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官方微信

首页>公开>数据发布>统计分析
坚持绿色创新发展理念 查布石膏工业开发区:丰富产品线 提高附加值
发布时间:2016-04-09 10:49:48      作者:孙慧 王雪娟 张旭      来源:      【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3月的鄂托克旗春寒未褪,查布石膏工业开发区内机声轰鸣,两辆满载着石膏矿石的大卡车沿着从开采区到工业区的石膏专线进发,专线22.6公里,让原料直接顺利地运进了企业的车间。生产线上,雪白的石膏粉被一袋袋装好。管委会主任达来牧仁笑着说:“石膏产业是个微利行业,我们园区都是小微企业。”

话虽如此,成立于2001年的查布石膏工业开发区也算资深工业园区了。在产能过剩、经济下行的大趋势下,石膏产业波澜不惊,一直保持稳定发展,企业微利不亏损,反而投资、利税双增。2015年,开发区石膏粉销售30万吨,石膏原矿销售40万吨,实现工业总产值6900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9.6%,实现利润2100万元。

了不起的是,在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石膏建材分会第六届年会暨第十届全国石膏技术交流大会暨展览会上,鄂托克旗查布石膏工业开发区荣获2014—2015年度全国优秀石膏产业园奖项。那个金灿灿的牌子,达来牧仁像宝贝一样挂在办公室最显眼的地方,来了客人总是第一个指给人家看。

“正好,我们申报的‘内蒙古自治区石膏工业协会’也批下来了。”达来牧仁自豪之情溢于言表,他急着引见协会会长乔存喜,“快给记者看看证书。”

内蒙古鄂托克旗京蒙石膏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乔存喜捧出两个证书:“原来,我们是2014年9月成立的鄂托克旗查布石膏行业商会,成员单位有9个。商会的成立,对园区产业发展、组织市场开拓、发布市场信息、加强行业自律、消除恶性竞争等都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今年3月14日,我们‘升级’成自治区石膏工业协会了。”新证书上,法人代表就是老乔。

鄂托克旗石膏探明储量高达33.43亿吨,是我国目前特大型矿床之一,埋藏浅、矿层稳定、质量优良、规模巨大。正是得天独厚的资源条件造就了查布石膏工业开发区,这里是自治区唯一一个专业石膏产业加工园区,主要产品是建筑石膏粉、石膏砌块和纸面石膏板。石膏粉市场稳定,主要销往北京、天津、河北、上海、重庆、东北三省和广东等地。近年来,经过外地进一步加工的产品对韩国、蒙古的出口量也在增加。

乔存喜的京蒙公司是开发区第一家企业,2001年就成立了,目前也是发展势头最好的企业之一。乔存喜从事石膏生产管理20余年,京蒙也是查布石膏开发区第一家走向规模化生产、产品不断上档次的企业。2006年,京蒙进行第一轮产业升级,淘汰了多个简易生产设备,建设年产10万吨自动化生产线;2014年,扩建年产10万吨高性能石膏粉生产线;2015年建设完成3万吨高强石膏粉生产线。现在,京蒙产能达到20万吨煅烧石膏粉、3万吨高强石膏粉,产品也扩充到建筑石膏粉、混合石膏粉、模具石膏粉、高强石膏粉、特种石膏粉等。

关于开发区建设,达来牧仁津津乐道:建园以来,鄂托克旗政府累计投资1亿多元,完善园区配套功能。基础设施建设已实现了“五通一平”,道路建设已达28.8公里,三北羊场变电所装机容量2万千伏安,园内供电、水、讯设施完备,实现天然气供应;道路硬化、山体绿化等工程建设完毕,绿化面积达40亩。

条件好,发展快。目前,园区共有石膏加工企业8家,形成年生产规模石膏粉50万吨,纸面石膏板2000万平方米,砌块300万平方米,晶须、高强粉等高附加值、高科技含量的深加工产品10万吨。

提起未来,达来牧仁更是充满信心,“石膏是传统的三大凝胶材料之一,也是发展最快的新型建材产品之一。随着绿色生态、低碳环保理念的普及推广,二氧化碳排放量和能耗远低于水泥和石灰的石膏产品将日益受到市场的青睐。加之石膏建材具有重量轻、凝结快、调节湿度、施工方便、耐火性能好的优越性能,发展前景广阔。”

“而且,石膏产业已经跨越了传统范围,逐步发展为新型建筑材料的一个主要类别,产品涉及建筑、建材、装饰装修、陶瓷、化工、工艺品、医疗卫生、铸造以及为磷肥、电力、化工的各类副产品和废渣的再利用提供产业支撑。这是一个更大的产业了。”

“石膏产业是鄂托克旗的一个大有作为的特色产业,我们要从提升传统工艺、促进产业转型发展,加强人才引进和科技开发,加快信息化建设、构筑物流网络平台等方面入手,最终创立石膏品牌,打响名牌战略,实现园区和企业、产业的多赢,促进全旗经济发展乃至为全市工业经济的转型发展贡献一份力量。”这个壮实的蒙古汉子已经把目光放得更高更远了。

转载声明:转载请注明出处并做回链

主办: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

承办:鄂尔多斯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1506000004     蒙ICP17002409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70(工作时间)

建议使用:1920×1080分辨率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邮箱:ordosxxbs@163.com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