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官方微信

首页>公开>数据发布>统计分析
准格尔旗:民营经济发展势头良好
发布时间:2023-05-24 09:19:15      作者:谷倩彤      来源:准格尔旗      【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近年来,准格尔旗积极推出一系列调结构、促增长、稳发展的利好政策,工业生产继续发挥主导作用,项目建设进度加快推进,民营经济支撑作用明显 。

内蒙古伊东九鼎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以生产多孔硝酸铵为主的规模以上民营企业,公司生产的多孔硝酸铵及甲醇产品主要供给鄂尔多斯市周边地区大型煤矿。今年以来,该公司继续保持稳中向好的发展势头,呈现出产销两旺的良好局面。内蒙古伊东九鼎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赵萌芳说:“我们的甲醇、硝酸铵产品都是产多少销多少,没有库存积压。”

民营经济稳定向好发展的同时,也释放出大量优质就业岗位,在九鼎化工有限公司,从生产车间到中控室、实验室,共有400余名员工从事不同岗位的工作,良好的就业环境为企业集聚了人气。

近年来,准格尔旗无机非金属新材料产业集群效应初显,内蒙古佳汇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自落户以来,不断进行技术攻关,围绕本地煤矸石、粉煤灰等固体废弃物研制出大量创新型产品。内蒙古佳汇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高翠说:“目前我们公司生产的堇青石—莫来石主要供给新能源市场,2023年,随着新能源锂电池行业的崛起,公司也迎来了发展的又一个春天。”

在内蒙古佳汇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带动下,大量的无机非金属新材料企业相继落户准格尔旗,煤矸石、粉煤灰等固体废弃物实现华丽转身,化身真金白银。高翠说:“我们现在年消耗固体废弃物大概在四、五万吨。企业能够解决六、七十人的就业,工资待遇平均每月七、八千元,不仅发挥了民营企业的一点小作用,还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

民营经济是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主体。今年以来,准格尔旗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鼓励民营企业深度参与全旗重大项目投资和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本土龙头民营企业。一季度,全旗规模以上民营企业户数达121户,占全旗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户数的85.8%。民营企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6.3%,占全旗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64%,对规上工业增长贡献率达到93%,拉动全旗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6个百分点,民营经济已成为支撑准格尔旗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柱。

转载声明:转载请注明出处并做回链

主办: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

承办:鄂尔多斯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1506000004     蒙ICP17002409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70(工作时间)

建议使用:1920×1080分辨率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邮箱:ordosxxbs@163.com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