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官方微信

首页>公开>数据发布>统计分析
关爱与管理并举 助力快递业健康发展 ——鄂尔多斯市快递服务企业用工情况调研报告
发布时间:2022-06-01 18:16:06      作者:白紫馨      来源:鄂尔多斯市统计局      【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近年来,电子商务的迅猛发展改变了消费者的购物习惯,网络购物的发展又催生了快递行业的繁荣。为深入了解鄂尔多斯市快递服务企业用工情况,进一步促进全市快递行业健康持续发展。近日,鄂尔多斯市统计局对11家快递业企业进行调研。调研结果显示,快递企业享受政府政策相对单一、企业招工难、快递员权益难以保障三方面问题值得关注。

一、全市快递服务企业基本情况

(一)市场主体活力增强

鄂尔多斯市邮政管理局数据显示,截止2021年底,全市共有法人企业37家,同比增长2.8%;分支机构200个,增长10.5%;末端网点538个,增长47.8%。全行业拥有各类营业网点657处,其中设在农村的147处。快递服务营业网点499处,其中设在农村的92处。全行业拥有各类汽车566辆,比上年末增长8.9%,其中快递行业拥有各类汽车417辆,比上年末增长13.0%。

(二)经营规模持续扩大

近年来,鄂尔多斯市快递行业呈持续发展态势。2021年,全市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1378.2万件,同比增长35.3%;业务收入累计完成4.2亿元,同比增长33.1%。2022年一季度,全市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336.9万件,同比增长10.5%;业务收入累计完成1.0亿元,同比增长2.3%。

二、快递服务企业用工基本情况

(一)企业用工支出占成本比重偏高

随着共享经济、直播电商、社区电商等新兴产业的活跃,作为配套服务的快递业规模随之壮大,用工需求有所增长。从调研中了解到,63.6%的快递服务企业用工需求与上年度基本持平,18.2%的企业用工需求较上年上升10%以内,其余18.2%的企业用工需求较上年上升30%以上。在快递企业不断上涨的营业成本中,很大一部分是用工成本。在对企业用工支出占成本费用比例的调查中,36.4%的企业该比例处于30%-50%的区间,27.3%的企业处于50%—80%的区间,其余27.3%的企业该比重高达80%以上。

(二)青壮年成为快递员队伍的主体

急速壮大的快递业如同一块迅速膨胀的海绵,正吸纳着越来越多的青壮年劳动力。调研结果显示,快递从业者年龄大多集中在22-50岁之间,占比高达九成。其中22-30岁占21.9%,31-40岁占51.3%,41-50岁占21.6%,51岁及以上快递从业人员仅占5.2%。

图片1.png

(三)快递人员日均工作时间在8-12小时

工作时间跨度大,工作强度高、休息时间稀缺成为大多快递员的工作常态。调研结果显示,我市快递从业人员日均工作时长8-12小时。其中,每天工作8小时以内的快递员仅占18.2%,8-10小时的占45.5%,27.3%的快递从业人员日均工作10-12小时,另有9.1%的快递从业人员日均工作时间在12小时以上。

图片2.png

(四)快递人员月薪集中在3000-8000元

快递行业在方便大众生活的同时,快递员的收入也引起了不少关注。调研结果显示,63.6%的快递从业人员月均工资在3000-5000元区间,36.4%的快递从业人员月均工资在5000-8000元区间。参与调查的企业中,六成企业表示本年度应付职工薪酬与上年保持持平。

图片3.png

三、快递服务企业面临的主要问题

(一)快递企业享受政府相关政策相对单一

在对企业近两年来享受政府部门提供的保障快递员权益相关政策的调查中,81.8%的企业表示享受到了快递从业人员职业技能培训的政策,9.1%的企业获益于关爱快递员专项扶持资金政策,8.2%的企业表示从未享受到任何相关扶持政策。整体来看,快递企业享受政府相关政策较为单一,快递从业人员相关权益难以得到完全保障。

(二)企业招工难和员工离职率高问题并存

调研中,六成企业反映人员流动性大,招工存在困难。对于存在“招工难”问题的主要原因,大部分企业认为是求职者对于薪酬期望过高,其次则是符合岗位要求的应聘者减少、总体上求职者人数减少,还有少量企业认为是招聘渠道不畅。与“招工难”问题并存的是较高的员工离职率。谈到企业员工离职的原因,主要是工作强度大及社会保障缺失,比例达到63.6%,其余企业反映是由于工资水平低、缺乏上升空间等原因。

(三)快递人员权益和待遇保障仍需加强

随着国家和政府对于灵活就业方式的重视,目前针对于灵活就业人员的社会保险政策有了很大的发展,即便如此,快递从业人员的参保情况依旧不太理想。调研结果显示,54.5%的快递企业员工参加社会保险的比例低于10%,36.4%的企业员工参加社保比例为10%-30%,仅9.1%的企业处于80%以上。此外,仅有45.5%的企业为员工购买了人身意外险、基础健康险等商业保险。从休假情况来看,近一半企业的快递员未享有休假,在54.5%的享有休假的快递企业中,大部分快递企业员工休假时间为每月2-4天。与高强度的工作量相比,快递员的相关待遇并没有得到应有的保障。此外,快递工作易受外部环境及恶劣天气状况影响,快递员在派件时若遇到丢件被客户投诉,大多情况下只能认栽被罚,快递员的社会地位有待提高。

四、对策建议

关心关爱快递员是一个长期的系统工程,需要法律、制度的不断健全完善,更需要政府、企业、社会等多方的共同努力。

(一)从政策层面,为快递业发展提供更多的支持

一是健全行业用工制度,制定统一用工标准,加强用工规范管理,规范工资发放制度和社保缴纳制度。二是大力规范快递公司的苛刻罚款,保障快递企业和职工的合法收益。三是加强对快递员权益相关政策的制定及落实,对满足条件的企业及快递人员发放物流建设专项扶持基金、关爱快递员专项扶持资金、快递从业人员职业技能补贴。四是强化快递末端服务体系建设,持续优化末端投递环境,增强快递员的社会认同和职业自信心。

(二)鼓励企业建立人才长效机制,提升快递员的职业认同感

一是建立合理的奖惩模式。快递公司应改变传统的“以罚代管”模式,设置相应奖金,奖励优秀的基层快递员,维护快递员合法权益,打击恶意投诉行为。二是规范企业的工资薪酬体系,对快递员的工作强度进行合理评估,增强快递企业用工的规范性,提高劳动合同签订率和“五险一金”参保率。三是推动企业制定科学的管理制度和绩效评价体系,完善职业技能业务培训、畅通晋升通道,为有晋升意愿的快递员提供带薪学习的机会。

(三)社会普遍关心关爱,提升快递员的职业幸福感

一是加强宣传引导。通过新闻媒体对快递从业人员抗疫工作、春节不打烊活动等开展宣传报道,让人们充分了解快递从业人员的辛勤付出,也让从业人员感受到全社会的关注与关爱。二是畅通表达渠道。依据快递业的发展特性,针对快递员的职业特性和发展诉求,完善工会机制,创新工会的工作方法,利用互联网平台构建“互联网+工会”的组织建设,使工会与劳动者直接通过网络对接,实时反映问题,完善政府、工会、企业共同参与的协商协调机制,完善快递人员依法维权、工资集体协商、人力资本提升等服务机制。同时,支持工会依法履行维权和服务职责,做好快递人员的法律援助和心理疏导。

转载声明:转载请注明出处并做回链

主办: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

承办:鄂尔多斯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1506000004     蒙ICP17002409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70(工作时间)

建议使用:1920×1080分辨率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邮箱:ordosxxbs@163.com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