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官方微信

首页>公开>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政府公报>2022年>2022年 第十一期>政府文件
标题 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城镇供热保障金筹集使用管理办法的通知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2-03478 发文字号 鄂府发〔2022〕134号 成文日期 2022-10-09
发文机关 市人民政府 信息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公开日期 2022-10-24
概述 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城镇供热保障金筹集使用管理办法的通知 有效性 有效
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城镇供热保障金筹集使用管理办法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10-24 00:00:00      作者:      来源:4323      【  】【黑色 红色 灰色
  打印       
分享到:
       

鄂府发〔2022〕134号   

各旗区人民政府,市直各有关部门: 

  《鄂尔多斯市城镇供热保障金筹集使用管理办法》已经市人民政府2022年第19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 

              2022年10月9日 

鄂尔多斯市城镇供热保障金筹集使用管理办法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为建立健全城镇供热保障金制度,规范城镇供热保障金的使用和管理工作,提高城镇供热保障能力,确保城镇供热事业健康发展,根据《内蒙古自治区城镇供热条例》鄂尔多斯市城镇供热管理办法(鄂府发〔2013〕86号等有关规定,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本办法适用于鄂尔多斯市城镇供热保障金筹集、使用和管理。 

  第三条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负责市级城镇供热保障金的统筹使用和管理工作;市财政局负责筹集安排市级供热保障金。发改、财政、审计等部门依据各自的职能,城镇供热保障金的统筹、使用和管理进行监督。 

  第四条 旗区供热主管部门、街道办事处(镇)、供热企业是城镇供热保障金的使用主体,相应承担供热设施及管网的维修、养护、更新和采暖期应急抢修的责任。 

  第五条 城镇供热保障金实行市和旗区财政分级承担、年度计划管理、集中统一使用、节余滚动结转。 

  第二章  资金筹集与使用 

  第六条 城镇供热保障金的筹集 

  (一)市级城镇供热保障金每年由市级财政安排不低于2000万元 

  (二)旗区城镇供热保障金每年按照供热设施及管网的维修、养护、更新项目计划,由旗区人民政府安排相应比例的财政预算资金 

  (三)通过债券资金、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基金等多种方式,多渠道筹措供热保障金。 

  第七条 市级城镇供热保障金通过“以奖代补”的形式,在项目完工后予以补助,原则上不超过项目总投资的10%。 

  第八条 城镇供热保障金使用范围 

  (一)热用户分户终端计量装置或者入户端口以外供热设施及管网的维修、养护、更新; 

  (二)城镇居民采暖期供热突发事件的应急保障; 

  (三)市人民政府研究决定的其它供热应急保障事项。 

  第九条 下列情况不在城镇供热保障金支持范围 

  (一)因供热单位运行管理不善引发设备及管网事故; 

  (二)供热企业管理的换热站等内部设施设备维修改造。 

  第十条 城镇供热保障金使用应当按照逐级申报的原则,旗区供热主管部门要对项目申请单位提交的材料进行初审,审核通过后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审定。 

  第十一条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财政局根据项目情况、紧急程度以及市级城镇供热保障金使用情况核定项目资金并予以拨付。 

  第十二条 申请使用市级供热保障金应提供申请报告、旗区财政资金预算、工程审计报告、施工合同及施工前后照片(备注拍摄时间)等申报材料,申报材料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统一规范。 

  第十三条 供热期因突发事故等应急抢修事件须立即抢修的,供热单位应立即组织抢修,在完成抢修后按照前款规定的材料向旗区供热管理部门提出申请。 

  第三章  监督管理 

  第十四条 市、旗区财政部门应严格按照本办法规定,加强资金监督管理,不符合使用规定的,不予安排拨付。 

  第十五条 供热设施及管网维修、养护、更新项目,要符合有关技术标准和规范,项目完工后应移交供热企业负责维修、养护、更新。 

  移交给供热企业的设施设备以及相关管线,其维修、养护、更新等费用,依据《内蒙古自治区物业管理条例》由供热企业承担。 

  第十六条 城镇供热保障金必须专款专用,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截留、占用、挪用。 

  第四章  附则 

  第十七条 旗区可参照本办法并结合各自实际制定相应供热保障金使用管理办法。 

  第十八条 本办法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会同市财政局负责解释。 

  第十九条 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施行,有效期3年。本办法实施之前作出的有关城镇供热保障金筹集使用管理等相关规定与本办法不一致的,以本办法为准。 

 

  相关链接:《鄂尔多斯市城镇供热保障金筹集使用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鄂府发134号.doc

转载声明:转载请注明出处并做回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