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官方微信

首页>公开>生态环境>水环境
黄河鄂尔多斯段全线开通
发布时间:2020-03-18 10:04:00      作者:陈丽芬      来源:鄂尔多斯市水利局      【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2020年3月18日,黄河鄂尔多斯段全线开通,开河历时39天,开河日期较常年(1970-2015年)偏早8天,较去年偏早5天,开河形势平稳。开河期间,头道拐水文断面3月12日出现最大凌峰流量950立方米/秒,较常年偏小56%;开河最大十日水量为6.8亿立方米,较常年偏少32%。

本年度凌汛期黄河鄂尔多斯段自2019年11月19开始流凌,12月6日在头道拐水文断面上游4公里处出现首封,2020年1月23日最大封河长度642公里。

入春以来,受气温回升影响,2020年2月9日起黄河鄂尔多斯段稳定封河界面开始解冻开河,2月20日8时巴彦高勒水文断面文开,较常年偏早22天;3月10日8时三湖河口水文断面解冻文开,较常年偏早11天;3月13日15时30分,包头水文断面解冻文开;3月14日15时,头道拐水文断面解冻文开,较常年偏早7天。

2020年黄河鄂尔多斯段开河呈现三个特点。一是开河时间比常年平均偏早,比去年提前11天(去年为2月20日),较近20年统计资料偏早21天;二是开河期采取了“上控下泄中分”措施,创造了平稳开河局面。开河期间,按照黄委会、水利厅的总体调度,黄河上游下游水库适时调控出库流量,适时启用蓄滞洪区分凌工作,库布其沙漠分洪区和杭锦淖蓄滞洪区累计分凌水量3594.74万立方米;三是开河期间气温冷暖交替,避免了槽蓄水集中释放,为平稳开河创造了条件,整体呈现“文开河”局面。

开河期间,自治区水利厅、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水利厅紧急下拨防汛抢险物料,市委市政府及时下拨1000万元用于抢险物料储备工作,为顺利开河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水利、气象、水文、驻地部队等部门密切配合,通力协作,为防凌工作提供决策支撑;气象部门开展了黄河凌汛专项气象服务,每日发布沿河气象预报;水文部门开展了凌情通报,每日及时通报流量、水位等水情;地方人武部民兵防凌爆破分队在黄河险工段进行了气垫船载人冰上爆破除险演练,为破冰除险做好应急准备;市水利局积极做好各项防凌工作,并利用信息平台,每日及时向自治区水利厅、市委、市政府、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等相关部门发送凌情动态信息。沿黄各旗认真落实巡堤查险制度,开展24小时不间断巡堤查险和凌情观测,针对易出险段落及时组织力量进行了应急抢护,并备足抢险物料,确保顺利开河。特别是在防控疫情和开河的关键时期,内蒙古军区司令员、副司令员,自治区水利厅副厅长,自治区应急厅副厅长、鄂尔多斯市市长、副市长等领导先后深入黄河防凌一线对全市的防凌工作进行了检查指导。沿黄各旗旗委、政府积极开展工作,各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圆满完成了2019—2020年度黄河防凌工作任务。

转载声明:转载请注明出处并做回链

主办: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

承办:鄂尔多斯市行政审批政务服务与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1506000004     蒙ICP17002409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70(工作时间)

建议使用:1920×1080分辨率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邮箱:ordosxxbs@163.com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