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官方微信

首页>公开>财政资金>财政收支情况
鄂托克前旗“三步聚”开展财政资金绩效研究审计 规范绩效管理 服务旗域经济发展
发布时间:2022-06-06 17:16:25      作者:张海东      来源:鄂托克前旗      【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鄂托克前旗紧紧围绕旗委政府中心工作,在2021年旗本级预算执行审计中重点研究财政资金绩效审计工作,揭示财政资金绩效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促进预算部门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

一是研究绩效目标设立情况。首先,搜集有关部门绩效目标设立相关资料和财政部门相关文件,开展审前学习,认真研究各部门编制预算时是否围绕旗委政府各项决策部署,是否分解细化各项工作,是否结合旗域经济和部门实际情况,全面设置预算管理绩效目标、政策及项目绩效目标等情况,财政部门是否强化绩效目标审核,是否将绩效目标与预算同步批复下达。其次,通过与财政部门、预算单位、项目用款单位有关人员进行交谈、询问等了解各部门是否将绩效管理贯穿于财政资金预算管理每个环节,是否涵盖项目预算编制、预算执行、预算监督、绩效评价和结果运用的全过程等。通过对绩效目标设立情况审计,揭示预算部门在绩效目标设立中存在的问题,促进绩效管理全面规范,推进各预算部门科学、合理设立绩效目标,制定中长期绩效管理规划。

二是研究绩效事中监控情况。首先,关注财政部门是否制定预算绩效管理规章制度、工作规划、操作规范等;是否积极指导各预算部门开展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对实施情况是否进行监督、检查和考核;是否开展绩效评估、绩效目标管理、绩效跟踪、绩效评价等工作,是否建立和完善绩效评价共性指标体系。其次,关注各预算部门是否制定预算绩效管理的相关制度、工作计划和配套措施等;是否及时指导、督促和检查本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是否按规定编报绩效目标,实施绩效审核以及新增重大项目是否按规定开展绩效评估,并配合财政部门开展绩效评估工作;是否对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和预算执行进行绩效跟踪,发现的问题、整改措施及落实情况是否及时报财政部门;是否按规定实施预算绩效管理信息在本部门公开和向社会公开,接受各方监督。通过绩效事中监控情况审计,揭示财政部门和预算部门在监控中存在的漏洞,促进财政部门和预算部门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推进部门规范预算绩效管理,提高绩效管理质量。

三是研究绩效自评效果情况。首先,关注财政部门是否按年初预算绩效目标开展绩效自评,财政部门和预算部门是否运用科学、合理的绩效评价指标、评价标准和评价方法,对财政支出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益性进行客观、公正自评;其次,关注预算部门绩效自评是否遵循相关性、重要性、可比性、系统性和经济性原则,绩效评价指标是否与绩效目标密切相关,重大建设项目变更是否及时开展绩效自评;财政部门和预算部门自评后预算执行和绩效目标未实现或绩效运行与计划有偏差的,是否及时分析研究制定整改措施,积极落实整改,是否在规定的时间内将整改情况向相应的预算绩效管理主管部门报告。通过对绩效自评效果情况审计,揭示绩效自评中存在的缺陷,有效促进各预算单位强化预算绩效管理,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增强绩效管理意识,确保预算绩效管理延伸至资金使用终端。

转载声明:转载请注明出处并做回链

主办: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

承办:鄂尔多斯市行政审批政务服务与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1506000004     蒙ICP17002409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70(工作时间)

建议使用:1920×1080分辨率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邮箱:ordosxxbs@163.com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