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鄂尔多斯市能源局关于加强煤矿从业人员岗位安全生产责任落实规范作业规程和操作规程管理工作的通知
索 引 号: 000014349/2019-11873 发文字号: 鄂能局发〔2019〕20号 成文日期 2019年03月14日
发文机关 市能源局 信息分类 业务工作  通知 公开日期 2019年03月14日
概述   各旗区能源局,各中央企业绝对控股煤矿,局属有关科室、二级单位:   为进一步强化落实煤矿企业... 有效性


鄂尔多斯市能源局关于加强煤矿从业人员岗位安全生产责任落实规范作业规程和操作规程管理工作的通知

各旗区能源局,各中央企业绝对控股煤矿,局属有关科室、二级单位:

为进一步强化落实煤矿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煤矿从业人员岗位安全生产责任,规范作业规程和操作规程管理工作,杜绝“三违”行为发生,确保煤矿安全生产,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明确煤矿从业人员岗位安全生产责任

(一)煤矿要结合各岗位的性质和特点,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标准规范制定各个岗位的岗位职责。要定期修订和完善岗位职责,确保岗位职责符合安全生产的实际要求。在国家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煤矿的生产工艺和设备设施等发生变化时,要及时对岗位职责进行修订、完善。

(二)煤矿要建立、健全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明确从主要负责人到一线从业人员(含劳务派遣人员、实习学生等)的安全生产责任、责任范围和考核标准,建立起安全生产工作“层层负责、人人有责、各负其责”的工作体系。

二、规范作业规程、操作规程管理

(一)煤矿要落实管理责任,健全作业规程、操作规程的编制、审批、检查制度,做好作业规程、操作规程管理工作。

(二)煤矿要严格按《煤矿安全规程》和行业标准的要求制定作业规程和操作规程,要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各工种操作规程采掘作业规程要符合实际情况,在情况变化时及时予以修改和补充。总工程师要组织人员定期对作业规程进行复审。

(三)煤矿要严格落实审签制度,做好作业规程和操作规程编制、修订工作,文本形成后要组织相关人员进行内部会审,有关资料要存档备查

三、抓好贯彻落实

(一)加强学习,培训到位。从业人员岗位职责、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作业规程和操作规程正式发布执行后,煤矿要及时组织人员学习,贯彻记录要齐全,有关资料要存档备查。在日常工作中,煤矿要利用岗前培训、班前会等形式进行常态化培训

(二)加强执行,落实到位。所有煤矿从业人员要熟知煤矿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掌握本岗位职责、安全生产责任、作业规程、操作规程,严格遵守,操作规范,严禁违章指挥、违章作业、违反劳动纪律区队长、班组长、安检员要组织、监督工人严格按照安全规程、作业规程、操作规程作业,及时制止并严格处罚“三违”行为。煤矿领导带班时要监督检查各区队、班组安全生产状况,发现作业过程中存在“三违”行为,对当事人员要严厉处罚,对有关区队长、班组长、安检员要严格追责。

(三)加强考核,奖惩到位。各煤矿要学习借鉴好的煤矿安全管理经验,建立健全考核制度,定期组织对从业人员履行岗位职责、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情况及执行煤矿安全生产规章制度、作业规程和操作规程情况进行考核,严格落实奖惩措施,考核不合格的人员不能上岗,对屡教不改的人员要加大惩处力度。

四、加大监管力度

各旗区能源局、市煤炭安全生产监管综合执法局要将煤矿建立和落实从业人员岗位职责、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作业规程、操作规程情况纳入监管工作内容,加大日常监督检查力度,督促煤矿全面落实主体责任,规范从业人员行为。在监督、抽查过程中,发现煤矿未按照要求建立和落实从业人员岗位职责、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未按照要求编制和贯彻作业规程、操作规程,存在“三违”行为的,要依法从严惩处。

 

 

  鄂尔多斯市能源局                 

                              2019年3月14日


相关链接:鄂尔多斯市能源局关于加强煤矿从业人员岗位安全生产责任落实规范作业规程和操作规程管理工作的通知(鄂能局发〔2019〕20号)解读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