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官方微信

首页>公开>数据发布>统计分析
稳中有进看2022开局 一季度鄂尔多斯市GDP同比增长6.4%
发布时间:2022-04-26 17:07:24      作者:刘芳      来源:鄂尔多斯市统计局      【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一季度,我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开局良好。根据盟市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2022年一季度我市地区生产总值为1255.82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4%。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4.06亿元,同比增长5.7%;第二产业增加值849.49亿元,同比增长7.5%;第三产业增加值402.27亿元,同比增长4.8%。

一、三次产业稳中有进,恢复疫情前水平

与近几年一季度GDP相比,今年一季度GDP增长率有明显提升。

与2020-2021年一季度平均增速相比,今年一季度GDP增速提高2.9个百分点。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提高6.2个百分点;第二产业提高4.4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提高0.7个百分点。

与2019年一季度增速相比,今年一季度GDP增速提高2.3个百分点。分产业看,第一产业下降0.5个百分点;第二产业提高3.3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提高0.8个百分点。

二、生产服务供给稳定,提供有力支撑

19个行业门类中,行业增加值增速表现出“16升3降”、“8高11低”。生产供给总体稳定,有力地支撑了全市经济增长。

受一季度疫情影响,住宿餐饮、文化体育娱乐等行业增加值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其余16个行业增加值均实现同比增长。其中,8个行业增加值增速高于GDP增速,建筑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以及卫生和社会工作等3个行业增加值增速超过10%。

从行业贡献率来看,对GDP增长贡献率最大的行业是采矿业,达到42.9%,同比增长7.0%,拉动GDP增长2.7个百分点;其次是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贡献率为12.8%,同比增长14.9%,拉动GDP增长0.8个百分点;第三是建筑业,贡献率为10%,同比增长29.1%,拉动GDP增长0.6个百分点。

三、旗区经济运行平稳,形成全市合力

根据旗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我市九个旗区生产总值全部实现增长,运行平稳。

准格尔旗总量超过300亿元,伊金霍洛旗、东胜区超过200亿元,三旗区GDP总量合计超过800亿元,占到全市GDP的64.2%,同比增速达到5.8%,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7.3%,拉动GDP增长3.7个百分点。

鄂托克前旗、达拉特旗GDP增速超过10%,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20.9%,拉动GDP增长1.3个百分点;鄂托克旗、准格尔旗、康巴什区GDP增速高于全市,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9.0%,拉动GDP增长2.5个百分点。

四、各项指标态势良好,运行保持稳定

投资消费需求不断释放。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1.2%,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3.6%。

财税收入增长快。一季度,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93.9亿元,同比增长109%,其中,税收收入完成250.4亿元,同比增长165%。

金融市场运行稳健。3月末,全市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5151.8亿元,同比增长24.9%。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3528.2亿元,同比增长2.8%。

运输形势稳定。一季度,铁路客货运总周转量增长8.0%,公路客货运总周转量增长12.7%,航空折算吞吐量减少22%。

转载声明:转载请注明出处并做回链

主办: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

承办:鄂尔多斯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1506000004     蒙ICP17002409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70(工作时间)

建议使用:1920×1080分辨率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邮箱:ordosxxbs@163.com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