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官方微信

首页>公开>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政府公报>2022年>2022年 第一期>政府文件
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重大疫情期间医疗废物协同应急处置设施及管理流程和规则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3-11 10:02:00      作者:      来源:      【  】【黑色 红色 灰色
  打印       
分享到:
       

  鄂府办发〔2021〕96号

各旗区人民政府,市直有关部门:

  为进一步保障我市重大疫情期间医疗废物应急处置能力,规范重大疫情期间医疗废物收集、运送、贮存、无害化处置各环节工作,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强化危险废物监管和利用处置能力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国办函〔2021〕47号)要求,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就重大疫情期间医疗废物协同应急处置设施及管理流程和规则通知如下。

  一、协同应急处置设施

    科领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危险废物焚烧炉和鄂尔多斯市双欣化学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水泥窑炉设为鄂尔多斯市重大疫情医疗废物协同应急处置设施。

  二、启动应急处置设施规程

  (一)鄂尔多斯市馨蕊医疗废物处置有限责任公司和鄂尔多斯市仲安医疗废物集中处置有限公司作为我市医疗废物收集、处置单位,日处理能力共计20吨。在疫情防控期间,如发生处置设施不能正常运行、处理能力无法满足处置需求或出现其它特殊情况时,医疗废物处置单位应立即向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及市生态环境局、卫生健康委员会报告。

  (二)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及市生态环境局、卫生健康委员接到报告后,应第一时间分析研判,根据全市医疗废物产生量及当前处置能力等实际情况,由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决定是否启用协同应急处置设施。

  (三)医疗废物协同应急设施启动期间,由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负责统一协调、指挥相关工作组开展医疗废物的应急处置工作。工作组由市生态环境局、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公安局、市财政局、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共同负责。各工作组之间要加强信息沟通和协调配合,共同妥善管理和处置医疗废物,防止疫情传播。

  (四)在医疗废物日产生量超过现有医疗废物处置能力(20吨)的情况下,启动科领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危险废物焚烧炉设施,多出的医疗废物全部送至科领环保股份有限公司焚烧处置;日产生量超过50吨的情况下,同时启动科领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危险废物焚烧炉和鄂尔多斯市双欣化学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水泥窑炉处置全市医疗废物。

  (五)在现有其中1家医疗废物处置单位处置设施不能正常运行,同时另外1家医疗废物处置单位处置能力不能满足处置需求的情况下,启动科领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危险废物焚烧炉设施。现有2家医疗废物处置单位处置设施均不能正常运行,日产生量不超过30吨的情况下,启动科领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危险废物焚烧炉设施;超过30吨的情况下,同时启动科领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危险废物焚烧炉和鄂尔多斯市双欣化学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水泥窑炉。

  (六)医疗废物日产生量超过70吨或2家医废处置单位和2家医废协同处置公司处置设施均不能正常运行时,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要积极商请周边地区有处置能力的企业支援,确保医疗废物安全处置。

  (七)协同应急处置企业应划定专门区域用于疫情医疗废物的接收和处置,并参照《医疗废物集中焚烧处置工程建设技术规范》(HJ/T177)执行。

  三、医疗废物运输

  (一)协同应急处置企业应设置人流和物流的出入口,疫情医疗废物运输车辆从物流出入口进出,并确保交通顺畅。

  (二)疫情医疗废物运输车辆每次运输卸料完毕后,必须对车辆进行消毒和清洗,清洗废水必须接入污水处理设施。

  四、接收、贮存和投料

  (一)疫情医疗废物应做到随到随处置,在料坑内的停留时间最多不得超过12小时。

  (二)疫情医疗废物运至协同应急处置企业时,应由专人核对接收的数量并记录台账,经核实无误后,签字确认。

  (三)疫情医疗废物采用相对固定的卸料区域和卸料口,原则上其余车辆不得同时卸料。

  (四)疫情医疗废物搬运应使用专用工具,尽可能采取机械作业,减少人工直接操作;如果采用人工搬运,应避免医疗废物直接接触身体。

  五、职业卫生

  (一)协同应急处置企业应设置隔离区并张贴明显标志标识,禁止无关人员进入。隔离区必须由专人负责,按照卫生健康部门要求的方法和频次每日定期对医疗废物进场道路、运输车辆、卸料区域和接触医疗废物的设备设施进行消毒处理。

  (二)操作人员的防护要求应达到卫生健康管理部门规定的一级防护要求,即必须穿工作服、隔离衣、防护靴、戴工作帽和防护口罩,近距离处置废物的人员还应戴护目镜。

  (三)操作人员在每次运送或处置操作完毕后,用具和防护用品均需消毒处理。

  

    附件:鄂尔多斯市医疗废物协同应急处置设施管理流程图

  

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12月31日

 


转载声明:转载请注明出处并做回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