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官方微信

首页>公开>规划计划>政府工作报告
鄂托克旗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1-03-30 08:18:00      作者:鄂托克旗      来源:鄂托克旗      【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2021年3月11日在鄂托克旗

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鄂托克旗人民政府旗长 王国泉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旗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旗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0年及“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回顾

2020年是极不平凡、极具挑战的一年。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和风险交织的严峻考验,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我们在旗委的坚强领导下,在旗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团结依靠全旗各族干部群众,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定信心、攻坚克难,沉着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旗经济持续回稳,地区生产总值完成373.04亿元,增长3.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在全市率先扭负为正;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8.5亿元,增长1.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6.4%,居全市第一;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保持全市中游增长水平;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49594元和21933元,增长1.2%和8.3%。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众志成城,疫情防控有力有序。第一时间打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全旗广大医务人员、公安干警、党员干部、社区工作者及志愿者逆行而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鼎力相助,人民群众团结一心,全力抗击疫情。加强社会面监测预警和群防群控,及时完成旗人民医院、旗第二人民医院传染病房改造,坚持抓好防控应急演练,旗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和疾控中心全部具备核酸检测能力,累计预检分诊120万人次、核酸检测7389人次,全面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

(二)精准发力,经济动能持续增强。全面推进复工复产复市,深化重点项目统筹推进联动机制,强化责任落实、序时调度和督办问效,召开联席会议13次,推动办理关键手续25项,市级调度的18个亿元以上项目全部开工,完成投资43.9亿元,建元26万吨乙二醇、蒙西矿业100万吨捣固焦等6个项目投产达效,工业园区实现总产值783.4亿元。全面落实各类惠企纾困措施,拨付援企稳岗资金1200万元、稳市场促复产资金670万元,办理展期续贷16.6亿元,发放惠民消费券600万元。全年争取各类疫情直达资金3.1亿元。

(三)强化举措,三大攻坚成效显著。精准落实扶贫政策,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果。实施产业扶贫项目57个,投入各类扶贫资金8400万元,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年纯收入突破2万元。全面实现“两不愁、三保障”,高质量通过国家脱贫攻坚普查验收。污染防治扎实有效,实施生态环境治理任务509项,新增绿色矿山24家,矿山集中连片治理、封闭气悬浮运输、矸石井下填充等典型治理经验在全区交流推广。棋盘井、蒙西空气质量优良率分别达83.6%和84%,均高于自治区下达的70%和80%目标任务。债务风险可防可控,化解全口径债务4.47亿元,完成年度任务的145%。拖欠民营企业无分歧账款全部清偿,不良贷款余额、贷款不良率实现双下降。

(四)立足优势,乡村振兴深入推进。持续完善农牧产业体系,成功创建自治区级现代农牧业产业园和6个市级“五星达标、特色培育”示范嘎查村,新增自治区级产业化联合体2家、市级龙头企业4家,农企利益联结比例达到65%。消费热点加速形成,获评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农村牧区物流寄递业务达到90余万件,积极举办名优特农牧产品推介、消费扶贫助力脱贫攻坚等活动。发放乡村振兴产业贷款3.4亿元,累计办理“两权”抵押贷款4.96亿元,为农牧户节约利息400余万元。鄂托克阿尔巴斯山羊肉、螺旋藻入选中欧地理标志协定互认农产品,阿尔巴斯苏木成为全区首家“全国乡村特色产业十亿元镇”。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实施户改厕3507户,农村牧区卫生厕所普及率、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分别达到86.3%、90%和85%,“四好农村路”创建水平居全区前列,苏米图苏木被评为全国文明村镇。

(五)切准民需,基础设施日臻完善。新建改造农村道路132.3公里,国道242公其日嘎至乌兰镇段完成投资2.7亿元,包银高铁鄂旗段完成征地工作,蒙三铁路、通用机场前期工作推进顺利,农村牧区新增输配电线路198公里、建设“乡联”通讯4G基站41座。新建改造市政道路6.2公里、雨污管涵7公里、绿地35万平方米、巷道10.5万平方米。新建城镇换热站3座、改造供热管网18.7公里,提前15天实现居民集中供热。11个无物业住宅小区引入物业管理,实施棚户区改造600套、老旧小区改造20个,枫华豪园等烂尾工程启动建设,房地产遗留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成功入围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六)优化服务,营商环境明显改善。完成重点领域改革任务23项,建立“一站式”审批集中会商、联合踏勘机制,项目施工、建设审批时限分别缩减至12和72个工作日,“一窗受理”和专业区域“无差别办理”事项覆盖率均达80%以上,120个高频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网上可办率达95%以上。启动运行棋蒙政务服务中心、企业服务中心,向苏木镇下放行政审批事项14项,新增标准化村社代办点48个。助企政策精准落实,减税降费6.4亿元,争取科技项目资金2000万元,政金企平台累计发放贷款64.2亿元。创新创业活力充分释放,新增市场主体3079户、增长6.5%,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5家、自治区级企业研发中心3家,培育认定科技型中小企业5家。

(七)聚焦民生,社会事业发展向好。新增城镇就业1968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1%,各类社会保险参保率继续稳步提升。引进招聘名校长2名、高层次教学人才4名、教师92名、各类医学人才20名。桃力民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启动运行,阿尔寨石窟岩体加固、王爷府保护修缮复原工程基本完工。落实少数民族发展资金近900万元,全面推行国家统编教材使用工作。创新实施安全生产“双十工作法”,建立安全生产视频提醒调度机制,专家查隐患实现全面覆盖。第七次人口普查任务顺利完成,信访批次人次双下降,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持续加强,治欠保薪工作成效显著。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纵深推进,在全区率先推行“金钟罩”反诈预警系统,苏米图派出所获评公安部“一级公安派出所”称号。军民共建、粮食供销、档案史志、新闻广电、人防气象、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慈善事业等工作均取得新的积极进展。

(八)提升效能,政府建设不断加强。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持续巩固。法治政府建设扎实有力,制定出台政府常务会议、本级财政支出管理、政府投资非经营性项目建设管理、立项争资等工作规范和方案,逐步完善重大项目、农牧、城建等领域联席会商制度体系,全年交办并完成重点事项38件。扎实开展各级各类巡视督察反馈整改工作,完成煤炭资源领域核查发现问题整改268项,化解中央巡视组移交信访事项62件。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舆论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94件、政协委员提案91件。加强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三公”经费压减13.5%,一般性支出压减11.4%,干部作风更加务实。

总结2020年,我们深感成事艰辛、成绩不易!回顾“十三五”历程,我们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为继续推动全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铺平了前路、创造了机遇。“十三五”期间,全旗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7%;地方财政总收入年均增长3.21%;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6.12%;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5.7%和9.1%,城乡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经过全旗上下共同努力,“十三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基本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为我们在新发展阶段全面推进现代化建设奠定了重要基础。

各位代表!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生动实践的结果,是上级党委、政府坚强领导、亲切关怀的结果,是旗委团结带领全旗各族人民勠力同心、拼搏进取的结果,是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有效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旗人民政府,向全旗各族人民群众,向所有关心、支持和参与鄂托克改革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工业产业结构调整滞后,高耗能产业占比较大,节能减排改造进程相对缓慢,挤占能耗空间、环境容量和用地用水等要素指标,清洁能源、综合利用和高附加值项目比重较小、接续力弱。二是农牧业发展长期停留在初级层面,产业化、规模化、组织化和规范化发展水平不高,缺乏龙头企业带动。三是教育体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领域工作与群众期盼仍有差距,营商环境和宜居宜业环境有待改善。四是安全生产形势不容乐观,生态环境治理任重道远,常态化疫情防控任务依然艰巨。对此,我们要增强忧患意识,树立底线思维,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

根据旗委《关于制定鄂托克旗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旗人民政府编制了《鄂托克旗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提交大会审议。

“十四五”时期,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历史交汇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是鄂托克旗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实现新的更大发展的黄金窗口期。站在新起点,我们有信心、有底气融入新格局、实现新发展。这一信心来源于多年奋斗、接续积累的良好基础,我们紧紧围绕自身产业,坚持以政策、市场为导向,引进实施了一大批延链补链强链项目,产业体系逐步完善,产业结构持续优化,绿色转型发展目标更加清晰、路径更加宽广;来源于不断创新、优势汇聚的发展动能,随着自治区“科技兴蒙”行动深入实施和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大企业、大项目的研发中心、孵化基地渐成规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格局加速成型,为我们打造高端化、品牌化、绿色化的区域发展名片提供了新的支撑;来源于上下齐心、同频共振的创业氛围,在鄂托克这片投资热土上,我们拥有一支热爱乡土、热忱奉献、热情创业的优秀企业家队伍,培养出一批担当作为、善于创新、重抓落实的领导干部,一直以来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奏出了干事创业、和谐发展的时代最强音。这些都是我们的宝贵财富,必须倍加珍惜,不断厚植发展优势、破解发展难题,努力实现更高水平、更有品质的发展。今后五年,我们要努力实现以下目标:

——建设自治区资源型产业转型升级先行旗。按照自治区能耗“双控”目标要求,持续推动传统产业延链补链强链,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构筑现代产业体系,培育新型经济业态,让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蔚然成风,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县域经济支撑作用显著增强。

——建设区域性绿色有机畜产品供给旗。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巩固扩大农牧业特色产业集群,持续改善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提升“企业+基地+合作社+农牧户”联合经营效益和农牧业规模化、规范化水平,加强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建设,打造绿色有机畜产品供给基地。

——建设自治区西部优化营商环境样板旗。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推进政府职能深层次转变,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深度激发招商引资“洼地”效应,让人人都成为优化营商环境的践行力量,着力营造尊商重商、亲商安商的浓厚氛围,打造投资创业新高地。

——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荒漠化草原生态治理示范旗。健全完善草原生态保护和修复体系,深入推进环境综合治理,加大生态修复力度,大力发展林、草、沙经济,高标准建设沿黄生态屏障和沿黄绿色循环经济走廊,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充分展现。

——建设全国文明城市典范旗。聚焦“让城市更美好、让群众得实惠”的目标,深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全面创优城镇发展格局,完善基础配套设施,健全公共服务体系,提升城镇承载能力,大力弘扬文明风尚,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建设民生共建共享品质旗。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中等收入群体持续扩大,文化、旅游、社保等各类事业竞相发展,高效能公共服务体系、高质量教育医养体系、高水平基层治理体系更加健全,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得到更好满足。

各位代表!全面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任重道远,我们坚信在旗委的坚强领导下,锚定目标不放松、脚踏实地加油干,鄂托克经济社会发展一定会更加美好!

三、2021年工作安排

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起步之年,新开局要有新气象,新起步要有新作为。全旗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左右,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3%左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2%和5%左右。实现上述目标,要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牢牢把握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筑新发展格局。重点抓好以下七个方面的工作。

(一)坚持需求带动,推动经济正向平稳增长。坚持将经济发展贯穿工作始终,保持经济稳定恢复、持续向好态势。全力抓好项目建设。切实保障项目用能、用地、用水和环境容量等要素供给,力争年内实施500万元以上项目56个,其中亿元以上重点项目21个,总投资392亿元,年内完成56.6亿元。有序推进棋盘井园区东日新能源20万吨针状焦及负极材料、200万吨焦化联产焦炉煤气综合利用和建元焦炉煤气综合利用、60万吨己内酰胺等项目,蒙西园区中谷30万吨PVC二期、君奥12万吨氰尿酸、美力坚色剂系列产品等项目。优化产业承接平台。全力做好园区发展规划和区域评估工作,提升园区创新发展能力。科学合理配置能源消耗、环境容量、用水用地等要素指标,不断加大电力供应、综合管网、消防应急、道路环保等基础设施投入,有效满足项目和企业入驻需求。增强招商引资实效。紧跟产业发展导向,按照节能低碳、安全高效、绿色环保的理念,突出产业接续配套、技术工艺、演进方向等特点,编制招商引资图谱,力争年内新储备一批以清洁能源、综合利用为主的延链补链强链项目,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创新链深度融合。

(二)突出能耗双控,构建现代新兴产业体系。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推进经济发展提质增效。扎实推进节能环保。聚焦“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按照全区、全市部署要求,结合实际,科学精准制定能耗“双控”行动应急方案,坚决完成“十四五”期间能耗年均下降3%的任务。按照“压降前端,拉长后端”发展思路,加快淘汰落后产能,进一步提升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发展比重,鼓励企业推进节能技改和工艺升级,逐步降低区域能耗总量和碳排放强度,坚决压减过剩产能、提升能效水平、腾出用能空间。扎实推进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加快矿区绿化蓄水工程建设,统筹抓好矿山集中连片治理和复垦还地工作,力争年内建成自治区级绿色矿山21家,切实为矿业经济增添绿色发展动力。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着力提升产业链综合利用水平,保障双欣环保材料公司3600吨功能性PVA水溶膜、3万吨特种PVA等募投项目顺利落地,实现同辉天科气体公司20万吨食品级二氧化碳项目按期投产达效。做大做强清洁能源、新型材料产业,加快氢能源、风光电等清洁能源替代进程,积极对接推进鄂尔多斯集团200万千瓦源网荷储、国电电力400万千瓦风光储和上海电气300万千瓦风光氢储一体化等项目尽快建成投产,真正实现“腾笼换鸟、砸笼换绿”。拓展多元产业格局。依托红色文化资源,推动桃力民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融入陕甘宁红色旅游体系。发挥综合地质博物馆、蒙古秘史博物馆、野外地质恐龙遗迹博物馆等展馆集群优势,细化完善多领域、深层次的研学游方案,推动文旅研学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充分挖掘温泉度假保健、草原风光、红色文化、历史文物等资源优势,培育壮大研学游、康养游、探秘游等新业态,加快打造以乌兰镇为中心驿站,连接“桃力民红色教育+阿尔寨+恐龙遗迹+草原景区+农牧家乐”的全系列、多端点、特色化旅游品牌。

(三)围绕乡村振兴,推进农牧业态创新升级。巩固接续脱贫攻坚战果,依托优质农牧资源,以产业振兴带动乡村全面振兴。做精现代特色农牧产业。深入推进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政策、资金、金融、技术、人才等方面扶持农牧业向“养、加、销”产业化转型发展。旗财政投入5000万元以上,并整合上级各类涉农涉牧资金,重点支持阿尔巴斯白绒山羊、肉牛、肉羊、土鸡等产业发展。建立农牧产业发展基金和防贫保障基金,撬动更多金融机构和社会资本投入,推动农牧产业提质增效,形成稳定防贫长效机制。不断培育壮大新型经营主体,推行“党支部+龙头企业(合作社)+金融+农牧户”的“四位一体”发展模式,提升农牧产业发展的组织化、规模化和标准化水平,带动更多农牧户走合作共赢的发展路子。全面推行兽医社会化服务,切实加强动物疫病防控、农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突出抓好阿尔巴斯白绒山羊“种子工程”。着力加强产销融合发展。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利用现代农牧产业园,进一步聚合产业优势、提升产品质量、加大产出规模,通过与长春皓月集团、鄂尔多斯集团等国内知名企业建立合作,引入先进管理经验,发挥品牌带动效应,推进特色产业协同发展。依托牧联、天泰万欣等公司,通过“线下体验+电商平台+合作社+农牧户”的方式,积极打造订单养殖、定点加工、统一销售的新格局,促进农牧产业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生态保护修复。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理念,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为统领,全力做好破坏草原林地违规违法行为专项整治,严格执行禁牧休牧、划区轮牧,以草定畜、草畜平衡制度,严厉打击非法开垦草原、林地行为。实施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235万亩、碳汇林80万亩。开展耕地地力保护提升工程,新建高标准农田2万亩。全面加强沿黄地区盐碱地改良试验示范建设和农牧业面源污染治理。健全完善河湖治理长效机制,推广高效节水灌溉技术,巩固超采区治理成效。持续做好农村牧区户改厕、垃圾和污水处理,统筹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

(四)统筹区域协调,加强新型品质城镇建设。全力打造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环境,更好促进区域协调、城乡融合发展。提升城镇品位内涵。依托乌兰镇及周边地热矿泉、哈马太湖等资源,以乌兰敖包、生态植物园、恐龙文化公园和西鄂尔多斯主题公园为节点,启动实施乌兰镇生态治理、水资源循环利用和“温泉进城”“环城水系”系列工程。立足乌兰镇区位特点,结合特色产业优势条件,着力提振蒙中医药、螺旋藻等特色康养产业,打造以温泉、矿泉为标识的自治区西部康养保健中心。鼓励本土企业、新进企业集中入驻乌兰镇,打造“总部经济”,形成商气、聚拢人气,繁荣城镇经济。完善城镇基本功能。以创建国家文明城市为契机,切实补齐公共服务设施短板,启动建设旗综合养老服务中心、游泳及乒羽馆等项目。开展市政道路、管网等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更新工作和老旧小区改造工程。适时启动生活垃圾处理场和建筑垃圾填埋场项目,压茬接力解决房地产遗留问题。推动重大基础建设。以构建“方便群众、通关达海”的立体化交通体系为目标,开工建设通用机场,加快推进省道216线棋盘井至蒙西段,蒙三铁路、包银高铁及鄂托克站点建设,优化农村路网100公里。全力推进5G基站建设,加快实现农村牧区4G网络全面覆盖、扩容提速。健全现代化智能电网,完成鄂托克220千伏变电站二电源等输变电工程,新建改造高低压线路533公里,配套变压器等469台套。

(五)紧扣发展导向,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创新。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加快补齐短板,最大限度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推动“一网通办”,最大限度压减各类审批服务时限,开办企业时限压缩至1日以内。深入推进“一窗受理”服务模式,优化集中审批联动机制,确保项目尽快落地实施、投产达效。有序推进29个部门、996个可办事项下沉入驻棋蒙政务服务中心、企业服务中心,高效运行“政府政务+园区政务”新模式,力争政务服务水平走在全市前列。激发市场活力。着力优化政策体系,保障民营企业合法权益,按照“非禁即入”原则,深化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鼓励民间资本深度参与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着力化解企业困难,建立县级领导包联民营企业工作机制,及时摸排化解民营企业发展存在的难点、堵点。着力加强金融支持,强化政金企对接,全力推动双欣环保公司IPO上市,引进新型金融业态,创新投融资模式,破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坚持创新驱动。深入实施“科技兴蒙”行动,加大政府科技投入,鼓励企业提升科研投入力度,推进“双创基地”、孵化园等创新创业载体建设,力争年内新增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中心5家以上。优化完善人才引进、使用、培育、评价激励机制,着力解决人才安居、子女教育、医疗社保等问题,营造拴心留人的良好环境。启动创新型示范企业培育工作,引导企业与高校和科研院所深化产学研合作,争取突破一批关键技术,转化应用一批科技创新成果,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六)聚焦民意民愿,助力民生福祉全面改善。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办好民生实事,优化公共服务,让全旗人民获得感更足、幸福感更充实。加强基本民生保障。坚持把稳就业摆在突出位置,年内新增城镇就业1800人以上,优先保障大中专毕业生、复转军人、贫困家庭等重点群体就业。有序落实各项补助救助政策,稳步提升特殊困难群体社会保障水平。落实支农强农惠农政策,推动农村资产资源资本化运营,保证农民工工资及时兑现。抓好脱贫户及边缘户监测帮扶,切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强化保障体系建设,积极推进全民参保,织密社会保障网。持续补齐教育短板,加强校园长和教师队伍建设,加大高层次教学人才引进、培育力度,通过公平有序的激励机制,调动教师队伍积极性,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环境。高度重视少数民族教育质量提升,在民族语言授课学校推行使用国家统编教材,全面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教学工作。加快棋盘井第四小学、第五(民族)小学项目实施进度,统筹推进棋盘井第二、第三小学综合楼工程,启动旗蒙古族中学宿舍楼、蒙古族小学教学楼建设。积极推进医改工作,深化医联体、医共体、分级诊疗和远程诊疗机制,支持中蒙医药、妇幼保健等特色专科发展,开工建设疾控中心综合实验楼,有序补充医疗卫生人员。做好民族团结工作。认真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教育引导各族干部群众树立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文化观,构建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巩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成果,坚决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动文化繁荣发展。紧紧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历史主题,认真谋划实施“六个一”文化工程,积极发挥乌兰牧骑红色文艺轻骑兵作用,精心组织惠民演出活动,进一步丰富人民群众文化生活内涵。扎实做好阿尔寨石窟、桌子山岩画群、百眼井群等重点文物保护修缮工程,以实际工作成效推动文化事业蓬勃发展。

(七)强化基层治理,营造安全和谐社会环境。创新基层治理、社会管理体系,推进共建共享,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社会安定和谐。夯实基层治理基础。充分运用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社会治理模式,从源头上提升维护社会稳定能力和水平。持续抓好智慧公安建设,深化大数据手段运用,加快农村牧区“雪亮工程”建设,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着力构建更高水平的“平安鄂托克”。扎实有效抓好信访维稳,总结转化中央巡视移交信访案件化解成果经验,积极探索信访问题法治化疏解渠道,持续开展县级领导接访下访活动,最大力度化解信访积案、压降信访总量。守牢安全风险底线。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扎实开展全国第一次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优化安全生产提醒机制,深入排查整治风险隐患,加强信息联通联动建设,全面实现动态监测预警。强化食品药品监管,确保“舌尖上的安全”。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常态化开展新冠肺炎、鼠疫疫情防控,提高核酸检测、物资储备和防控应急保障水平,抓好疫苗接种工作,筑牢群防群治社会防线。建立完善债务管理机制,全力化解存量、严控增量,确保债务率保持在可控范围内。深入开展防范金融风险宣传活动,严厉打击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等违法行为,坚决守住金融风险底线。

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我们要始终贯彻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提升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提高站位,铸就忠诚坚定之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时刻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刻领会“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精神内涵,全力推动经济社会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实现新突破。尊崇法治,夯实依法行政之基。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亮出法治政府的鲜明底色,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高质量办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议提案。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和媒体监督,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和群众诉求。履职尽责,弘扬务实高效之风。大力发扬新时代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对明确的工作任务,建立台账、量化指标、细化责任、强化督查,不推诿、不扯皮,一个目标、一种声音,主动配合、合力推进。大力精文简会,摆脱繁琐事务,腾出更多时间和精力,经常深入基层一线、项目现场、招商前沿破解难题、推动发展。干净自律,绷紧清正廉洁之弦。严格落实“一岗双责”,纵深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让清正廉洁成为行动自觉。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强化审计监督,加强行政审批、公共资源交易、公共财政支出、工程建设、国企国资等领域监管。坚持过“紧日子”思想,严控“三公”经费,把宝贵的资金更多用于为发展增添后劲、为民生雪中送炭。

各位代表,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征途漫漫、惟有奋斗!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市委、市政府和旗委的坚强领导下,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名词解释

1.科技兴蒙:2019年12月9日,国家科技部与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确定实施“科技兴蒙”行动。主要包括“建设区域及产业特色优势、引进高水平科研团队和急需人才、推进重大科技成果转化落地、联合建设创新研发平台、培育引进科技型企业、共建公共科技服务机构和科技园区及创新载体”6个方面的任务。

2.能耗双控:指对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进行控制。

3.碳达峰:指在某一个时间点二氧化碳的排放量不再增长,达到最高值。我国承诺在2030年前实现碳排放达峰目标。

4.碳中和:指通过植树造林、节能减排等途径,抵消自身所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实现二氧化碳“零排放”。我国承诺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目标。

5.碳汇林:指利用森林碳汇功能,通过植树造林和森林保护等措施降低大气中二氧化碳浓度,减缓气候变暖为主要目的林业活动,其成本要远低于工业减排。

6.枫桥经验:指发动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

7.雪亮工程:指以县、乡、村三级综治中心为指挥平台、以综治信息化为支撑、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以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应用为重点的“群众性治安防控工程”。

注:名词解释排序依据《政府工作报告》中该词出现的先后次序而排列。

转载声明:转载请注明出处并做回链

主办: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

承办:鄂尔多斯市行政审批政务服务与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1506000004     蒙ICP17002409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70(工作时间)

建议使用:1920×1080分辨率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邮箱:ordosxxbs@163.com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