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官方微信

首页>公开>数据发布>统计分析
达拉特旗1—8月规模以上工业运行情况
发布时间:2022-09-29 15:41:31      作者:白慧杰      来源:达拉特旗      【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1—8月份,达拉特旗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在旗委、旗政府科学有效防疫及优化营商环境政策的实施下,发展较为平稳。全旗55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5%,增速位居全市第3,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35.1%,工业生产呈现平稳增长态势。

一、运行特点

(一)三大门类增加值全面增长。从三大门类看,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3%;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3.7%;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1%。

(二)超七成行业实现正向增长。全旗14个工业大类行业中,10个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增长面超七成。其中,废弃资源综合利用业(121.5%)、燃气生产和供应业(40.2%)、食品制造业(39.8%)等5个行业增速超过全旗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

(三)五大主导行业四升一降。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4.6%;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3%;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8%;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1%;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增加值同比下降4.7%。

(四)五成产品产量正增长。全旗统计的规上18种产品产量中,共有9种产品产量正增长。其中:原煤产量3517.5万吨,同比增长25.6%;黄原胶产量2.3万吨,同比增长16.5%;砖947.9万块,同比增长15.6%;乙二醇产量22.1万吨,同比增长13.9%;精甲醇产量227.8万吨,同比增长13.7%,发电量157.93亿度,同比增长6.4%。

(五)产销衔接水平有所下降。1-8月份,全旗规模以上工业产销率为99.3%,较1-7月份下降0.2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下降0.5个百分点。

二、存在问题

(一)采矿业占规上工业比重较高。我旗长期以来形成了以采矿业为主的工业经济结构,采矿业在全旗工业经济中的地位举足轻重。1-8月,全旗采矿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59.4%。 采矿业生产出现波动,必将会对全旗工业产生很大影响。

(二)制造业发展较为缓慢。1-8月,制造业增加值占比为26.1%,但制造业增加值增速同比增长3.1%,增幅较1-7月下降0.6个百分点。全旗制造业中包含有10个行业大类,10个行业增加值增速六升四降,其中仅2个行业增加值增速实现两位数增长。

(三)原煤产量环比持续走低。从6月份开始,我旗规模以上煤炭生产企业原煤产量首次低于400万吨,6月份环比下降18.1%,7月份环比下降13.6%,8月份环比略有增长,增长3.3%,但同比下降16.3%,原煤产量的下降直接导致我旗采矿业增加值增速三连降, 6月份下降5.2个百分点、7月份下降5.7个百分点、8月份下降5.3个百分点。

三、对策建议

(一)加大对外开放和招商引资力度。借助招商政策叠加优势,抓住产业转移机遇,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着力引进产业关联度大、带动性强、产业链长的好项目,使其成为引领工业转型升级发展的“新引擎”,在做大工业总量的同时,进一步优化全旗工业结构。

(二)加快工业企业转型升级。全旗工业企业要加快转型升级,大力发展先进产业,加快推进工业新兴业态的发展,形成产业凝聚力和市场竞争力。鼓励企业运用信息技术提升现有生产方式和组织管理模式,有效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提高生产效益。

转载声明:转载请注明出处并做回链

主办: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

承办:鄂尔多斯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1506000004     蒙ICP17002409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70(工作时间)

建议使用:1920×1080分辨率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邮箱:ordosxxbs@163.com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