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官方微信

首页>公开>规划计划>政府工作报告
乌审旗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4-03-06 16:39:05      作者:万吉伟      来源:乌审旗      【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旗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旗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3年工作回顾

2023年,是乌审旗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的重要指示精神,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在上级党委、政府和旗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三四四”发展任务为抓手,全力办好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和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两件大事,“闯新路、走在前,建设核心区、冲刺百强县”取得新突破,绿色乌审高质量发展交出新答卷。

一年来,我们紧盯“百强进位”不放松,发展的步伐显著加快。全旗地区生产总值增长3.7%、突破50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4.5%、增速领跑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2%、为7年来最高;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8.4%、首次突破50亿元。化解政府隐性债务31.4亿元,提前四年实现“清零”。综合实力跃升至西部百强县第18位。全年实施重大项目33个,完成投资超过262亿元,创历年新高。宝丰烯烃项目完成年度投资140亿元以上,创造了单体项目年度投资新纪录;中石油120万吨乙烷制乙烯、中煤鄂能化50万吨绿氨等重大产业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推进。新签约重大项目43个、签约金额超过2400亿元,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48亿元、位列全市第一。全旗正在建设或谋划开工的百亿级项目达到8个、50亿级项目达到6个,大项目引领大发展的格局已经形成。

一年来,我们紧盯“绿色发展”不放松,发展的水平不断提高。全面布局建设鄂尔多斯国家现代煤化工产业示范基地核心区“三园三基地”,中石化3万吨风光融合绿氢、汇能卓正新材料2个产业示范项目启动建设,全市首个太阳能光伏管桩项目投入生产,获批新能源指标366万千瓦,煤化工与新能源耦合发展迈出新步伐。苏开区成为国家首批减污降碳协同创新试点园区。新建高标准智慧示范农田5000亩,粮食生产实现“二十连丰”。认养一头牛高端肉牛养殖、“皇香”生猪育肥园二期等龙头项目相继落地,鄂尔多斯细毛羊现代农牧业产业园纳入自治区监测评价体系。新增全国名特优新产品1个、国家级生态农场和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各1家。成功举办“河套人”发现100周年国际论坛,萨拉乌苏遗址的影响力全面提升。巴图湾红色文化小镇投入运营,被纳入自治区“亮丽北疆·红色教育培训研学旅游线路”,“一镇三馆多点”红色文旅产业发展格局初步形成。全年接待游客176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45亿元,分别增长48%和47%。全面打响毛乌素沙地歼灭战,完成林草生态建设48万亩,林长制工作获得国家林草局通报表扬,成功创建三北工程科学绿化试点旗。实施农村牧区空气能改造5391户,完成哈头才当水源地核心区移民搬迁,无定河入选全国美丽河湖优秀案例,葫芦素煤矿“矸石山”彻底治理,皓通、广汇等资源再利用项目建成运行。获评第一批自治区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一年来,我们紧盯“文明创建”不放松,发展的魅力更加彰显。深入开展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创建,着力补短板、强弱项、提品质。温都尔路、巴音路延伸线等市政道路建成通车,东方花园、南丁小区等4个老旧小区焕新升级,鸿沁湖畔、怡林苑等区域新添4处口袋公园。更新改造市政燃气、供水、供热老旧管网152公里,完成硬化绿化37.8万平方米、巷道立面改造12.3万平方米。增设公共停车位3700个,设置夜市摊点11处、流动摊位116个,北物流二手车交易市场建成投用。新改建农村牧区公路650公里,新建改造农村牧区电网1252公里,农村牧区户改厕普及率持续提高,生活垃圾收运体系实现全覆盖。嘎鲁图镇成功申报创建国家乡村振兴示范镇,呼吉尔特村入选第三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巴音高勒嘎查上榜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名单。

一年来,我们紧盯“改革创新”不放松,发展的活力持续增强。完成六大领域165项改革任务。在全市率先推行市政设施“十证合一”改革,在全区率先开展矿产开发与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协调关键技术研究。遴选13个嘎查村进行“三变”改革,入选全区“三变”改革典型案例3个。持续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增长12.5%。“三清零”企业达到14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4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4家、创新型中小企业1家。全区首家现代煤化工创新技术中试基地在我旗启动建设,新增博士工作站等创新工作平台12家,引进院士团队合作开展技术研发项目35个。出台人才科创新政16条,聘任智库专家22名,引进高层次和紧缺专业人才290名,新增高技能人才304名。精心打造“优乌止境”营商环境品牌,创新推出“鄂能办·乌优办”平台,1500多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零跑腿”,“一网通办”事项覆盖度位居全区首位。深入开展助企纾困行动,为企业减轻税费负担24.5亿元,帮助企业签订订单1.5亿元,新增市场主体3894家、增长68%。良好的营商环境受到广泛好评,已成为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

一年来,我们紧盯“共同富裕”不放松,发展的成果更加普惠。财政民生支出增长35.2%,10项旗级民生实事全部完成,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4.9%和7.1%。纳林河医院、蒙医心身医学康养中心投用,人民医院入选全国县域慢病管理中心建设单位,蒙医综合医院被评为内蒙古蒙医中医名院。高级中学、第五幼儿园等建设项目加快推进,顺利通过国家“双普”评估验收。嘎鲁图镇集中供暖供水收归国企运营,居民集中供热每年每平方米再补贴5元。养老、医保、低保等民生保障待遇标准稳步提高,“暖心煤”“气化乌审”“共享餐厅”等惠民工程为群众幸福生活持续“加码”。61个嘎查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达到1.35亿元、增长47.6%,平均纯收入超过100万元、位居全市前列。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提升本质安全水平。“三分吸附法”和信访代办工作得到自治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肯定,成功创建全国信访工作示范旗,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

国防动员、人民防空、退役军人、民族宗教、统计调查、地震气象、社会科学、档案史志等工作取得新成绩,工会、共青团、妇联、红十字会、残疾人和关心下一代等工作实现新进步。

一年来,我们始终把政府自身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政府系统干部旗帜鲜明讲政治,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更加坚定坚决。各级巡视、督察和审计等反馈问题整改深入推进。坚持重大事项及时向旗委请示报告,主动接受旗人大和政协监督,按期办结旗人大代表建议80件、政协委员提案61件,法治政府建设全面加强。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控“三公”经费,深化政府效能建设,广大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服务群众、防范化解风险的本领全面提升。

各位代表!2023年,我们过得很充实、拼得很努力、走得很坚挺、干得很出彩,一批谋跨越、促发展的大事要事破题开局,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关键项目取得重大进展,一批暖民心、顺民意的好事实事相继办成。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的结果,是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和深切关怀的结果,是旗委统揽全局、科学决策的结果,是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与支持的结果,是全旗上下同舟共济、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旗人民政府,向为乌审旗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的全旗人民和各界人士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并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同时,我们也深刻认识到,乌审旗发展仍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农畜产品“优质不优价”的问题比较突出,工业产业链延伸不足、产品附加值不高,现代服务业还要加大培育力度;科技创新底子薄,人才缺乏问题仍没有从根本上得到扭转;城乡区域发展不协调,民生领域还存在不少短板;园区配套设施仍需完善,安全环保形势依然严峻;少数干部担当精神、创新意识、攻坚劲头和专业能力有待提高,等等。我们将不等不靠,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决不辜负全旗人民的厚望!

二、2024年工作安排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也是我旗“闯新路、走在前,建设核心区、冲刺百强县”的攻坚之年,做好全年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政府工作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自治区、市部署要求和旗委十六届十次全会暨全旗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全力办好两件大事,不断书写中国式现代化绿色乌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左右,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左右,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围绕以上目标,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

(一)聚焦稳增长扩内需,增强有效投资新动能

推动投资提速扩量。提速项目建设,推动市级调度的30个亿元以上重大项目3月底前办结手续、6月底前全部开复工,全年完成投资258亿元。精准务实招商,出台招商优惠政策,开展重大招商活动,推行“链主”招商、“溯源”招商、以商招商,强化签约项目落地开工服务保障和考核问效,力争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达到145亿元以上。抓住《国务院关于推动内蒙古高质量发展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篇章的意见》等政策机遇,聚焦先进制造、新兴产业、生态环保、公共服务、新型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高质量谋划储备项目130个以上,争取上级资金不少于35亿元。

促进消费提质扩容。用好促进消费政策措施,提振新能源汽车、改善性住房、绿色家居等大宗消费,提质批零住餐、文旅娱乐等大众消费,培育发展线上消费和平台经济。推进消费基础设施升级,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特色商业街区、县域商业综合体各1个。完善三级寄递物流体系,打造综合“客货邮”便民服务站30个以上,畅通消费品下乡进村和农畜产品进城双向流通渠道。

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实施市场主体培育壮大工程,营造各类市场主体良好发展环境,新增市场主体4000户以上、“四上”企业18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家。持续开展助企纾困行动,实打实解决企业原材料供应和生产销售等领域突出问题,打通产业链供应链堵点卡点,充分释放优质产品产能。坚定落实“两个毫不动摇”,坚持国企、民企一视同仁,对本土企业、外来企业同等对待,实施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新机制,支持社会资本参与新型基础设施等领域建设和重点项目投资,想尽办法为民营经济发展松绑减负,真正让乌审旗成为民营企业家创新创业的沃土。

(二)聚焦产业转型升级,激发经济发展新活力

全面提升园区建设水平。围绕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千亿级园区目标,加快推进各类规划修编调整,想方设法拓展发展空间。实施基础设施建设三年提升行动,开工建设事故应急池、雨水收集池和危化品停车场,加快园区道路及附属工程建设,建成投用图克片区消防给水系统工程。推进薪酬绩效改革,破除管理体制、运行机制等方面壁垒。加快建立“亩均、碳均论英雄”考核体系,着力提升园区产业承载能力。同时,组建园属企业发展物流业,助推区域经济发展壮大。

全力壮大现代能源经济。以六个千亿级项目集群建设为牵引,推动能源产业链向下游延伸、价值链向中高端攀升。全力保障白家海子、陶忽图2座煤矿建设,加快巴音柴达木、纳林河一号、后柳湾等井田项目核准手续办理,煤炭产量达到4200万吨。稳步扩大常规天然气生产,推动苏里格天然气深度处理总厂开工建设。启动建设中煤2×660MW煤电一体化项目,风电光伏开工装机规模430万千瓦以上。加快中石化3万吨风光融合绿氢项目建设,力促中煤10万吨“液态阳光”、中天合创绿色降碳升级改造等项目开工建设,促进绿氢规模化应用。确保宝丰烯烃项目投产达效,推动中石油120万吨乙烷制乙烯项目落地,加快构建烯烃产业集群。全面推进汇能卓正新材料项目,争取国能500万吨煤制油项目落户我旗,再布局实施一批煤基新材料高端转化项目,促进现代煤化工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发展。

全速培育文化旅游产业。推动萨拉乌苏国家5A级旅游景区、甘霖乌苏国家4A级旅游景区创建,加快萨拉乌苏文化旅游带建设,打造综合性文化旅游品牌。加强跨区域联动发展,全面融入“蒙陕宁”旅游大市场。深度挖掘整合红色资源,推动巴图湾红色文化小镇列为全市、全区干部教育培训示范基地。实施重点文物保护修缮工程,推进萨拉乌苏遗址申报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和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遗产”。

(三)聚焦优化营商环境,迈出改革开放新步伐

营商环境优化再加力。对标自治区优化营商环境评估指标,持续推出一批针对性强、有特色的改革举措,推动更多评价指标走在全区前列。全力打造“极简审批”新模式,实现高频事项“一件事一次办”全覆盖,开展“无证明城市”创建,推出一批“一证通办”“免申即享”事项。深化“四办”服务机制,常态化开展营商环境满意度调查和“营商环境体验官”活动,全面提升“接诉即办”服务效能。扎实开展诚信建设工程,以政务诚信建设引领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

重点领域改革再攻坚。全面完成政府机构改革。开展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推进国企领导班子市场化选聘、中层管理人员竞争上岗,开展“两非”“两资”清理处置,加大在新能源、新材料、新技术等领域投资力度,提升国有企业核心竞争力。深化“县管校聘”改革,推行中小学集团化办学和校长职级制。完善农村牧区集体产权交易平台建设,新增“三变”改革示范村7个。推动水权交易改革,促进水资源优化配置和可持续利用。

科技创新基础再夯实。加大科技型企业培育力度,引导科技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新增“三清零”企业3家、高新技术企业5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6家。深化产学研合作,全面推进现代煤化工创新技术中试基地建设,积极申报创建自治区级现代煤化工产业技术创新中心,鼓励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共建实验室、科研合作平台,在新能源、新材料、煤化工、现代农牧业、固废综合利用、荒漠化防治等领域开展关键技术攻关,推进科研成果落地转化。加强重点领域人才引进和培养,深化校企联合培养技能人才模式,充分发挥企业引才用才主体作用,引进高层次和紧缺人才100人以上,新增专业技能人才2000人以上。

内联外通水平再提升。推动省道215通史至海则畔公路8月份竣工通车,开工建设图克至柴登一级公路、省道215乌审召至锡尼镇二级公路,加快推进嘎鲁图至榆阳区高速公路前期工作,全力推动打通阿小、乌横两条省际“断头路”。依托浩吉铁路,积极发展公铁多式联运,建成投运陶利庙南、纳林河2条铁路专用线,谋划建设现代物流集散中心。

(四)聚焦生态文明建设,塑造绿色发展新优势

持续加强生态保护修复。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全力打好毛乌素沙地歼灭战,高质量打造“五个百万亩”生态建设基地,申报实施“三北”等重点生态工程,提升重点区域国土绿化水平,完成林草生态建设60万亩。因地制宜发展林沙产业,新增经济林1000亩、中药材种植1万亩。严格落实草畜平衡和禁牧休牧制度,从严整治毁林毁草开荒等违法行为。加强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高标准推进绿色矿山建设。严格落实河湖长制,持续推进入河湖排污口排查整治,加强小流域综合治理,守住流域安全底线。

持续推进污染综合防治。扎实开展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旗创建,一体推进中央、自治区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高效完成年度污染防治攻坚任务,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强化大气污染物减量控制,开展新一轮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推进无定河镇、乌兰陶勒盖镇、乌审召镇清洁取暖改造。巩固“美丽河湖”建设成果,加快2座在建煤矿矿井水深度处理项目建设,保障国控断面水质稳定达标。强化危废及医疗废弃物监管,做好重点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推进地下水监测井规范化建设。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保持环保监管高压态势,严厉打击生态环境违法违规行为。

持续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深入推进重点领域节能降碳,加快工业企业技术改造升级和高耗能企业绿电替代,推动能耗双控向碳排放双控转变。加大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盘活处置力度,提高土地要素配置效率。实施深度节水控水行动,推进巴图湾水库上游井灌区水源置换,大力推广高效节水灌溉技术和水肥一体化技术,加强矿井水综合利用,统筹抓好工业节水减排、城镇节水降损,提高各行业领域用水效率。提升固废资源化利用水平,推动力威环保、坤隆科技、嘎鲁图镇生活垃圾焚烧发电等项目建成投用,实现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双赢。

(五)聚焦城乡融合发展,展现宜居宜业新面貌

高水平建设品质城市。完善城市综合功能,新建一批“口袋公园”和“小微绿地”,增设停车位2000个。实施乌审街北延伸线和康养中心连接线道路工程,完成12个老旧小区改造,有序推进老旧街区、临街商业和棚户区改造,新增和改造绿道3.4公里、绿地10万平方米,硬化街巷7.5万平方米,新改建地下管网66.5公里,加装既有住宅电梯10部以上。大力推广家用燃气泄漏报警切断装置,做好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健全完善行政执法联动机制,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高标准推进乡村振兴。扛牢粮食安全重任,新建高标准农田3.4万亩,开展社会化服务5万亩,提高农业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确保全年粮食丰收。出台支持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全力打造“鄂尔多斯细毛羊、肉牛、生猪、粮食”4个产值超十亿元产业集群。坚持规模化、产业化、品牌化发展,加快推动认养一头牛高端肉牛养殖、东方希望现代化生猪养殖循环产业链等项目建设,着力打造高端肉牛全产业链基地、创建鄂尔多斯细毛羊自治区现代农牧业产业园;统筹做大做长玉米产业链条,做优做精瓜果蔬菜和小杂粮特色产业,继续实施乌审马保种保育工程。大力推进“二产带动一产”,鼓励引导工矿企业投资农牧业,示范实施一批重点带动项目,推动一二三产深度融合。持续加强品牌建设,探索农畜产品统一打包、统一运营模式,有效解决农畜产品品牌“杂、少、弱、小”问题。把增加农牧民收入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持续抓好防返贫监测帮扶,实施农牧民收入倍增行动,千方百计促进农牧民增收,完善利益联结机制,深化消费帮扶,全面推广以工代赈、“飞地经济”模式,加大对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努力让农牧民腰包更鼓、家底更厚,日子越过越红火。

高质量改善城乡环境。突出抓好水、电、路、气、讯、暖“六大保障”民生工程,实施饮水安全、水质提升保障工程13处,新建2处备用水源地;升级农村牧区电网817公里,实施浩勒报吉、小石砭35千伏变电站扩容工程,切实解决好农牧民用电问题;新改建农村牧区公路60公里,确保通过“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旗复核验收;畅通农村牧区天然气供气渠道,推动1300户以上农牧民用上天然气;新建5G基站80座;新改建供热管网50公里以上,新增供热面积40万平方米以上,让人民群众的幸福感成色更足。扎实推进和美乡村建设,常态化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推动美丽庭院创建评选,创建自治区级“十县百乡千村”示范镇1个、示范村11个。

(六)聚焦保障改善民生,彰显为民富民新作为

推动民生保障更加有力。财政民生支出占比稳定在70%以上。坚持减负、稳岗、扩就业多措并举,抓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规划建设“零工市场”,启动运营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新增城镇就业1050人以上、农牧民转移就业3000人以上,城镇零就业家庭保持动态清零。持续推进全民参保,确保全旗常住人口养老保险参保率达85%以上、医保参保率达95%以上,申报创建自治区“双拥模范城”。强化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做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完善“一老一小”服务体系建设,继续实施“五社联动”社会工作服务项目,投用乌审召颐养院,新建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站)4个,打造嘎查村养老服务站47个,完成困难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100户,持续推进社区“共享餐厅”建设,出台三孩生育配套支持措施,大力发展社区托育服务,切实提升社会化托育服务水平。

推动公共服务更加普惠。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建成投用第五幼儿园,加快高级中学新址项目建设和自治区优质高中创建,完成第一小学、第四小学等维修改造工程。深化教学改革,实施“强课程、强课堂、强教师”工程,推进“书香校园”和科学科技创新环境建设,引进一批优秀教师,完善教师考核评价机制。深化职业教育校企合作,促进人才培养和产业需求精准对接。加强健康乌审建设,新改扩建规范化村卫生室5家,推动互联网医院建设。实施“办名院、建名科、增名医”战略,全面推进紧密型医共体建设,持续优化医疗卫生资源配置,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建设全民健身运动会场,投用乌兰牧骑演艺大厅、图书馆、博物馆,创作发布一批具有区域特色的文艺作品,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不断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推动民族团结更加巩固。始终坚定自觉地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全面贯彻到政府各项工作中。深入开展“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群众教育实践活动,有形有感有效讲好“六句话”的事实和道理,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完善民族团结进步“10+6+N”工作体系,扎实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深入实施“三项计划”,全面讲好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乌审故事,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推动社会治理更加有效。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坚决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加强安全监管执法队伍建设,强化基层执法力量配备,深化重点领域隐患排查整治,坚决防范遏制重大事故发生。启动建设应急救援指挥中心,强化基层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增强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开展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加强食品安全检验检测,实施“阳光餐饮”行动,申报创建自治区食品安全示范旗。健全规范政府性投资项目决策和立项管理机制,保持民营企业中小企业无分歧欠款“动态清零”,做好金融风险防控。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强化三级综治中心实战化运行,持续深化“三分吸附法”,全面提升信访代办服务效能,依法打击非法上访、缠访闹访行为。深入推进“雪亮工程”,保持对各类违法犯罪行为严打高压态势,全力筑牢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乌审防线。

各位代表!民之所望,施政所向。今年旗、苏木镇两级政府将继续推出一批民生事项,我们将加速推进落实,用心用情用力把实事办实、好事办好。

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始终牢记政府前面“人民”二字,树牢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全面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水平,努力向人民交上满意答卷。

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对标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市委、旗委工作要求,紧扣办好两件大事,聚焦自治区“六个工程”,不折不扣抓落实、雷厉风行抓落实、求真务实抓落实、敢作善为抓落实,确保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

把依法行政推向纵深。深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程序,健全完善重大决策调查研究论证机制,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作用。深入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全面提升行政执法质量。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强化政务公开,让每一项行政行为都公正透明。

把实干担当付诸于行。坚持把心思放在事业发展上,把精力用在推动工作上,紧盯事关乌审长远发展的重大项目、重点任务、重要工作,保持攻坚克难、担当奉献、求真务实的精神,整合一切资源、动员一切力量、想尽一切办法去推动工作落实,确保取得实效。坚持“新官理旧账”,尽最大努力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用真情换真心、用汗水破难题、用实干促发展。

把廉洁从政贯穿始终。保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清醒,深化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加强重点领域监管,切实扎紧扎牢制度笼子。全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习惯“过紧日子”,强化“三公”经费管理,严控一般性支出,加强政府购买服务审批管理,坚决防范纠正“新形象工程”,把资源和财力更多用在推动发展、改善民生上。

各位代表!高质量发展重任在肩,惟有不懈奋斗,方能不负重托。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旗委的坚强领导下,大力弘扬“蒙古马精神”和“三北精神”,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绿色乌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名词解释

1.“三四四”发展任务:指我旗建设现代煤化工、清洁能源、现代煤化工与新能源耦合发展示范“三大国家级产业核心区”,打造生态治理、生态农牧业、文旅融合、社会治理“四个全区示范地”,力争在共同富裕、乡村振兴、营商环境、担当作为“四个方面工作走进全市前列”的发展任务。

2.三园三基地:是我旗建设鄂尔多斯国家现代煤化工产业示范基地核心区的主抓手,即建设绿色低碳(中煤)产业园、新材料(可降解材料)科技产业园、循环经济(CCUS、固废综合利用)产业园,世界最大煤基烯烃基地、全国现代煤化工创新技术中试基地、全国现代煤化工与新能源耦合示范基地。

3.液态阳光:指利用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产生电能,电能电解水制氢,用二氧化碳加氢制甲醇技术做成液体燃料。

4.一镇三馆多点:“一镇”指巴图湾红色文化小镇,“三馆”指乌审旗革命故事讲习馆、巴图湾红色文化小镇党史学习教育馆、乌审旗生态文明展,“多点”指中共乌审旗委办公旧址、巴图湾水电站、纳林河党小组谷家湾旧址等红色革命遗址。

5.“三清零”企业:指无研发投入、无研发机构、无发明专利实现清零的规上工业企业。

6.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指具有“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特征的中小企业。

7.三分吸附法:指矛盾纠纷即知即调、分流分调、联管联调,基本实现群众不上行、问题不出旗、矛盾不上交,矛盾纠纷吸附在当地、化解在当地。

8.两个毫不动摇:指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9.“四上”企业:是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质等级建筑业企业、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国家重点服务业企业等四类规模以上企业的统称。

10.“两非”“两资”:两非,即非主业、非优势;两资,即低效资产、无效资产。

11.水权交易:指取水单位之间转让取水权或者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之间转让用水总量控制指标的行为。

12.四办:指一网办、掌上办、一次办、帮您办。

13.五个百万亩:指百万亩裸露沙地治理基地、百万亩退化林修复基地、百万亩荒漠化草原改良基地、百万亩林沙产业和灌木加工利用产业基地、百万亩生态红线巩固提升基地。

14.以工代赈:指政府投资建设基础设施工程,受赈济者参与建设获得劳务报酬,以此取代直接赈济的一项扶持政策。

15.飞地经济:指两个行政区突破体制机制限制,采取跨区域行政管理和经济开发,最终实现两地资源互补、互利共赢的合作发展模式。

16.十县百乡千村:《内蒙古自治区关于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 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实施意见》中提出,到2027年建设10个左右示范旗县、100个左右示范苏木乡镇、1000个左右示范嘎查村。

17.五社联动:指以社区为平台、社会工作者为支撑、社区社会组织为载体、社区志愿者为辅助、社区公益慈善资源为补充的新型社区治理机制。

18.“六句话”的事实和道理:指内蒙古地区是中国共产党最早建立党组织的民族地区,内蒙古自治区是在中共中央直接领导下建立的,内蒙古是在党中央的支持下发展起来的,内蒙古工作中出现的重大偏差都是党中央帮助纠正的,内蒙古新时代的发展成就是在习近平总书记亲切关怀和指引下取得的,内蒙古作为模范自治区模范就模范在听党的话上。

19.民族团结进步“10+6+N”工作体系:指我旗民族团结进步工作体系,其中“10”是指进机关、进社区、进嘎查村、进企业、进连队、进宗教活动场所、进学校、进网络、进园区、进家庭;“6”是指搜集一批民族团结进步史料、组织一次民族团结进步知识竞赛、讲述一批民族团结进步故事、唱响一批时代主旋律歌曲、演绎一批主题文艺节目、开展一次民族团结进步互观互学活动;“N”个领域是指进一步向服务窗口、文化景区、公园广场、商业大街、交通枢纽等重点行业和服务领域拓展延伸。

20.三项计划:指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计划、各族青少年交流计划、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计划。

21.六个工程:是自治区党委十一届七次全会暨全区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的重点任务,即政策落地工程、防沙治沙和风电光伏一体化工程、温暖工程、诚信建设工程、科技“突围”工程、自贸区创建工程。

22.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是规范行政执法的三个制度的统称,即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转载声明:转载请注明出处并做回链

主办: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

承办:鄂尔多斯市行政审批政务服务与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1506000004     蒙ICP17002409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70(工作时间)

建议使用:1920×1080分辨率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邮箱:ordosxxbs@163.com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