投资同比下滑严重

1—4月份,一产仅占全旗固定资产投资比重3.1%;二产所占比重60.7%,投资额同比下降82.1%。

(四)第三产业投资快速增长、房地产活力凸显

在高速增长的交通运输业、房地产的带动下,我旗第三产业投资实现快速增长,其中:交通运输业占第三产业比重65.7%;我旗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176.3%;商品房销售额同比增长210.9%;商品房销售面积3.0万㎡,同比增长152.7%。

(五)民间投资降幅收窄

民间投资同比下降53.3%,收窄27.5个百分点。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项目投资进度缓慢、工业投资明显下滑

今年,我旗37个亿元以上重点项目,其中:33个开复工项目已全部入库,虽然入库项目较多,但投资进度整体缓慢。

(二)民间投资增长乏力

1—4月,我旗民间投资同比下降53.3%。

(三)开发区投资呈现严重下滑趋势

一直以来,开发区投资所占全旗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较高,但1—4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完成不足3亿元,占全旗固定资产投资比重17.5%。

(四)投资结构仍需进一步优化

1—4月,三次产业投资比例为0.03:0.61:0.36,二产所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一直较高。加快优化投资结构,切实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发挥投资对经济转型升级的促进作用。充分利用规划、要素配置等手段,引导和推动社会资金投向现代产业、基础设施和社会民生项目,坚决制止资源消耗大、污染重、效益低以及低水平重复建设项目。

三、意见和建议

(一)加快项目审批进度、简化环评、用地等审批程序

进一步加快项目审批进度、简化环评、用地等审批程序,加强主管部门对项目实施的督促作用,推动项目加快建设进度,形成更多的有效投资 。

(二)认真谋划项目储备

聚焦大数据、5G基建、现代化物流、交通等新基建领域,积极谋划一批契合国家和自治区相关政策、带动力强的项目,充实项目储备库。

(三)激发民间固定资产投资活力

通过政策优惠,合理引导民营企业投资参与产业扶贫、文化旅游、医疗环保等领域的项目。

 

转载声明:转载请注明出处并做回链

主办: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

承办:鄂尔多斯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1506000004     蒙ICP17002409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70(工作时间)

建议使用:1920×1080分辨率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邮箱:ordosxxbs@163.com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