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数据发布
鄂尔多斯市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速第一
发布时间:2022-09-29 15:47:00       作者: 郝东娜       来源:鄂尔多斯市统计局      【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今年以来,各级统筹做好经济社会发展与疫情防控工作,在积极落实国家稳经济大盘系列政策措施的同时,全市抓早抓实,制定一系列促消费的地方政策措施,激发了市场活力,释放了消费潜力,消费市场向好趋势显现。1-8月,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86.5亿元,同比增长4.1%,高于全区水平2.9个百分点,高于全国水平3.6个百分点。

消费增长持续攀升,回稳向好趋势显著。1-8月,全市消费市场发展总体呈现“回稳修复,加速向好”态势。从月度变化看,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由前两个月的14.1%回落到1-5月的10.4%,到6月份,累计增速趋稳修复至13.0%,到1-8月份,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增长达到15.4%。其中,8月当月,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20.8%,环比增长5.0%。

汽车类商品消费强劲,绿色新能源产品持续发力。随着防控形势好转,供给端复工复产循序渐进,终端销售有序恢复,国家及地方出台的一系列促汽车消费政策,汽车类商品消费复苏。8月份,鄂尔多斯市限额以上单位汽车类商品实现零售额8.0亿元,同比增长36.0%,拉动全市当月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额增长13.7个百分点,对消费品市场拉动作用明显。绿色新能源持续发力,1-8月限额以上新能源汽车同比增长225.2%。

生活商品较快增长,改善型商品表现亮眼。随着收入的提高,生活品质的增强,城乡居民健康消费意识明显增强,需求不断升温。居民消费热点由满足物质生活需求的实物消费向体现美好生活需要的服务消费转变,1-8月,限额以上粮油、食品类、烟酒类、日用品类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19.3%、22.5%、16.8%,分别高于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3.9、7.1、1.4个百分点。以中西药品和体育娱乐为代表的改善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37.1%和105.4%。

市场主体显活力,新增企业带动力增强。近年来,我市深入挖掘新增长点,持续加强对市场主体的政策扶持和针对性培育,鼓励达限合规企业应统尽统,新增企业拉动作用明显。截止8月份限额以上批零住餐单位新增入户8户。1-8月,我市新入统单位新增零售额2.9亿元,拉动限额以上累计零售额增长2.5个百分点,成为我市消费市场支撑发展的新动力。

转摘声明:转摘请注明出处并做回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