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官方微信

首页>公开>公共监管
康巴什区税务局“六个定位”提升税务督察内审质效
发布时间:2020-12-28 08:44:35      作者:张俊琴      来源:康巴什区      【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十三五”期间,康巴什区税务局紧紧围绕“六个定位”,提升站位、服务大局,持续强化督审工作,充分发挥税务督审工作保驾护航的作用。

稳步定位到“督”,有效防范税收执法风险。紧盯税收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重要岗位,重点突出防范和纠正税收执法、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推动督察督办工作有效落实。结合征管体制“放管服”、个税改革、社保费和非税收入征管职责划转、各项减免税政策贯彻落实等重点改革任务,同时围绕减税降费和疫情期间的税收优惠政策的落实工作,采取电话和网络收集、了解、跟踪、分析风险的防控措施,及时提醒相关部门对可能潜在的内部风险排查防控。加强内设部门之间的协同配合,积极开展内部控制自我评估,形成部门齐抓共管督察督办的格局。近5年来,该局接受自治区、市局执法督察21次,内部开展督察25次,有效防范了税务执法风险。

严格定位到“审”,发挥审计在税务监督中的重要作用。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要求,不断拓展审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采取点、面结合的方式,着重加强对税收征管职能的运用等方面的审计,强化数据分析结果,推动内审工作便捷高效开展。积极配合外部审计部门对涵盖减税降费在内的税收执法和财务管理的审计工作,切实推进相关政策落地生根。

合理定位到“控”,强化风险源头监控。按照“全程防控”要求,以金税三期数据为基础,通过疑点筛选、案头分析、实地调查等方式,共核查应对约4000条疑点数据。建立发票管理“事中+事后”内部快反工作机制,积极推进增值税发票管理内部风险快速反应工作,实现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监控,实行风险防控的闭环管理。

持续定位到“查”,不断增强监督力度。积极把税收违法案件“一案双查”工作落到实处,防范税务机关和税务人员行政执法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突出“双向反馈、双向整改”,建立“以案促改”长效机制,持续优化执法方式。

着力定位到“点”,有力推进问题整改。针对超期办理退税风险疑点数据问题,从动态流转、办理时限、资料留存等方面认真分析原因,查找症结所在,提出可行性措施;严格落实税收执法责任制,对督审发现的问题,强化问责追究,以责任追究倒逼责任落实,有效形成“事前风险预警-事中查错纠弊-事后问责追究”的督审管理闭环,持续提升督察内审工作质效。

综合定位到“评”,有效提升风险意识。以“评”促效,以“案”促改,结合实际对相关行政管理和税务执法工作做出评价,综合分析后提出10条针对性、可行性工作建议,不断提升督审工作质效。

转载声明:转载请注明出处并做回链

主办: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

承办:鄂尔多斯市行政审批政务服务与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1506000004     蒙ICP17002409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70(工作时间)

建议使用:1920×1080分辨率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邮箱:ordosxxbs@163.com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