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官方微信

首页>公开>规划计划>发展规划
准格尔旗以科技创新引领“十四五”
发布时间:2021-04-29 08:56:01      作者:杜俊义      来源:准格尔旗      【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一是推动“科技兴蒙”行动落实。以实施“科技兴蒙”行动为统领,强化科技合作与交流,走出去与创新源头对接,加强与知名大院大所合作,支持企业通过产学研合作共建研发平台,合作开展科研项目,联合申报各级科技专项,重点推进与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的科技合作、内蒙古先进陶瓷设计院建设与准格尔旗小杂粮试验示范基地建设,为内蒙古中为煤气化技术有限公司与中国矿业大学、内蒙古工业大学合作建立煤炭地下气化技术研究中心,久泰与清华大学合作开展科技项目做好服务工作,对与4+8+N主体开展的科技合作项目予以优先支持,推动地区科技创新工作举措融入到全区“科技兴蒙”行动的大局中。

二是圆满完成创新型(县)市建设工作任务。围绕“科技支撑煤炭及其伴生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基地建设与发展”建设主题,把支柱产业作为转型升级的着力点,不断加大科技投入,争取圆满完成建设任务,通过科技部验收。

三是积极推动规上企业“三清零”。将规上企业“三清零”工作作为全年科技工作的重中之重,进一步强化政策支持,完善科技投入方式,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指导帮助企业开展“三清零”工作。

四是以科技项目为抓手助推企业创新发展。坚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在准格尔旗“四大产业集群”发展与转型升级、生态修复与环境保护、绿色智慧矿山建设、乡村振兴与社会民生等领域实施技术攻关、应用技术研发与科技成果转化项目,优先支持科技合作项目,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加快企业创新发展。

五是继续实施研发机构增点扩面和提质升级行动。重点推进内蒙古先进陶瓷设计院建设,引导现有的科研平台加大投入,进一步升级为国家或自治区级企业研发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与技术创新中心。争取新增自治区级企业研发机构2家。

六是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行动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计划。以培育自治区高新区为目标,加强政策培训和认定辅导,落实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和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奖励政策,力争符合条件的企业进入高新技术企业行列,引导科技型中小企业逐步向高新技术企业升级。争取使在有效期内的高新技术企业突破20家,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10家以上。

七是不断强化科技创新人才支撑。通过合作共建研发机构,新兴产业培育、重大科研项目实施,采取“项目+人才”“技术+人才”等形式,引进紧缺高层次创新型人才和人才团队,加强本土人才培养,选拔科技领军人才。深入推进科技特派员工作,拓宽选派渠道和服务范围,旗级科技特派员增加至150名以上,与市下派科技特派员联动服务三农,围绕小杂粮产业、规模化养殖、设施农业等农牧业特色产业布局建设科技特派员工作站,加大科技特派员项目支持力度,为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科技和人才支撑。

转载声明:转载请注明出处并做回链

主办: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

承办:鄂尔多斯市行政审批政务服务与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1506000004     蒙ICP17002409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70(工作时间)

建议使用:1920×1080分辨率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邮箱:ordosxxbs@163.com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