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官方微信

首页>公开>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政府公报>2018年>2018年第八期>政府文件
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市文物安全专项整治联合行动开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19-03-29 11:13:00      作者:      来源:      【  】【黑色 红色 灰色
  打印       
分享到:
       

各旗区人民政府,市人民政府各部门,各直属单位,各大企事业单位: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区文物安全电视电话会议精神,20186月中旬,市人民政府派出督查组,深入各旗区14处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包括多段长城)、65处自治区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抽查了8处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处旗区级(含)以下文物保护单位和12家博物馆、纪念馆,14家文玩旧货市场,督促检查了全市文物安全专项整治联合行动开展情况,现将督查结果通报如下。

全市文物安全专项整治联合行动开展以来,大部分旗区、部门能按照自治区文物安全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全市文物安全专项整治联合行动安排,积极部署文物安全工作、开展摸排自查,整改存在问题。在夯实文物安全基础、整改落实文物安全隐患等方面均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重视不够、主体责任落实不力、部门协作不畅通、文物安全基础不实、文物“四有”(有保护标识、有保护机构、有保护范围、有记录档案)建设不规范不健全以及文物保护法人机构违法案件整改和“打盗”(打击盗掘古墓葬、古遗址及倒卖文物犯罪活动)情况工作开展不彻底等问题。

一、重视不够、主体责任落实不力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第十条“国家发展文物保护事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将文物保护事业纳入本级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所需经费列入本级财政预算”规定和文物保护工作“五纳入”要求,各级人民政府要将文物工作“纳入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纳入城乡建设规划、纳入财政预算、纳入体制改革、纳入各级领导责任制。”但绝大部分旗区都没有认真落实文物保护专项经费,达拉特旗、康巴什区、杭锦旗甚至还存在截留和挪用上级文物保护专项经费的情况。文物安全责任制落实不到位,文物安全工作没有专人负责。部分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主体不明确,比如乌审旗的查汗庙、梅林庙、芒哈图庙以及乌兰陶勒盖庙及敖包等。部分旗区的文物管理职能不健全,如康巴什区没有独立的文物管理机构。苏木乡镇一级管理普遍缺位。文物管理人员与文物分布情况不符,比如准格尔旗是我市文物分布最多的旗区,但管理人员却最少。旗区聘用的文物管理员待遇过低甚至零待遇,工作的积极性和责任感不强,无法发挥管理保护作用。

二、协作不畅、建设项目文物“前置审批”落实不到位

文物(文化)、公安、国土资源、住房城乡建设、海关、工商、旅游、宗教等有关部门和单位组成的文物保护管理委员会没有发挥应有作用,部门间的协调配合机制尚未形成,沟通协调不畅通,没有形成工作合力,建设项目文物“前置审批”落实不到位,导致文物保护法人违法违规事件时有发生,“打盗”工作不力,案件久拖不破。

三、文物遗迹破坏问题整治不力

准格尔旗的准格尔召、包子塔古村落,达拉特旗秦汉长城王爱召段,杭锦旗的沙日特莫图庙,鄂托克旗的阿尔寨石窟寺,乌审旗的独贵龙运动旧址、海流图庙等涉嫌违规建筑;准格尔旗的战国秦长城公沟段、敖包梁段等多段长城遭到破坏消失;达拉特旗的战国秦长城敖包梁段、伊金霍洛旗的朱开沟遗址保护范围内未经文物审查擅自采煤开矿。

四、文物安全基础不牢

伊金霍洛旗的纳林塔战国秦长城、新庙,准格尔旗的庙塔石窟寺、准格尔王府,杭锦旗的霍洛柴登铸币遗址,康巴什的乌兰木伦遗址等文物本体不同程度的存在安全隐患,需要实施文物保护工程,夯实文物安全基础。杭锦旗的沙日特莫图庙、准格尔旗的准格尔召、乌审旗的独贵龙运动旧址和乌审召等文物遗址在安保消防等方面存在隐患。文博场馆、文玩市场以及宗教庙宇等文物保护单位不同程度存在电力线路老化、电器没有相应保护措施等问题,需检修维护。准格尔旗的十二连城城址,伊金霍洛旗的车家渠古城、古城壕遗址和红庆河古城,杭锦旗的霍洛柴登古城、敖伦布拉格城址等文物遗址需增设保护标识、警示牌匾,提高当地居民保护意识。

五、文物“四有”建设普遍不规范不完善

个别文物保护单位文物保护标识字迹不清、保护标识与保护级别不对应,无蒙文介绍,有的甚至使用logo(徽标),不严肃不规范。同时,遗址保护标识和警示牌匾不分,而且数量也不够。几乎所有文物保护单位的“四有”记录档案均不完善、不健全,需整改。有的旗区未公布遗址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如康巴什区的朱日和敖包遗址。有的遗址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是旗区文化部门或企业划定的,比如杭锦旗的扎尔庙古城和东胜区的秦直道遗址,需立即整改。

六、博物馆、纪念馆意识形态“回头看”发现问题整改不实

准格尔旗博物馆、杭锦旗博物馆、沙日特莫图博物馆、鄂尔多斯游牧文化博物馆、东胜区广稷农耕博物馆、东联书画博物馆达拉特旗博物馆、赵大剪乡村记事剪纸博物馆、延安民院城川纪念馆以及三段地革命历史纪念馆等博物馆纪念馆的意识形态“回头看”发现问题没有按要求完成整改。

针对上述问题,各旗区要高度重视,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严格落实文物安全责任制,针对具体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明确责任单位和整改时间,立即整改;因客观原因立即整改确实存在困难的,要制定工作时间表,于20188月中旬完成整改,并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整改过程中,要做好整改落实期间的应急措施,确保文物安全。

下一步,各旗区、各单位要根据全区文物安全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按照《鄂尔多斯市文物安全专项整治联合行动实施方案》(鄂文新广发〔201899号)部署,继续做好全市文物安全专项整治联合行动第二阶段整改落实和第三阶段巩固提升各项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举一反三,认真做好辖区所有文物遗址安全隐患排查和问题整改落实工作。                          

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8813

转载声明:转载请注明出处并做回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