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数据发布
服务业发展跃上新台阶 支撑引领迈向高质量——党的十八大以来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之服务业篇
发布时间:2022-09-29 15:46:59       作者: 刘晶晶       来源:鄂尔多斯市统计局      【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党的十八大以来,鄂尔多斯市聚焦创新驱动和高质量发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服务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新产业新业态亮点纷呈,新动力新动能加速成长。服务业在优化结构、提高质量、促进就业、拉动消费、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拉动国民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一、服务业综合实力显著提升

近年来,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不断加强,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力,在保增长、稳投资、促就业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服务业成为经济增长的稳定器。2021年,全市服务业实现增加值1489.4亿元,占GDP的比重为31.6%,同比增长8.0%,比GDP高1.0个百分点。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44.9%,拉动GDP增长3.1个百分点。2012-2021年,服务业增加值年均增长5.9%。

服务业成为吸引投资的重要领域。2021年,全市服务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9.2%。其中,批发和零售业同比增长45.1%,房地产业同比增长76.5%,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增长40.8%,卫生和社会工作增长103.4%。

服务业成为吸纳就业的主渠道。2012-2021年,全市服务业就业人员累计增加15.1万人,年均增长3.3%。2021年,服务业就业人员达到60.1万人,占全市就业人员总数的51.8%,较2012年提高7.9个百分点,吸纳就业作用进一步增强。

二、服务业新动能不断增强

党的十八大以来,网络、信息等技术加速向产业渗透,平台经济、共享经济蓬勃发展。现代互联网科技手段的广泛运用,为我们开启了全新的生活,为加快现代化建设提供了强大助推力。

移动互联网迅速普及。2021年,全市邮电业务收入28.6亿元,是2012年的1.1倍。全市年末固定电话用户 14.8 万户,移动电话用户267.9万户。固定宽带接入用户大幅度增长,2021年达69.5万户,比2012年增长4.3倍,年均增速达到20.4%。

信息技术日新月异。以云计算、大数据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孕育、蓬勃兴起,日益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先导力量。2021年,我市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达到84.3亿元,同比增长11.5%。2015年-2021年是我市信息技术行业快速发展时期,全市规模以上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年均增长达到201.4%。

电子商务规模持续扩大。十八大以来,电子商务进入黄金发展期。2021年,全市实现网络零售额33.3亿元,同比增长24.7%。在电子商务的带动下,快递业快速成长。2021年,全市快递业务收入完成4.2亿元,同比增长33.1%,占邮政行业业务收入的比重达到74.4%,比2014年提高40.9个百分点。2014-2021年,全市快递业务收入和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年均分别增长34.0%和30.7%。

三、新兴服务业茁壮成长

近年来,新经济新服务快速兴起,引领服务业加快转型升级、结构不断优化,新兴服务业逐渐成为经济增长的驱动力。

科技服务业加快孕育成长。科技研发投入稳步提升,2021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和服务业企业中有研发活动的企业户数达到139户,较同期增加33户。规模以上企业研发费用再创新高,首次突破50亿元,达到58.7亿元,同比增长75.7%,位列自治区首位。创业创新服务体系逐步形成。2021年,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72家,总数达到169家,同比增长28%;新入库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70家,同比增长53.2%。新增自治区级企业研究开发中心 33 家。国家、自治区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达到6家、众创空间达到23家。

高技术服务业创新水平不断提升。2021年,全市规模以上高技术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42.5亿元,占全部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的比重为10.5%,同比增长6.0%,对实体经济的支撑面进一步扩大。无线传输技术更趋成熟,网络电视、移动电视迅速普及,专业化设计、规划管理能力明显提升,专利保护意识显著增强。2021年,全市授予专利权3841项,其中发明专利151项,与2012年相比,年均分别增长37.5%和22.1%。技术推广和市场交易更趋活跃,2021年全市技术合同认定登记 88 项,成交金额 7.5 亿元。

战略性新兴服务业发展优势日益凸显。2021年,全市规模以上战略性新兴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超30亿元,呈逐年增长态势。节能环保服务业快速兴起。2021年,全市规模以上环境污染治理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4.6%,与城乡生活垃圾综合利用有关的环境卫生管理类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8.9%。

四、幸福产业创造美好生活

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居民收入稳步提高,传统消费提档升级、新兴消费快速兴起,旅游、文化、健康、养老、教育等关系民生的幸福产业逐渐壮大,极大的增强了居民获得感和幸福感。

文旅融合打造全域旅游新格局。近年来,鄂尔多斯市加快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以建设“文化强市”和打造“全国旅游休闲城市”为目标,大力发展休闲游、生态游、乡村游、红色游、研学游、工业游等新兴业态,旅游影响力不断提升。2020年底,鄂尔多斯市被列为全国首批15个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之一。截至目前,康巴什区获评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东胜区、伊金霍洛旗获评自治区级全域旅游示范区。2021年,全市接待旅游人数1750.0万人次,是2012年的3.0倍;实现旅游总收入330.3亿元,是2012年的2.6倍。

健康养老服务业快速崛起。近年来,政府不断加大对健康养老产业的投入力度,健康、养老领域相关硬件设施、专业人员、服务质量大幅提升。2021年,全市各类医疗卫生机构1773个,比2012年增加39个,其中医院96个,比2012年增加31个。卫生技术人员17550人,比2012年增加3876人;医院床位数12468张,比2012年增加3799张。已建成各类养老机构71个,提供养老床位11290张。社会保险覆盖面进一步扩大,2021年全市参加基本养老保险58.5万人,较2012年增加了33.6万人。

教育事业蓬勃发展。近年来,全市下大力气优供给、提质量、上水平,全市教育事业取得了可喜成绩。自治区示范幼儿园数量居全区之首,9个旗区全部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评估认定。全市高考本科上线率、一本上线率、清华北大等重点大学录取率稳居自治区前列,鄂尔多斯市一中在全国全区成为一张响亮名片。形成了“一本三专”的高等教育格局,全市普通高等学校由2012年的2所增加到2021年的4所,在校人数由3848人扩大到16935人。

党的十八大以来,鄂尔多斯市服务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就,为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展望未来,鄂尔多斯必将坚持新发展理念,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释放服务业发展潜力和活力,提升服务业发展规模、发展质量和发展效率,谱写出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转摘声明:转摘请注明出处并做回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