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解读

《鄂尔多斯市智慧能源服务体系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2023-11-03 08:43:00 鄂尔多斯市财政局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好《鄂尔多斯市智慧能源服务体系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现将《方案》解读如下。 

  一、文件出台背景及依据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时关于“把现代能源经济这篇文章做好”的重要指示精神,聚焦办好自治区“五大任务”和“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两件大事,以全市“三个四”工作任务为抓手,全面提高我市能源产业科学化、精细化服务管理水平,切实降低企业成本,打造高效便捷、公平有序的营商环境,助力构筑世界级能源产业,结合我市实际,研究制定《鄂尔多斯市智慧能源服务体系实施方案》。 

  、主要目标 

  全面提高煤炭行业产运销全流程数字化、智能化综合服务水平,提升煤炭企业精细化管理水平,实现数字经济和能源经济有机融合,构建现代能源产业服务体系。 

  、主要内容 

  《方案》主要内容分为四个部分,通过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与传统监管手段相结合的方式,构建“一个中心、三个平台、三个体系、N项支持措施”(一个中心:数据共享服务中心;三个平台:数字煤炭产销服务平台、智慧物联科技服务平台、煤炭交易综合服务平台;三个体系:煤炭产销服务管理体系、价格服务管理体系、储运服务管理体系;N项支持措施:在政策、市场、资金、监管等方面予以支持)。 

  一是重点搭建“一个中心,三个平台”,通过数字煤炭产销服务平台全面实现“量”的精准掌握,达到开采可视化、销售透明化,推动全市煤矿实现储量动态掌握、产销量精准管理;煤炭交易综合服务平台体现“价”的稳定可控,更有利于价格平稳,推动煤炭价格始终运行在合理区间;智慧物联科技服务平台使得“运”的规范高效,基本达到煤炭运销全程监控、物流轨迹溯源可查,推动储运环节安全稳定高效。二是组建三个服务配套体系(煤炭产销服务管理体系、价格服务管理体系、储运服务管理体系),利用智能化手段、结合用电监测分析、运输车辆远程监控等,对煤矿的产、运、销环节实现全过程、动态、闭环监督管理。三是N项措施做好支持工作。财政部门保障智慧能源服务体系建设经费;交通运输部门建立物流运输服务保障机制;大数据中心建立数据备份和容灾技术系统,制定平台信息安全规章制度等。四是保障措施。成立由市人民政府分管副市长任组长,各相关部门、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统筹部署推动智慧能源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建立智慧能源服务体系建设工作专班,明确相关单位责任、强化调度;制定智慧能源服务体系监督指导机制,细化各部门职责任务,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相关链接:《鄂尔多斯市智慧能源服务体系实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