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官方微信

首页>公开>规划计划>政府工作报告
乌审旗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1-05-13 09:20:00      作者:乌审旗      来源:乌审旗      【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2021.4.28]乌审旗第十七届人民

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材料之一

政府工作报告

——2021年4月28日在乌审旗第十七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乌审旗委常委、政府副旗长 张志雄

各位代表:

受旗人民政府委托,现在我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旗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20年及“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回顾

各位代表,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我旗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经济下行、就业不足的压力,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旗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旗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实现316.9亿元,增长1.2%;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30.1亿元,增长15.4%;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1亿元,增长6.5%;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48290元、21836元,增长1.3%和8.4%;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08%以内。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全力防控疫情。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策略,坚持群防群控、联防联控,累计排查中高风险地区往来人员5.6万人次,开展核酸检测2.06万人(份),免费接种新冠肺炎疫苗7664针剂,未发生输入性病例。各位代表!疫情防控中,1.2万名党员干部和医务工作者始终奋战一线,广大城乡居民主动配合,构筑起了疫情防控最坚固的防线。疫情大考证明:越是有困难,乌审人民越团结。在此,我代表旗人民政府向所有参与、支持疫情防控的干部群众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二)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落实1900万元扶贫资金,实施33项产业项目,19家驻地企业参与消费扶贫,易地搬迁、教育、医疗、低保、住房及饮水安全等政策精准衔接,夺取了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化解政府隐性债务14.7亿元,民营企业无分歧账款应清尽清,为农牧民置换高利率贷款1.5亿元,争取上级债券资金8.9亿元。评估收回嘎鲁图至大草湾蒙陕界一级公路等国有资产。协调金融机构展期降息27.04亿元,不良贷款率持续下降。组建旗环境保护投资有限公司。中天合创等6家企业完成锅炉超低排放改造,空气优良率达92.6%。门克庆、巴彦高勒矿井水深度处理系统和博大实地等4家企业结晶分盐设施投用。葫芦素等2处矸石充填项目启动,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率达52%,在全市污染防治考核中位列第二。

(三)全力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宝丰一期260万吨煤制烯烃项目获得核准,纳林河二号、母杜柴登煤矿取得采矿证,中天合创烯烃低压火炬改造等7个项目建成投用,新增3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建设高标准农田4.5万亩,粮食产量达4.8亿斤。鄂尔多斯细毛羊高质量发展项目启动,培育养殖示范户150户,双羔率突破50%,成功引进迅蒙、迅驰2家肉牛养殖企业,年度牲畜存栏达212万头(只),被认定为自治区特色农畜产品优势区。红旗村蔬菜基地等项目蓬勃发展,所有嘎查村集体经济收入均突破10万元。萨拉乌苏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博物馆开工,邀请中科院团队开展新一轮考古发掘。深入挖掘红色文化,打造无定河红色教育基地,列入国家第二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陕甘宁片区。举办“5·19”系列旅游活动。成功创建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纳林河二号煤矿铁路专用线通车,生产矿井全部接入铁路网。

(四)全力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嘎鲁图火车站连接线通车,汇丰家园等57个小区提质改造完工,完成苏里格街、人民路立面和赛马场周边改造,硬化街巷12.5万平方米,实施园艺绿化17万平方米,新建水冲式公厕9座,人民广场生态水系成为群众休闲好去处。G242线嘎鲁图至补浪河二级公路主体完工,通史至第二净化厂三级公路大修和10条村社公路通车。乌审500千伏输变电工程开工,新改造农网376公里。新建通信基站42座,嘎鲁图镇区开通5G网络。无定河、乌审召镇区管网工程基本完工。完成农牧区户改厕3855户,建成水冲式厕所21座、小型污水处理厂5处,生活垃圾处理体系基本建成,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90%。生态建设和保护成果显著,无定河镇王窑湾村认定为国家森林乡村,建成6座自治区级绿色矿山,“绿色乌审”治沙群体被授予“北疆楷模”荣誉称号。

(五)全力优化营商环境。实施图克工业项目区经八路、纳林河工业园区幼儿园等基础设施建设,充实消防应急力量,利用闲置厂房开展“二次招商”,苏里格经济开发区成为全区首家“中国智慧化工园区试点”创建单位,园区支撑、服务、管理水平明显提升。出台支持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健康发展政策措施,减免、缓缴各类税费近8亿元,拨付复工奖励、稳岗补贴资金2400万元。推行“一窗受理”和“跨省通办”,试行“容缺+承诺制”和不见面审批等服务模式,企业投资项目审批全流程压缩至77个工作日内,“我要开餐馆”等57件事实现一次办。申报科技创新项目12个,新增自治区级企业研发中心2个。

(六)全力落实好民生实事。10件人大代表票决制民生实事项目完成年度任务。新增城镇就业1456人。招考引进教师205名,乌审召小学等4个教育项目完工,新建蒙古族第二实验小学和改扩建第一幼儿园项目抓紧实施。考聘医技人员46人,为5579名适龄妇女免费体检,旗人民医院传染病区和残疾人康复中心主体完工,投入6500万元更新医疗设备。建成鼠疫防控监测站。乌审召颐养院等3个养老项目开工。组建6支兽医社会化服务队伍。全民健身活动中心足球馆投用。举办庆祝乌兰牧骑成立60周年活动。走马竞技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乌审召与宝日勒岱》等书籍出版。城乡低保每月分别提高115元和50元,企业和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每月分别提高133元和194元。57户水源地和300户矿区移民户迁入新居。

(七)全力提升治理能力。完成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落实从优待警措施,“智慧公安”平安乌审技防体系覆盖各镇区、主要路口和学校幼儿园。修缮烈士陵园,打造“双拥”主题公园和“双拥”一条街。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推进苏木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完成融媒体中心和老年大学搬迁。机关事务服务保障中心被命名为国家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1人获得全国劳动模范称号。煤炭资源领域违规违法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扎实推进。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39件、政协委员提案51件。召开新闻发布会8次。此外,国防动员、法治政府、档案史志、双拥老龄、妇女儿童、地震气象、诚信建设等工作取得新进步。

各位代表!艰辛创造伟业,奋斗成就辉煌!2020年取得的不凡成绩,为“十三五”全旗经济社会发展壮丽画卷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五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上级党委、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团结带领全旗各族干部群众,奋发有为推进全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各方面战略规划有效落实,“三大攻坚战”取得显著成效,“十三五”规划目标较好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绿色崛起奠定了坚实基础!

五年来,我们紧紧扭住发展第一要务不放松,引进实施重大项目39项,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74.8亿元,中天合创等重大项目投产运行,农牧业产业联合体等新型经营主体蓬勃发展,红色文化与绿色生态旅游资源深度融合,一批高质量的税源点快速形成,公共财政预算收入每年保持两位数以上增长、五年累计完成127.2亿元,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5.4%,综合实力跃居中国西部百强旗县21名。

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保障和改善民生投入达167亿元,累计新增城镇就业9730人,第三实验小学、蒙医综合医院、图克养老院等一批民生工程投用,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6.2%和8.7%,每百户拥有家用汽车数量突破70辆,847名贫困群众站在了新生活的起跑线上,养老、医保等社会保障标准同步提高,符合城乡低保条件的人数下降了三分之二,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显著提高。

五年来,我们不断深化共建共享的发展理念,开通运行浩吉铁路和首列客运列车,建成联通毗邻7个旗县区的“一小时”交通圈,61个嘎查村全部通硬化路。集中式安全饮水和天然气向集中居民点覆盖。构建以1座500千伏、4座220千伏、8座110千伏、20座35千伏输变电站为骨架的电力网络。行政村100%通宽带,移动网络覆盖城乡。乌兰牧骑和马头琴交响乐团走出国门,文化惠民进入千家万户,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感受更加真切。

五年来,我们大力改善城乡面貌和营商环境,实施农牧区危旧房屋改造5600多户,完成“户改厕”1.1万余户,每个苏木镇至少有1处集中生活垃圾和污水处理厂,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基本形成。改造棚户区16.6万平方米,解决土地拆迁遗留问题13.1万平方米,接续实施生态水系和迎街立面改造、绿化景观提升、基础管网覆盖等市政工程,城乡生活环境更加宜居。毛乌素沙地治理得到党中央肯定,影响环境的突出问题得到全方位治理。建成三级政务服务网络,旗本级30个部门的1527项审批服务事项进驻政务大厅集中办理。商事制度改革纵深推进,新增市场主体4200多家。获批19家科技创新平台,组建5家国有集团公司,创新活力、发展动力进一步增强。

五年来,我们致力于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完成行政机构、事业单位改革,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执法,在公共管理领域广泛应用互联网、大数据技术,总结形成解决矛盾纠纷和信访问题的长效机制,治安、刑事案件和安全生产事故逐年下降。坚持党建领航,推进基层“四治”融合,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文明乡风得到涵养,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旗、自治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旗,在全国治理能力百强县中排名提升至第58位。

各位代表!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这是我们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的结果,是市委、市政府和旗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旗人大、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更是全旗各族干部群众凝心聚力、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旗人民政府,向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的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离退休老同志、社会各界人士和所有关心支持乌审发展的朋友们,表示衷心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疫情对于经济社会影响全面、持久、深远,给未来的发展带来诸多不确定因素;转型升级步伐不够快,资源环境约束趋紧;产业融合水平较低,新业态成长缓慢;城乡基础设施和民生事业仍存在不少短板,距离群众发展生产和美好生活需要还有差距;财政收支矛盾突出,债务压力较大,等等。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相统一,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解决好这些问题。

二、“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

各位代表!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旗委十五届第十二次全会科学分析了我旗发展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精心擘画了全旗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提出了制定“十四五”规划目标的建议。旗人民政府据此组织编制了《乌审旗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提交大会审议。

各位代表!“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我旗加快转型步伐、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争先进位的关键五年。

回顾过往,经过近四十年的资源开发,我旗能源经济快速发展,在国家能源安全中具有重要地位;接续引进的重大项目纷纷投产,产业转化链条初步形成,并向着精细化、高端化方向蓄势待发。这些厚实的发展基础,为我们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积累了强大的胜势!立足当下,发展中面临的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因素明显增多,我们更要找准定位、锚定方向,保持战略定力,认真办好自己的事,以自身发展的稳定性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以稳增长的硬任务实现促发展的硬道理,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展望未来,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而且随着国际国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构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呼包鄂榆乌协同发展等国家、自治区重大战略的实施,各级干部和广大群众用奋斗创造美好生活意志的凝聚,我旗高质量发展前景广阔、绿色崛起形势喜人。

各位代表!未来五年是我旗加快转型升级的关键期、实现创新驱动的窗口期、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期、促进城乡协调的加速期、地区综合实力的跃升期,我们要紧紧围绕自治区“两个屏障”“两个基地”和“一个桥头堡”的战略定位,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扎实推进黄河流域县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蒙陕宁“金三角”综合能源经济新高地、国家西部沙地生态型现代农牧业示范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内蒙古“南大门”区域开放合作枢纽地建设,努力在生态文明、产业融合、深化改革、城乡协调、民生改善、营商环境、社会治理、民族团结进步等方面走在全市前列,力争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5%,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年均增长10%以上,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900亿元;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6.5%和8%;R&D(科技)投入较大幅度增长;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15%,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继续下降,生态环境质量进一步提升,综合实力进入全市第一方阵,向全国百强县稳步前进。

各位代表!美好蓝图已经绘就,新的征程催人奋进!我们坚信,只要全旗人民拧成一股绳,脚踏实地加油干,就一定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共同谱写绿色乌审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三、2021年重点工作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顺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工作,任务艰巨、意义重大。

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自治区党委十届十三次全会、市委四届十二次全会和旗委十五届十二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加快推动绿色崛起为动力,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预期发展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3.5%左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和8%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生态环境质量进一步提升,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完成上级下达指标,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

围绕实现上述目标,重点做好以下七个方面工作:

(一)推动经济稳定增长。

抓好生产运行。加强与长庆油田对接,推动天然气资源开采增量部分的合作开发。加快营盘壕煤矿形成统一开发主体,力争白家海子煤矿环评获批。全面推进智慧矿山和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建设,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降低企业物流、用能成本,争取煤炭销量达到3500万吨以上,甲醇、烯烃、尿素等主要工业产品量稳价优。

扩大有效投资。实行重点项目县级领导和职能部门“双包联”制度,一项一项帮办领办手续、解决实际困难,确保中煤鄂能化甲醇技改、华昱二氧化碳回收利用等项目建成投产,推动宝丰能源煤制烯烃、荣鸿盛锐液化天然气等23项亿元以上重大项目和50项500万元以上项目按计划开复工,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5亿元以上。立足资源、产业基础和要素保障条件,组建招商引资工作专班,在产业转型、链条延伸、附加值高等领域引进包装一批大项目、好项目,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

围绕民生需求促消费。用新供给促进新消费,投用早教中心,支持0-3岁婴幼儿照护服务和校外托管、培训机构良性发展。加快推进医养结合、良性互动,建成乌审召颐养院和嘎鲁图镇呼热胡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启动巴图湾颐养院建设,推崇蒙中医医养理念,提升养老服务层次,探索发展“候鸟式”养老等健康产业。启动通用机场及连接线工程,谋划飞行培训、飞行体验等通航产业。落实新一轮家电、汽车下乡政策,提升快递物流和冷链覆盖度,挖掘农牧区消费潜力。

(二)促进产业提质增效。

千方百计破解能耗制约。编制年度用能预算管理方案,严格高耗能项目节能审查,加强重点用能单位在线监测,指导企业根据产品价格走势合理安排检维修时间。加强新型节能墙体、保温、隔热技术与材料应用,扩大供热计量改造试点。推进“公转铁”,推广新能源重卡、公共汽车、出租车,加快构建绿色低碳运输模式。发挥用能权、节能量市场化交易改革作用,督促高耗能企业制定节能技改三年行动方案,加强核心技术攻关,提高工艺能效水平,更新先进节能装置,节约能源、提高能效,确保生产企业和新建项目单位产品能耗达到国家先进标准。

释放园区发展活力。立足打造千亿级产业园区,推进园区振兴三年攻坚行动,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实施绿色化建设工程,加强与宁东、榆林等周边园区交流,促进园区间企业协作发展,推动企业间产品原料互通互供,促进水资源循环利用,推进绿色工厂建设,积极申报绿色化工园区试点单位。推进中石化新星绿氢、国电乌审旗800兆瓦农光互补光伏、中广核20万千瓦光伏等新能源项目,鼓励企业探索绿氢替代化石能源、配建储能设施消纳可再生能源等碳中和路径。实施智慧化建设工程,推进“可共享”“可溯源”的智慧园区综合管理平台建设,推广中煤蒙大智慧工厂经验,鼓励企业进行智能化改造,打造响应快速、决策高效的应急救援体系,实现重大安全风险可控、重点危险源和风险点可监测、可预警、可防控。实施标准化建设工程,开工纳林河工业园区纬一路东段、图克项目区纬七路等6条道路及附属工程,加快构建煤炭运输通道,启动乌审召铁路专用线改扩建和博大实地专用线建设,建成营盘壕铁路专用线,加快动力岛、公用管廊等公用工程及5G、工业互联网等“新基建”建设。

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旗本级安排科技经费2100万元,打造煤化工及新材料、农牧业、现代物流技术创新平台。综合运用资金补贴、评优奖励、服务保障等政策,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紧缺人才、高技能人才,推动“科技兴蒙”任务落实。引导企业加大科技创新投入,支持中煤等大型企业建设煤化工研究所,加强同四川大学、河南理工大学、南京工业大学、江北新材料产业园合作,构建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快关键技术创新和成果推广应用,启动建设图克工业项目区新材料产业片区,增强产业创新力和产品竞争力。提升与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内蒙古大学等院校及科研机构的合作层次,聚集智力创新要素和科研资源,建设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嘎鲁图镇菜篮子工程)。征求各领域技术创新需要,主动同行业领先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对接,合作申报国家、自治区重大科技专项,解决制约主导产业发展的技术瓶颈。

(三)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保持现有帮扶政策、资金支持、帮扶力量总体稳定。健全防止返贫大数据监测平台,建立易返贫人口发现和核查机制,精准分析致贫返贫原因,给予针对性帮扶。解决城乡发展不协调问题,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规划、政策、队伍有效衔接。启动实施乌审召嘎查、巴图湾村乡村振兴试点计划,建立以农牧民和集体经济组织为主体的“三位一体”农(牧)业服务体系,打造具有乌审特色的乡村振兴“样板”。

提升组织化水平。推广“党支部+龙头企业+合作社+农牧户”发展模式,壮大旗农牧业开发公司、草原和牛等龙头企业,进一步完善产业联合体运行模式,发展一批特色种养殖大户,培育不少于200名高素质农牧民,实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支持电商线上销售、场景体验等新型促销模式。发展保鲜、储藏、分级、包装等初加工设施建设,提高特色农畜产品产地商品化处理能力。

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防止耕地“非粮化”“非农化”,切实保障粮食安全,加强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加大高产、抗病等新品种展示和推广力度,建设高标准农田1万亩,推广农作物生产标准化技术40万亩,完成粮食播种面积62万亩以上。新建或改造设施农业200亩,对蔬菜等抗风险能力较低的产业由财政适度提供保险和种苗补贴。加强畜牧业良繁体系建设,组织实施好鄂尔多斯细毛羊产业高质量发展工程,打造示范户200户,培育种公羊2000只。推进无定河流域肉牛养殖基地建设,新发展50头以上养殖大户30户,引进优质基础母牛500头、优质种公牛100头。全力支持“皇香”生猪产业联合体等生猪养殖企业和农牧户做大做强。继续加强乌审马产业发展与传承保护。落实农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建设三年行动方案,加强鄂尔多斯细毛羊、草原红牛、皇香生猪、有机水稻、瓜果、奶食品等优质农畜产品品牌包装宣传,打造“小而精、小而优、小而特”产业体系,推动农牧业高质量发展。

开展乡村建设行动。启动5个苏木镇总体规划修编工作,加快61个嘎查村“多规合一”编制。实施图克镇管网改造工程,启动农村牧区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五年行动,实施户改厕2200户,提升生活污水和垃圾收集处理率,提高文化室、卫生室等嘎查村公共基础设施利用率。加快推进S215线通史至海则畔(蒙陕界)段一级公路项目建设进度,确保G242线嘎鲁图至补浪河段二级公路年内通车运营,建设农村牧区公路150公里、安防工程100公里,改造危桥4座。加快巴图湾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建设,完成纳林河防洪渠(下游段)堤防加固。开工建设城川至河南110千伏输电线路,新建改造农网线路300公里。完善智慧气象系统,提升防汛抗旱和防灾减灾能力。

发展富民文化和旅游产业。对纳林河党小组、旗委办公旧址、巴图湾民兵检查站等革命遗址进行修复保护,进一步挖掘整理红色革命史料,充实红色教育基地展陈资料,依托城川、延安、榆林旅游线路,打造红色旅游品牌。推动萨拉乌苏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推进考古遗址公园博物馆和王氏水牛发现地、考古遗址体验棚及木栈道建设。高标准建设乌审召绿色文化体验基地,鼓励景区周边嘎查村和农牧民利用村集体闲置房屋等资产,发展民俗、农牧家乐和农事体验场所,打响绿色文化体验品牌。

(四)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

开展城市更新行动。开工建设职工文化活动中心、锡尼东街市政道路等工程,实施中水、污水、供暖管网50公里,完成街巷硬化2万平方米,改造节能路灯600盏,增设供暖加压站3处,补建部分住宅小区二次供水设施。实施4处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探索加装电梯建设模式,完善小区消防、技防设施,提升物业服务水平,进一步改善居住环境,提升居民幸福指数。

加强精细化管理。引导社会资本建设二手车、农机等交易市场,完成棚户区已征收片区拆迁,有序推进空白片区开发建设,加快形成功能和分类明晰的城镇空间布局。提升改造布日都街、西出口等街头绿地和独贵龙广场、鸿沁湖公园音乐喷泉,新增公园、广场、街头绿地5.6万平方米,推进生态水系工程,形成绿、水相融相映的高品质城市生态系统。用数字化赋能城市管理,整合智慧城管、智慧园林等功能,适应社区、应急、管网管理的智慧化需要,建设统一的智慧城市管理平台。启动智慧社区建设,精细化、实时化管好城市生活的每一个细节。在嘎鲁图镇区率先征收生活污水处理费,建设嘎鲁图镇生活垃圾焚烧厂,推进垃圾分类回收工作,倡导停止使用不可降解的一次性塑料制品,从源头上减少城镇环境污染。

塑造文明城市形象。组织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文化活动,开展消夏演出和各类展览,增添城市活力魅力,展示奋进精神和良好风貌。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志愿服务作用,广泛宣传创建工作,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和办公方式。严格落实门前“五包”责任制和机关包联制度,加强迎街面和背街小巷、农贸市场等重点区域环境综合整治,下大力气解决占道经营、乱停车辆等不文明行为,营造干净整洁、和谐有序的城镇面貌。

(五)加强生态保护治理。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重点任务,全面总结提炼毛乌素治沙精神,广泛宣传综合治理经验,形成全民参与的植绿护绿氛围,着力提升生态系统的质量和稳定性。

加强规划约束和引领。编制国土空间规划,划定城镇、农业、生态三类空间和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形成科学适度有序的国土空间布局体系,稳步推进

工业向园区集中,农牧业向生产条件较好地区集中,实现集中集约集聚发展。

强化生态综合治理。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推进京津风沙源二期、天保退化林修复、义务植树和重点区域绿化等生态建设工程20万亩,深入推进河湖“清四乱”行动,保护好湿地、河流、湖淖尔,增强生态系统防风固沙和碳汇能力。促进沙研中心与区内外高校合作,加强草畜育种育苗等方面的研究和技术支持,推广生态综合治理新技术。实施无定河生态综合治理、巴汗淖尔生态水系等工程建设,完成达汉庙生态清洁小流域水土保持综合治理项目。扩大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和绿色防控面积,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广覆盖率达90%以上,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提高到95%,化肥、农药基本实现“负增长”目标,组织实施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农作物包装废弃物、残膜回收。全面推行林长制、草长制,严格执行禁牧休牧轮牧制度,开展破坏草原林地违规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全面核查、集中整治违法占用、开垦草原林地等问题。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抓好中央和自治区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完成世林化工锅炉超低排放改造,推进纳林河二号煤矿矿井水深度处理项目和葫芦素、母杜柴登等煤矿煤矸石井下回填及土地复垦项目建设,支持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转化固废利用科技成果,推动一般工业固废处置和综合利用。组织门克庆、巴彦高勒煤矿申报国家绿色矿山,葫芦素、母杜柴登、纳林河二号煤矿申报自治区绿色矿山。在农牧区推广天然气、生物质、电力等清洁取暖方式。稳步推进哈头才当水源地核心区移民搬迁安置工作,加强水源地环境综合整治。

(六)大力优化营商环境。

加快转变思想认识。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教育,引导广大干部增强市场意识、服务意识、法治意识、诚信意识,更多从企业和群众需求出发换位思考,营造办事高效、守信践诺、诚信履约的良好营商环境。扎实做好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大力整治股室“微腐败”和服务窗口作风,坚决清除污染营商环境的“作风病毒”和破坏营商环境的“害群之马”,端正干部的发展观、权力观、群众观。

提升审批服务效能。依托全国政务服务网,完善旗、苏木镇、嘎查村(社区)三级政务服务网络,推进各类政务数据信息互联互通,加快“一网办”“掌上办”“一次办”“帮您办”。推动与企业和群众生产生活相关的50件高频事项接入“蒙速办”移动端,高频事项实现全程网办,推出103件“一件事一次办”的套餐式服务事项。在市场主体准营、资格考试、社会救助等领域推行办事告知承诺制。推动企业获得电力、用水、用气服务时间分别压减至10个、3个、7个工作日之内。工业园区低风险小型项目审批时限控制在30个工作日内。完善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形成优化营商环境常态化评价机制。

提高综合执法效率。理顺旗、苏木镇两级行政执法机制,加强涉及林草地、设施农用地、宅基地审批和执法监督。严格落实“双随机、一公开”“互联网+监管”等工作模式,切实减少执法检查对企业的影响,让市场主体把主要精力投入到创新和生产经营上。

(七)办好各类民生实事。广大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按照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要求,旗人民政府在各个层面广泛征集民生实事项目。经过充分论证和遴选,确定了乌审旗第一幼儿园改扩建、乌审旗第二人民医院建设、通讯基站建设等10项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提交大会请各位代表审议。对票决确定项目,旗人民政府将认真抓好落实,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

稳就业促创业。实施援企稳岗、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落实阶段性降低失业、工伤保险费率等政策,扶持中小微企业快速发展。增强城市管理的包容性,规范广场摆摊设点,启动嘎鲁图镇北消暑夜市。提升“一区三园一基地”服务能力,建设职业中学实训基地,探索校际合作育人和企业订单培训,用好回炉培训、高校委培、企业委培、以工代训等就业支持措施,加大对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的就业创业支持。开发公益性岗位50个,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办好均衡而有质量的教育。招聘引进高素质教师人才,培养能力过硬的“双语”师资队伍,扎实推进国家统编教材推广工作。确保图克小学和嘎鲁图学校(二期)建成投用,推进市蒙古族第二中学、蒙古族第二小学、第一幼儿园改扩建、沙尔利格小学餐厅宿舍等8所校园工程建设。配备专职校园保安。深化校长职级制和义务教育教师“县管校聘”改革,进一步优化校园长和教师轮岗机制,增强教师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加强同陕师大等知名师范院校的交流合作,推进全旗中小学提升办学品位与层次,给予基层一线教师职称评聘方面的适度倾斜,让他们专心从教,稳步提高教育教学水平,为每一个孩子插上腾飞的翅膀!

提升健康乌审建设水平。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稳步推进疫苗接种,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推进第二人民医院和纳林河工业园区医院建设,投用残疾人康复中心和旗人民医院传染病区,实施苏力德苏木等3所卫生院及周转宿舍项目。持续推进健康中国行动,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申报国家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广泛组织群众性文体活动,培养良好的运动和生活习惯,提高全民身体素质。建设智慧医共体,开展第二轮适龄妇女体检,完善个人健康档案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结合地区常见病、多发病情况,集中力量打造旗人民医院骨科、胃肠镜中心和蒙医综合医院传统疗术特色专科,持续开展专家坐诊活动,落实好扩大门诊费用异地直接报销政策,让老百姓有病就近看。

提高社会保障能力。根据经济发展趋势,适度提高优抚、养老、医保、城乡低保等社会救助标准。对生活困难的失业人员,及时纳入最低生活保障、临时救助范围。力争开工建设348套公租房项目,加快恒润学府等14个住宅小区建设,引进碧桂园等企业建设精品住宅小区,形成多层次的住房保障格局。坚持文化惠民理念,推进农牧区“智慧广电”工程覆盖,出版《乌审旗地名志》等书籍,开展文化惠民活动1500场次以上,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推动光荣院项目建设,做好退役军人服务工作。支持社会组织、志愿服务、慈善事业发展,保障妇女、儿童、老人、残疾人合法权益。

防范化解各类风险。统筹发展和安全,抓好影响经济社会稳定运行的各方面风险防范和化解。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在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上做出更多具体的引导性安排,扎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快推动中央第八巡视组、自治区党委第十三巡视组反馈问题整改,认真做好煤炭资源领域违规违法问题、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供销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全力化解政府隐性债务,及时兑付各类项目资金、工程账款。推进“雪亮工程”等群众性治安防控工程建设,做实网格化管理,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加强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预防和打击侦破。强化交通安全综合治理。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三年专项行动,评估煤矿、化工等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的安全风险,坚决消除隐患、防范事故。聚焦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工业产品等与民生联系紧密领域的安全,建设旗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所,提升基础检验检测能力,加强市场监督和执法,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提高政治站位,抓好工作落实。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决把党的全面领导贯彻到政府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组织政府系统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史,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昂扬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作风,全力抓好重点工作落实,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为民惠民富民的新业绩向全旗人民交出满意答卷!

树牢法治理念,规范决策行为。扎实推动《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重点工作落实,切实做好“八五”普法工作,健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增强全民法治意识。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严格执行人大常委会的决议决定,提高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的办理质量。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加强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诚信数据的归集和应用,让守法和守信者处处得便利。

提升效能水平,高效履职尽责。积极建设“数字政府”,加强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在政府决策、执法、服务中的应用,创新管理方式,提高行政效能,努力使社会治理更精准、公共服务更高效。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从严控制非刚性资金支出和非急需项目建设,统筹盘活沉淀的国有资产,加强持有的混合所有制企业国有资本及权益管理,健全财政预算资金绩效评价制度,让每一分财政资金发挥最大效益。

强化作风建设,促进廉洁从政。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履行“一岗双责”,纵深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减轻基层负担。持续强化审计监督,加强对乡村振兴、项目建设、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的监管,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行为,让清正、清廉、清明成为政府的鲜明底色。

各位代表,星光不负赶路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旗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和团结全旗各族人民,大力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乘风破浪、扬帆向远、逐梦前行,积极探索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切实加快绿色崛起步伐,顺利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乌审新征程,以优异成绩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名词解释

六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

六保: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隐性债务:未纳入预算管理、最终需要政府承担的债务。

绿色矿山:在矿产资源开发全过程中,实施科学有序开采,对矿区及周边生态环境扰动控制在可控制范围内,实现环境生态化、开采方式科学化、资源利用高效化、管理信息数字化和矿区社区和谐化的矿山。

容缺受理+承诺制:符合信用条件的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以下简称申请人)办理政务服务事项时,对基本条件具备、主审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形式,但次要条件或材料有所欠缺或存在瑕疵的情况下,经申请人自愿申请并作出相应承诺,政务服务窗口单位先予受理,当场一次性告知需要补正的材料、时限和超期补正处理办法,并进行审查,在申请人补正全部材料后,在承诺办结时限内及时出具办理结果意见,颁发相关批文、证照的办理模式。

双拥:地方拥军优属,军队拥政爱民。

农牧业产业化联合体:龙头企业、农牧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以分工协作为前提,以规模经营为依托,以利益联结为纽带的一体化农业经营组织联盟。

“四治”融合:法治、自治、德治、智治“四治融合”的乡村治理模式。

能耗双控:对能耗强度和能耗总量双控。

两个屏障、两个基地、一个桥头堡: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内蒙古的战略定位,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和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建设国家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农畜产品生产基地,打造我国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

R&D:即research and development,指在科学技术领域,为增加知识总量(包括人类文化和社会知识的总量),以及运用这些知识去创造新的应用进行的系统的创造性的活动,包括基础研究、应用研究、试验发展三类活动。可译为“研究与开发”。

一区三园一基地:高新技术产业园、特色旅游产业园、现代商贸物流园、新中心城区和精致高效农业基地。

“候鸟式”养老:随着季节变化,选择不同的地方旅游养老。

公转铁:使更多的大宗商品从公路运输转到铁路运输上来。

新基建:即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主要包括5G基站建设、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七大领域,涉及诸多产业链,是以新发展为理念,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信息网络为基础,面向高质量发展需要,提供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等服务的基础设施体系。

四个不摘:实施脱贫户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

两不愁、三保障: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保障其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

多规合一:在一级政府一级事权下,强化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城乡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环境保护、文物保护、林地与耕地保护、综合交通、水资源、文化与生态旅游资源、社会事业规划等各类规划的衔接,确保“多规”确定的保护性空间、开发边界、城市规模等重要空间参数一致,并在统一的空间信息平台上建立控制线体系,以实现优化空间布局、有效配置土地资源、提高政府空间管控水平和治理能力的目标。

清四乱:对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河湖管理保护突出问题开展的专项清理整治行动。

双随机、一公开:在监管过程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

智慧广电:以构建国家基础信息设施为宗旨,以有线、无线、卫星、互联网等多种协同承载为依托,以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及IPv6等综合技术为支撑,以融合媒体智能传播为目标,以全面提升广播电视管理、网络、业务及服务能力为指标的广播电视系统。

八五普法:在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

数字政府:现代计算机、网络通信等技术支撑下,政府机构日常办公、信息收集与发布、公共管理等事务在数字化、网络化的环境下进行的国家行政管理形式。

雪亮工程:是以旗县、苏木镇、嘎查村三级综治中心为指挥平台、以综治信息化为支撑、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以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应用为重点的“群众性治安防控工程”。

转载声明:转载请注明出处并做回链

主办: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

承办:鄂尔多斯市行政审批政务服务与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1506000004     蒙ICP17002409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70(工作时间)

建议使用:1920×1080分辨率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邮箱:ordosxxbs@163.com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