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数据发布
助企政策成效显现 纾困帮扶仍盼关注 —鄂尔多斯市规上服务业企业享受一揽子政策情况调研报告
发布时间:2022-09-29 15:47:00       作者: 白紫馨       来源:鄂尔多斯市统计局      【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近年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中小微企业生存和发展面临巨大压力。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和自治区《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今年6月,我市结合全市实际,研究制定了《鄂尔多斯市贯彻落实国务院和内蒙古自治区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既对国务院印发的“33”项和自治区印发的“40”项措施逐条进行了研究梳理,提出了具体配套措施,也结合全市实际从八个方面提出了43项具体措施。

近日,为掌握《方案》的实施情况和取得成效,关注存在问题及企业诉求,鄂尔多斯市统计局通过网络调查问卷的方式开展了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纾困政策效应与问题调研工作。调研结果显示,企业纾困政策落实落地有力、惠企作用显著,但部分政策申报审批程序复杂,政策知晓度不够高等问题亟需关注。

一、调研样本的基本情况

全市249家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参与了本次调查问卷的填报。其中民营企业198家,占比达79.5%。从行业来看,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137家,租赁和商务服务业44家,物业管理业17家,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10家,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15家,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11家,文化、体育和娱乐业7家,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4家,卫生和社会工作及教育业各2家。

二、政策落实情况与成效

(一)纾困政策形式多样,“稳岗扩就业”惠及最广

参与问卷调查的249家企业中,59.0%的企业表示享受到“稳岗扩就业”政策,在众多惠企政策享受率中占比最高。在享受该项政策的147家企业中,44.2%的企业表示已享受“按每名参保职工500元的标准发放一次性留工补助,支持企业组织职工以工作代替培训”的政策。紧随其后的是 “六税两费减免”政策,企业享受率高达55.0%;随后是“服务业增值税加计抵减”政策,享受率为39.8%;“社保费缓交”相关政策的享受率为24.9%。其他政策如“阶段性减免市场主体房屋租金”、“金融贷款”、“政府加大支持中小企业项目采购力度”、“2022年中小微企业宽带和专线平均资费再降10.0%” 等享受率均不足20.0%(详见表1)。

此外,部分行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及物业管理业)享受“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以上行业被调查企业共计195家,其中,34.9%的企业表示已享受到该项政策。

(二)政策措施发挥成效,七成企业给予高度评价

在对出台的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是否有利于企业生产经营快速恢复的调查中,七成企业给予较高评价。其中, 42.6%的企业认为政策宣传及时,有利于纾困解难;17.9%的企业认为政策针对性较强,缓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9.9%的企业认为政策享受门槛低,能够享受多项政策。其余三成企业中,13.9%的企业认为政策对企业帮助不大,11.1%的企业对政策落实情况不太了解,4.6%的企业没有达到享受条件。

三、亟需关注的问题

(一)对政策宣传解读力度还不够,部分政策知晓率低

《方案》中,支持中小微服务业企业涉及的范围广,对不同的行业规定各不相同,相关规定专业性强,企业对政策的了解主要通过办理涉税事项或是通过税务部门的培训。参与本次问卷调查的企业中,32.1%的企业表示对“2022年中小微企业宽带和专线平均资费再降10%”政策不了解,22.9%的企业表示对“政府加大支持中小微企业项目采购力度”政策不了解,19.3%的企业表示对“金融贷款”政策不了解。

(二)近六成企业认为申报流程复杂,审批程序有待优化

在对企业申请政策过程中面临最大难点堵点的调查中,近六成企业将痛点锁定于申报流程,并期盼进一步优化减税降费流程,最大化利用互联网资源,实现操作简易自动化。被调查企业中,30.8%的企业认为申报流程不清楚,不知道找哪个部门;20.4%的企业认为申报的流程比较繁琐,需要提供的材料多;6.3%的企业认为审批效率不高,时效性差、性价比低;0.9%的企业选择了虽已申请,但无反馈结果或未兑现承诺。

(三)企业仍面临严峻挑战,成本攀升成为最大困难

在对企业目前经营主要面临困难的调查中,各类成本攀升仍为企业面临的最大困难,占比企业达到五成。其中,24.4%的企业选择了用工成本上升,招工难;12.4%的企业选择了物流成本高;7.8%的企业选择了原材料价格上涨。此外,17.9%的企业选择市场需求不足,产品订单减少。以上四类因素总占比高达62.5%(详见表2)。

四、政策建议与企业期盼

(一)加大宣传力度,强化政策解读

一是建议政府相关部门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以及微信工作群、电话一对一沟通等方式为企业送政策上门,提高企业对政策的知晓度,力争使符合条件的企业应享尽享。二是建议税务部门制作通俗易懂的宣传视频和办税流程图,并充分利用电视广播、微信、抖音等各类媒体平台加强政策宣传,实行办税缴费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进一步提高办税的便捷度。

(二)建立服务机制,简化申办流程

通过调研问卷可看出企业期望优化制度设计,精简纾困政策申报、审批流程。建议主管部门简化优惠帮扶措施的申办流程及申报材料,尤其是精简可以通过部门共享的材料,减少审批、会签部门,缩短审批时间。可通过探索改变串联式审批为并联式审批,多部门联合审批为主管部门一次性审批,实现企业申报 “网上受理、并联办理、限时办结、依责监管”。不断提高效能建设,让信息、服务“多跑路”,让企业、群众“少跑腿”,让中小微服务业企业和个体户切实感受到政府的“温度”和政策的“厚度”。

(三)提供用工支持,促进稳岗就业

建议全面落实稳岗补贴“免申即享”政策或延长优惠政策执行期等方式,进一步加大稳岗补贴力度。与此同时,也要加强职业技术教育和职业技能培训,落实好培训补贴,降低企业用工成本。组织开展系列招聘服务活动,通过线上、线下招聘方式实现岗位靶向推送,出实招为企业解决招工难问题。

(四)保障物流畅通,降低经营成本

建议进一步降低企业房租或提供房租补贴,实行停业期间减免水电费,复工期水电、天然气价格下调等政策,减少企业经营成本。实施好在疫情防控条件下重点物资运输车辆及人员的通行证制度,加强绿码互认,建好用好物资中转站,通过甩挂运输、人员检疫等方式,有效阻断病毒传播,确保物流通畅,降低物流成本。

转摘声明:转摘请注明出处并做回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