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官方微信

首页>公开>就业创业>就业创业
准格尔旗强化人才“引育留” 筑牢发展智力支撑
发布时间:2020-05-26 16:48:28      作者:徐江岩      来源:准格尔旗      【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近年来,准格尔旗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一心多点”人才工作部署,着眼推进高质量发展总目标,深入实施“人才强旗”战略,坚持开放引才、战略育才、科学用才,不断优化人才发展环境,释放人才创新创业活力,人才工作持续迈上新台阶。2019年,准格尔旗位列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第30位、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县市第86位。一是做优政策,海纳百川引人才。出台《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若干政策》等“1+N”人才引进培养系列政策。建立了由旗委政府主要领导牵头的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创新型县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强化组织领导,细化部门职责,分解落实各项创建任务,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高层次人才引育、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企业研发中心推荐认定等工作。建立了高层次人才“编制待遇留人”的身份挂靠机制,成立了事业单位性质的煤化工研究所,引进紧缺高层次研发人才10名,给予编制,发放事业工资,同时享受所服务企业的年薪待遇。在大路新区和苑B区建设“专家公寓”,为柔性引进博士和外来专家解决后顾之忧,最大限度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二是搭建平台,凝心聚力育人才。建立政府-高校-企业合作机制,与鄂尔多斯职业技术学院和工大矿业学院签订合作框架性协议,开展教育教学、招生就业、校企合作、科技成果推广转化等方面的合作。同时,依托一批新型煤化工项目,建成久泰、中科合成油内蒙古有限公司等自治区级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初步形成了多层次、宽领域、市场化的研发集群。截至目前,全旗已建成国家级重点实验室4个、博士后科研创新工作站1个、企业技术研发中心4个、技能大师工作室1个;自治区级产业创新人才团队8个、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3个、企业技术及研发中心10个、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个;市级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4个、产业创新人才团队7个。大路煤化工基地被确定为国家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园区。三是优化服务,春风化雨留人才。制定了《准格尔旗人才管理奖励办法》,对创新创业优秀人才和企业、科技研发项目、专利、各类优秀人才及单位进行表彰奖励。旗财政每年列支1500万元科技人才经费,全力保障人才工作顺利开展。2017年,安排科技专项资金1987万元,其中,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资金1605万元,共实施科技项目10项;2018年,安排科技专项资金2907万元,其中,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资金953万元,共实施科技项目9项;2019年,安排科技专项经费9164万元。自启动“领军人才工程”以来,全旗获评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3人,全国技术能手10人;自治区“草原英才”14人,优秀科技工作者、技术能手8人;市级高层次人才28人。

转载声明:转载请注明出处并做回链

主办: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

承办:鄂尔多斯市行政审批政务服务与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1506000004     蒙ICP17002409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70(工作时间)

建议使用:1920×1080分辨率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邮箱:ordosxxbs@163.com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