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官方微信

首页>公开>规划计划>政府工作报告
2020年准格尔旗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05-09 14:48:00      作者:准格尔旗      来源:准格尔旗      【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2020年4月28日在准格尔旗

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旗长  王  枫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旗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旗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一年来,旗人民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和旗委的各项决策部署,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加快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推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成绩、新成效,全旗经济持续健康向好,社会保持和谐稳定。

——县域综合实力得到新提升。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820亿元、增长3.1%,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8.5亿元、增长3.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2.6亿元、增长6.3%。公路和铁路货运量分别增长4%和5%,总体经济呈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位列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第30位、全国工业百强县第15位。

——新旧动能转换迈出新步伐。煤化工产能突破500万吨,煤炭就地转化3100万吨,煤化工、电力、陶瓷、装备制造等非煤产业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27.1%。稳步推进创新型县(市)创建工作,成功申报“内蒙古自治区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县”,新增自治区级研发中心2家、高新技术企业8家,授权专利110项,入选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县市。

——“三大攻坚战”取得新成效。化解政府隐性债务21.06亿元,处置银行不良贷款16.75亿元。精准打好脱贫攻坚战,投入各类扶贫资金7164万元。突出抓好产业、生态、消费等扶贫工作,年度脱贫任务全面完成。设立生态环境治理统筹资金,龙王沟等重点流域水质不断提高,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中心城区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90.4%。

——改革创新释放新活力。重点领域改革持续推进,苏木乡镇街道改革全面铺开。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吊销 “僵尸企业”执照92户,消化商品房库存15.03万平方米,电力多边交易为企业节约成本1.47亿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成立投资项目“一站式”服务中心,旗级权限事项50个工作日内办结。新增各类市场主体6081家、注册资本62.13亿元,增加就业15273人。严格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为企业减免税费25.68亿元。在全区率先探索开展“执监分离”执法监管模式。国家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受到国务院通报奖励。

——民生事业实现新进步。按照新统计口径,财政用于民生支出45.5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50.4%。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51122元和19814元,分别增长6%和8.6%。实施人大代表票决民生实事项目试点,确定民生实事项目10项,总投资9.2亿元。人行天桥、通村公路项目建成投用,立体停车场正在调试,特殊学校、中心医院改扩建等6个项目全面开工,乌兰桥项目开工前准备工作基本完成。教育、卫生等社会事业发展更加充分,准一中多元化办学实现了“低进高出、低进优出”,世纪中学一本上线率达到51.7%的历史最高水平,职中本科升学率为自治区中职类本科平均升学率的4.5倍。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县城复审,龙口镇、暖水乡成功创建国家卫生乡镇。荣获全国“七五”普法中期验收先进旗。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果,审查起诉涉黑案件1起、涉恶案件2起,各类刑事、治安案件发案率分别下降23.3%和17.7%,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提升。

一年来,我们团结一心、克难奋进,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全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编制完成《准格尔旗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规划》。围绕延伸拓展产业链条,签约引进项目20个,落地9个,落地资金74亿元。开复工亿元以上重点项目56个,久泰60万吨烯烃、中科合成油催化剂等6个项目建成投产。内蒙古工业陶瓷研究院在准格尔经济开发区挂牌成立。大路煤化工基地被确定为国家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园区。成功举办杏花节等一系列文化旅游活动,全年接待游客15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1.6亿元,入选2019中国最美县域榜单。

二是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制定乡村振兴战略行动方案和产业振兴等5个专项配套方案。与中国邮政集团内蒙古分公司签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脱贫攻坚战略合作协议。确定了“果蔬杂粮山羯羊”四大优势特色农牧业产业,并建成标准化生产示范区4.2万亩;2类农产品获地理标志保护,4类农产品获批国家名特优新农产品,黄河碱米通过有机认证和欧盟认证。大力培育农牧业新型经营主体,推动28家龙头企业与近万户农民建立了紧密型利益联结机制,带动农户户均增收2000余元。与自治区气象局签订飞机增雨服务协议,全年降水增加15%。着力优化农村生产生活环境,建成垃圾处理设施15处,污水处理设施7处,实施户改厕4996户;制定微治理十项措施及行政处罚文本,启动重点区域环境乱象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持续清脏、治乱、增绿,农村人居环境大幅改善;十二连城乡获评全国乡村治理示范乡镇。

三是不断完善基础设施网络。着力加快薛大一体化进程,快速通道病害治理工程稳步推进,照明工程完工。实施了准能生活区“三供一业”维修改造、市政道路改扩建和地下管网建设等工程,1万多户居民具备天然气入户条件,新增园林绿地41.48万平方米。沙圪堵、薛家湾两地棚户区改造及市政项目稳步推进。文明城市创建通过自治区复审。统筹推进基础设施建设,黄河二期防洪工程建成投用,蒙西至晋中特高压二期、海子塔220千伏输变电等项目有序推进。新建通村公路88.8公里,完成了榆树湾至马栅、薛魏线东段及万家寨黄河大桥维修改造工程,大龙高速主体完工。加快推进“公转铁”,四道柳、罐子沟等集运站建设进展顺利,青春塔煤矿铁路专用线主体完工,准朔铁路建成投运。

四是深入推进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优化生态空间规划布局,启动生态建设规划大纲编制,完成了第三次全国国土资源调查。稳步推进沿黄生态廊道等重大生态项目建设,完成林业生态和水土流失综合治理20.5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35.6%。加强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完成矿区复垦2025公顷;建成绿色矿山16座,完成年度计划的160%。三级河长制体系全面见效,77条河流建立“一河一档”信息,河湖“清四乱”工作成效显著,重要水功能区全部达标,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五是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实行名优教师引进计划,招聘教师359名,建成投用教育类项目7个,被确定为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样本县。牢固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组织实施了健康促进行动等一系列卫生惠民项目,成为国家紧密型医共体试点旗县。深入推进全民参保计划,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88.7%。为各类困难群体发放保障资金8430.3万元。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水平不断提升,职工文体活动中心、综合文化活动中心项目有序推进,世纪中学等5处校园体育场所对外开放,漫瀚调音乐剧《牵魂线》荣获自治区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

六是着力解决历史遗留问题。重拳整治历年土地例行督察、卫片执法检查中发现的土地违法问题,集中精力推进露天煤矿临时用地复垦还地工作,实现了应复垦尽复垦、应还尽还。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12.87亿元,不断提振企业投资信心和活力,民营企业投资增长24.1%。集中精力解决了一批房屋权属登记、拆迁改造等房地产领域遗留问题,为35个小区、14634户居民办理了住宅产权登记,落实回迁安置房1438套,切实保障了群众合法权益。

七是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和旗委的决策部署。政府机构改革全面完成。严格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和群众监督、舆论监督,100件人大代表建议、87件政协委员提案全部办结。全力完成各类巡视、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任务,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格办公用房和公务用车管理,强化审计监督,一般性支出压减10%。

与此同时,民族宗教、国防动员、新闻广电、史志档案、外事侨务、老龄科普、工青妇、红十字、残疾人等事业均取得新成效。

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旗上下迅速响应,各级干部履职尽责、日夜坚守,医务工作者不畏艰险、迎难而上,社会各界积极参与、众志成城,合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经济社会运行逐步趋于正常。

各位代表,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的结果,是上级党委政府和旗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旗人大、政协有效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也是全旗各族各界干部群众团结协作、不懈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旗人民政府,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准格尔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向所有奋战在疫情防控战线上的各族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朋友,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取得这些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旗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挑战。主要是:产业“四多四少”问题还很突出,新动能、新产业尚未形成有力支撑;农牧业产业化、规模化、专业化程度不高,乡村产业振兴任重道远;“放管服”改革举措落实还不够到位,营商环境需要进一步优化;生态环境保护治理长效机制还不够健全,特别是矿区环境治理任务十分艰巨;社会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影响社会稳定的突出矛盾有待进一步解决;各级干部能力素质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还不相适应,不想为、不敢为、不会为现象不同程度存在。对此,我们要直面问题和挑战,增强忧患意识,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20年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

当前,经济运行面临下行压力,发展环境中不确定、不稳定因素逐渐增加,各种长期和短期、内部和外部因素积累下来的矛盾正在显现。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我们要清醒认识当前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的复杂严峻形势,保持清醒头脑、增强忧患意识,坚定不移落实新发展理念,做到高质量发展的方向不改变、稳投资扩项目的抓手不改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初心不改变,强化责任担当、凝聚攻坚力量,聚焦短板弱项、突破重点难点,探索走出一条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推动自治区、市和旗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细落到位。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谋篇之年,做好全年工作意义重大。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全区、全市和全旗经济工作会议安排部署,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加快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主要预期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4%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4%左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和8%左右。

围绕上述目标任务,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筑高质量实体经济体系。

提高项目投资质量效益。紧紧抓住鄂尔多斯市创建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的重大机遇,谋划实施一批促转型、增后劲的重点项目,补齐发展短板、打通转型堵点、疏通发展脉络。全年计划实施亿元以上重点项目41项,完成投资100亿元以上。坚持精准招商,引进资金100亿元以上,争取去年引进的20个项目全部开工建设。优化园区基础设施,加强园区空间整合、资源整合、公共服务整合,清理闲置低效用地和“僵尸企业”,提升园区发展效益。围绕产业链条延伸和生产性服务业,加大招商引资和项目服务力度,加快建设主导产业清晰、比较优势明显、集聚效应突出的现代产业体系。

加速新旧动能转换。安排新旧动能转换发展资金1亿元,引导人才、技术、资金等创新要素集聚发展。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开滦40万吨乙二醇、久泰乙烯深加工等项目开工建设,智新碳素30万吨密闭糊、富世辉光稳定剂等项目建成投产。结合知识产权示范县和创新型县(市)创建工作,支持企业采用股权期权激励、技术入股、成果奖励等方式引进和留住各类人才。引导产、学、研机构紧密合作,加快中为地下煤气化等高新技术成果转化应用,推动产业向精细化、高端化迈进。打造一批国家和自治区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年内新增自治区级研发机构1家、高新技术企业5家。

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建设。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编制国土空间规划、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科学统筹布局“三区三线”。启动黄河流域历史遗留废弃矿山修复治理工程,建设沿黄生态廊道,逐步有序退出黄河岸线1公里范围内的企业,并恢复生态。深入实施京津风沙源治理二期、草原生态保护等重点生态建设工程,完成林业生态建设7万亩。加强黄河防洪减淤能力建设,实施生态水源工程1处、水保综合治理6万亩,加快暖水乡砒砂岩裸露区生态综合治理项目建设,力争圪秋沟水保科技示范园获评国家级示范园,稳步提升生态环境质量。优先保障沿黄经济带环境容量、水指标、土地等发展要素供给,深入实施节水控水行动、黄河水权转换工程,加快形成集约高效的水资源循环利用制度机制。

(二)决胜三大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聚焦精准脱贫、全面脱贫,统筹投入旗级扶贫资金4150万元以上,撬动各行业、各领域扶贫资金投入。突出抓好产业扶贫,进一步做实“企业+党支部+合作组织+农户”产业发展模式,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加强农企对接,引导境内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以购代销、以买代帮,做实做细消费扶贫。多措并举推进“百企帮百村”,进一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收益突破10万元的村集体经济项目达到60个以上,整体经济效益突破1700万元。完善医疗保障和临时救助政策,落实 “三个一批”措施,全面推行“防贫保”,防止返贫致贫。加强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统筹好建档立卡贫困户与低收入群体的帮扶政策,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完成脱贫攻坚各类问题整改,确保全旗人民共同迈入小康社会。

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突出抓好矿区生态环境治理,管好、用活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基金,在实施好已确定的孤山川水环境治理、包府线生态治理等项目的基础上,再统筹谋划推进一批矿区公共区域环境治理项目。加大露天煤矿复垦绿化和井工煤矿采煤沉陷区治理,完成矿区复垦绿化1000公顷。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开展龙王沟、㹀牛川、皇甫川等重点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确保年内水质得到明显改善。强化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实行污染地块名录及其开发利用负面清单制度,建立污染地块联动监管机制。大力推进节能减排,完成准格尔热电厂等9个电力机组、东华能源等7个大型工业锅炉超低排放改造和伊泰煤制油等9个浓盐水治理项目。全面整治“散乱污”企业,扎实开展农村面源污染防治和工业固废、城郊散煤治理等工作,继续推进垃圾分类试点,提高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全面开展决战决胜污染防治攻坚战十大行动,坚决完成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和自治区生态环保大检查反馈问题整改。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稳妥处置存量债务,打好培植税源、清缴欠税、盘活存量资金、优化支出等组合拳,年内化解政府隐性债务9.4亿元。强化政府投资项目审批和债务风险评估,严格落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管理和预算管理等制度,严防形成新的债务。积极争取上级资金和地方政府债券,保障项目顺利推进。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坚持厉行节约,继续压减一般性支出。加强金融监管能力建设,健全金融风险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机制,支持金融机构依法处置不良贷款、企业债券违约风险,坚持铸牢信息化条件下的保密防线,严厉打击违法违规金融活动,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底线。

(三)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做强现代能源经济。继续在煤炭绿色开采、清洁输出、延伸链条、综合利用上狠下功夫,着力做好现代能源经济这篇大文章。推进煤炭绿色开采。巩固去产能成果,继续推进煤炭产能减量置换和减量重组,有序释放优质产能,将煤炭产量稳定在2.8亿吨左右。力争华兴唐家会、蒙泰不连沟等28座煤矿建成绿色矿山,酸刺沟、黄玉川煤矿建成智慧矿山。推进煤炭清洁输出。健全完善铁路集疏运体系,争取唐公塔、龙王渠煤炭装卸区和明望达、乾元等集运站项目开工建设,确保青春塔煤矿铁路专用线、四道柳集运站等项目建成投运,新增铁路集运能力1600万吨。支持好新组建注册的神华新朔铁路公司运营。推进煤炭就地转化。加快中石化80万吨煤制烯烃、伊泰200万吨煤制油等5个项目建设,力争朱家坪电厂、汇能长滩电厂等37个重大项目建成投产,新增煤化工产能40万吨、电力装机容量264万千瓦,煤炭就地转化3700万吨以上。推进资源综合利用。大力推进高铝粉煤灰资源化储存、神华30万吨氧化铝、圣岳高岭土深加工等项目建设,加强煤矸石和粉煤灰等工业固废资源综合利用。投入专项资金2亿元,支持陶瓷研究院科技研发和成果转化,进一步提升陶瓷产业的创新能力、竞争能力和发展能力。

做大新兴产业。紧紧围绕优势主导产业,配套发展煤机、化机、电力装备、安全设备等制造业和节能环保、科技研发等生产性服务业,积极发展煤基新型碳材料、高分子材料等新材料产业。充分利用配套电源点建设和电价成本优势发展光伏产业,围绕沙漠荒漠、采煤沉陷区和露天煤矿复垦区,规划建设260万千瓦光伏电站项目,争取新能源特高压外送基地规划年内获批。推进大数据产业发展,推动互联网、大数据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加快发展现代农牧业。立足“一河三川”和梁峁山区的自然条件,进一步优化农牧业区域布局和生产结构,新建高标准农田4万亩。出台具体的支持政策和措施,继续培育“果蔬杂粮山羯羊”等优势特色产业,申报“准格尔山杏”“准格尔海红果”地标保护和全旗公共区域品牌的注册推广。大力发展规模化种养业,力争富力100万头生猪养殖项目落地建设,确保恩河牧业奶牛养殖园区等项目建成投产。推动建立农畜产品合格证明制度和优势农畜产品产地追溯体系,实现规模以上重点生产经营主体追溯全覆盖。积极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年内培育市级以上龙头企业2家,规范提升一批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牧场。打造沿黄农牧业经济产业带,支持十二连城建设国家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不断提升农牧业科技研发和成果转化能力。

推动服务业提档升级。实施服务业重点领域高质量发展行动,促进教育、养老、科技、文化、体育、休闲等面向消费端的服务业提档升级。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促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出台加快现代物流业发展实施意见及优惠政策,完善物流基础设施网络体系,加快仓储配送中心、货运集散中心建设,全力打造服务京津冀、晋陕蒙的区域物流节点。加快商贸流通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传统销售模式向新型电商模式转变,构建旗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体系。全面推进能源化工线上交易平台建设,争取境内煤炭、煤化工产品“统一交易、一票结算”。培育文化产业市场主体,壮大文化产业规模,加快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推动创作一批精品剧目、文学艺术作品。树立全域全季旅游理念,进一步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体系建设。推动黑岱沟露天矿工业旅游、布尔陶亥民族文化旅游和黄河大峡谷、准格尔召、油松王等旅游资源的融合发展。有序推进黄河大峡谷AAAAA级景区建设。全年接待游客170万人次以上、实现旅游收入23亿元以上。

(四)深入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提高宜居宜业水平。

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年内整合投入资金1亿元、发放乡村振兴贷款10亿元,统筹推进农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全面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国家试点工作。上线运行农村土地草牧场流转信息平台,促进土地合理有序流转,新增土地适度规模化经营1万亩。安排专项资金1000万元,完善龙头企业与农民利益联结机制,促进农民稳定增收。继续打造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11个、旗级乡村振兴示范村6个,由点到面有序推进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继续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污水收集处理向专业化、产业化方向迈进,新建垃圾处理设施21处、污水处理设施26处,实施户改厕2000户以上。设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奖补资金,对有经验、有做法、有成效的先进村级组织给予资金扶持。持续加强乡风文明建设和基层社会治理,健全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管护长效机制,实施农民素质提升工程,培养一支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巩固美丽乡村建设成果。

不断提升城镇功能品质。加快“薛大一体化”进程,完善苏木乡镇政府所在地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乌兰桥、天然气入户等在建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进度。启动实施农贸批发市场、准三中过街通道等市政区功能改造提升项目。新建改造公共停车场5处,探索建设地下立体停车场,新增公共停车位500个,有效缓解停车难、道路交通拥堵等问题。实施薛家湾湖东湖西片区景观绿化、准格尔客运站周边道路绿化工程和城郊结合部环境治理,新增和改造园林绿地50万平方米。实施准格尔东街改造提升工程,探索建设城市慢行系统。启动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试点,实施老旧小区节能保温及地下管网维修改造工程。完成全旗农村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工作。稳步推进棚户区改造,妥善解决回迁安置、房屋产权登记等房地产历史遗留问题。在沙圪堵和薛家湾启动实施一批房地产项目,缓解群众刚性需求。启动5G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人工智能融合应用,推动智慧准格尔建设,确保“准格尔家”城市综合服务平台上线运行。从严打击私搭乱建,强化交通秩序、市场秩序、环境卫生整治等工作,提高物业管理服务水平,促进城市精细化管理,不断巩固卫生县城、园林县城创建成果,确保蝉联全国县级文明城市荣誉。

持续改善基础条件。统筹推进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建设。启动建设纳日松至长滩高速公路、薛家湾至柳青梁至城坡旅游专线,确保大龙高速建成通车,新增高速公路40公里。结合黄河流域治理,统筹推进塔哈拉川河道及支沟综合治理工程。启动准格尔经济开发区供水系统改造工程。新建农村网络信号基站93座,实现4G网络全域覆盖。增强电力保障供应,力争香柏山110千伏输变电项目开工建设,确保海子塔220千伏输变电项目建成投用。有序推进增量配电改革,力争将准格尔经济开发区和大路煤化工基地列入国家增量配电改革试点。

(五)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不断增强发展动力和活力。

优化营商环境。全面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严格执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推进“非禁即入”普遍落实。加快商事制度改革,全面落实“证照分离”“多证合一”改革,落实企业名称核准、市场主体退出便利化改革,提高市场准入效率,新增市场主体5000户左右,新增就业1.5万人左右。加快旗乡村三级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实现三级联动、全旗通办,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一窗”受理率均提高到80%以上。提升“一站式”审批服务中心效能,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继续压减。探索建立“项目管家”制度,继续推行县级领导包联重点项目和定期调度机制,实现项目建设全周期服务。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全面完成苏木乡镇街道和事业单位改革。实施乡镇财税体制改革,实现乡镇财权事权对等,提升乡镇自主发展能力。推进国家紧密型医共体试点改革和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扩大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范围,巩固公立医院改革成果。加快国有企业重组及薪酬制度、人事制度改革步伐,激发国有企业活力。全面核查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做到账实相符,提高国有资产利用率,确保国有资产增值保值。推进教育、文化、养老等民生服务领域市场化改革,实施城镇公交运营改革,努力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优质的公共服务。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制度改革,确保公共资源线下无交易、线上全留痕、网上全公开。

激发民营经济活力。全面落实减税降费等鼓励和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有效降低民营企业运营成本,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力争民间投资增长20%以上。全面兑现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全部清偿政府部门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建立政银企定期对接机制,在实现信息对称的基础上,通过组建银团、发放债券和区块链应用等方式,切实解决项目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积极推动久泰能源、兴洋科技两家公司上市。

强化区域协同发展。牢固树立开放发展理念,深度参与“一带一路”以及中俄蒙经济走廊建设,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加强与长三角、粤港澳等地区的对接合作,主动承接国内外产业转移,打造优势产业集群。依托区位优势和产业基础,加强与山西、陕西等周边地区在文化旅游资源开发、生态环境恢复治理等方面的协作配合,争取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协同互补互促、生态环境共治共保上有新的突破。深度融入呼包鄂及乌兰察布协同发展格局和呼包鄂榆城市群建设,努力实现跨区域产业分工协作、公共服务共建共享。

(六)着力增进民生福祉,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求。

坚持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持续推进教育深化改革,创新教育体制机制,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优化教育资源供给,确保薛十一小、特殊教育学校实现秋季招生,启动准格尔中学校址规划和党校新校区、大路中学建设,加快沙三小、沙七幼等项目建设,完善部分中小学、幼儿园改扩建工程。全面落实《准格尔旗引进优质教育人才实施办法》,不断强化师资力量建设。进一步规范学校办学行为,出台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实施意见,逐步解决中小学生课业负担重等问题。完善校外教育办学体制机制,规范校外培训机构管理,持续开展城乡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实现优质普惠性学前教育。统筹发展好民族教育、职业教育、特殊教育、民办教育。

着力促进文化事业繁荣发展。加强公民道德和精神文明建设,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优化公共文化供给。加快推进大路新闻中心建设。强化乌兰牧骑建设管理,打造自治区一流乌兰牧骑,开展好文化惠民演出,发挥好红色轻骑兵作用。鼓励和支持文艺创作,以文艺的形式讲好准格尔故事。实施十二连城遗址文物保护工程,完成王爷府修缮加固工程。建成投用职工文体活动中心、综合文化活动中心,进一步提高乡村两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利用率,切实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

大力推进健康准格尔建设。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提供有力保障。加快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建设步伐,实现全旗医疗机构电子健康卡(码)全覆盖。实施大路镇中心卫生院等7个卫生基础设施项目,加快中心医院改扩建工程进度,提升县域卫生健康综合服务水平。加强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建立“领头羊”激励机制,持续创建“名医工作室”,打造医疗卫生技术专业团队。逐步完善离岗乡村医生养老政策。扎实开展敬老孝老疾病预防和关爱女生健康进校园等卫生惠民工程。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推动条件成熟的学校和企业体育场所设施向群众免费开放。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提前对接落地项目用工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技能培训和人才培养,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新增城镇就业4500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积极推进社保标准化建设,统筹做好社会保险、城乡低保、优抚安置等工作,提高困难群体参保率和社会保险待遇水平。落实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制度,确保社会综合福利中心建成投用。提高养老服务水平,完善养老服务补贴政策,发展壮大各类社会养老服务机构。制定出台生态移民、矿区移民就业创业和服务管理政策措施,保障转移人口移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保障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扎实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和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坚决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加强应急管理能力和应急队伍建设,提高应急处突能力。建立完善旗乡村矛盾多元化解机制,妥善解决一批历史遗留问题。加大劳动监察执法力度,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完善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加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扶持。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全力营造一处失信、寸步难行的社会氛围。多举措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战;加快“雪亮工程”建设,建立完善立体化、信息化、智能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让违法犯罪无处遁形,人民群众生活得更加放心、安心、舒心。

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持续提升执行力和公信力,提高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推动中央、自治区、市和旗委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依法开展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确保全旗各项事业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行。

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严格遵守宪法和法律,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主动接受政协民主监督,高质量办理议案提案。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强化审计监督,自觉接受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全面强化政务公开、信息公开,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坚持科学民主决策,在苏木乡镇街道全面推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会商)制。严格依法行政,认真落实法律顾问与专家决策咨询制度,运用法治思维提升依法履职能力,确保政府工作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加强廉洁政府建设。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自治区、市、旗配套规定。紧盯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强化廉政风险防控,深入开展矿产资源、脱贫攻坚、征地拆迁等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坚决打好煤炭资源领域违规违法问题专项整治这场硬仗,全面规范煤炭行业监管秩序。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加强廉政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永葆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

加强政府作风建设。驰而不息整治“四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认真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进一步精简会议文件,严格规范督查检查考核。认真贯彻落实《内蒙古自治区纪委监委关于激励担当作为的实施意见》精神,健全容错纠错和激励机制,营造崇尚实干的良好氛围,教育引导广大干部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本领,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各位代表!经过一代代准格尔人的不懈努力和奋斗,我们即将步入全面小康社会。展望未来,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但依然满怀信心。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旗委的坚强领导下,勠力同心、务实笃行,为全旗经济社会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名 词 解 释

 

执监分离:旗市场监督管理局业务股室负责日常监管,对市场主体存在的涉嫌违法线索全部移送综合执法局进行调查立案并提出拟处理意见,经旗市场监督管理局案件审理委员会审核后依法进行处罚。

紧密型医共体:以县级医院为龙头、乡镇卫生院为枢纽、村卫生室为基础的一体化管理改革。在管理、服务、责任、利益方面形成县乡村三级医疗卫生机构分工协作机制,构建以人为本的整合型县域医疗卫生服务综合体。

四多四少:传统产业多、新兴产业少,低端产业多、高端产业少,资源型产业多、高附加值产业少,劳动密集型产业多、资本科技密集型产业少。

六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

六保: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防贫保:通过设立脱贫攻坚应急救助防贫保障资金,重点对全旗因病、因学、因灾、因意外导致生活处于贫困边缘的农村常住人口、已脱贫(不享受政策)人员、其他生活困难群体给予特别救助,实现防贫保障目标。

三区三线:“三区”即生态空间、农业空间、城镇空间;“三线”即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控制线、城镇开发边界。

污染防治攻坚战十大行动:矿区环境综合整治、工业源污染治理、移动源污染治理、河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污水收集处理、生活垃圾规范化处置、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业固废污染防治、生态保护与修复、能源产业绿色发展行动。

敬老孝老疾病预防卫生惠民工程:为65周岁以上老年人免费接种流感疫苗和肺炎疫苗。

关爱女生健康进校园卫生惠民工程:为13—18周岁在校女学生免费接种宫颈癌疫苗。

 

转载声明:转载请注明出处并做回链

主办: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

承办:鄂尔多斯市行政审批政务服务与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1506000004     蒙ICP17002409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70(工作时间)

建议使用:1920×1080分辨率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邮箱:ordosxxbs@163.com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