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鄂尔多斯市能源局关于加强煤矿生产运输车辆管理的通知
索 引 号: 000014349/2019-11872 发文字号: 鄂能局发〔2019〕12号 成文日期 2019年03月01日
发文机关 市能源局 信息分类 业务工作  通知 公开日期 2019年03月01日
概述   各旗区能源局,各中央企业绝对控股煤矿,局属有关科室、二级单位:   为深刻吸取锡林郭勒盟西乌... 有效性


鄂尔多斯市能源局关于加强煤矿生产运输车辆管理的通知

各旗区能源局,各中央企业绝对控股煤矿,局属有关科室、二级单位:

为深刻吸取锡林郭勒盟西乌旗银漫矿业公司“2.23”重大交通运输事故教训,进一步加强煤矿生产运输车辆管理,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人员安全培训和证件管理

1.新入职和调岗工人必须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进行入职培训和岗前培训,对岗位操作规程、作业环境、车辆行驶巷道(道路)的情况、风险点等全面熟悉了解,培训后考试合格方可上岗。未从事过该岗位工作的,设置不少于3个月的实习期,实习期满后方可独立上岗。

2.车辆司机必须持证上岗。上岗员工必须持有公安部门颁发的合法有效的驾驶证,且驾驶证类别必须与准驾车型相符。井工煤矿胶轮车司机还必须持有特种人员作业证。

3.煤矿要建立健全相关奖惩制度,全面提高从业人员安全防范意识,增强从业人员互保自保意识,有效遏制因“三违”导致的生产安全事故。严禁超员超载超速运行,严禁人货混装,严禁空挡滑行。

车辆管理

1.煤矿要严格按照批准的运输方式、运输工具进行运输工作,安全性能存在缺陷的经修复后仍不能达到安全行驶标准的车辆要立即报废处理。

2.煤矿生产运输车辆必须取得有资质的中介机构出具的检测检验报告。

3.严禁使用报废车辆、井工煤矿淘汰设备目录所列车辆、非法改装车辆,严禁无煤安标志的车辆、非防爆车辆入井。

4.煤矿必须使用专用人车运送人员,井工煤矿必须为专用防爆人车。严禁使用改装人车运人。露天煤矿没有煤安标志的运输人员车辆必须由交通管理部门进行年检。人车不得超员且不得拉运货物和较大工具。

5.车辆必须设置工作制动、紧急制动和停车制动,工作制动必须采用湿式制动器。

6.车辆必须设置车前照明灯和尾部红色信号灯,配备灭火器和警示牌。

7.车辆必须安设车辆位置检测系统。

8.露天煤矿运输车辆逐步推广建立车辆预警防撞系统。

三、运输道路管理

1.车辆行驶的巷道(道路)路面、坡度、质量,应当满足车辆安全运行要求。

2.运输线路必须参照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规定设置醒目的限速、巷道拐弯、交叉、变坡、作业点等指示标识。

3.倾斜坡度线路原则上每隔30-50米设置减速设施。斜井和上下山长坡段巷道,必须设置防止车辆失速的安全设施。

4.巷道转弯处应当设置防撞装置。人员乘车点、人员躲避硐室、车辆躲避硐室附近设置标识。

5.巷道(道路)两侧必须设置反光标志,巷道(道路)临时施工或其他发生改变的情况,必须在班前会予以告知,并设置警示标志。

四、车辆运行管理

1.煤矿必须建立完善的井下运输车辆管理制度、操作规程和相关规定。

2.煤矿必须成立运输车辆组织管理常设机构,由安全副矿长专职负责,责成具有车辆或机电知识的专业人员负责具体工作。

3.车辆组织管理机构工作人员要对每辆入井车辆统一编号管理,登记造册。煤矿要建立健全各种运行记录,做好定期检验报告等记录。合格车辆发给入井许可证,井口(坑口)公示牌板公示车辆信息。

4.建立车辆运行和检查制度。每次车辆入井(入坑)前必须对车辆的防爆性、制动、转向、灯光、喇叭、雨刷、反光镜、胎气压、瓦斯传感器等关键部件的工作性能进行全面细致检查;对车辆所配备的灭火器、定位卡、挡车垫木等安全行车配套设施是否齐全、功能是否有效等进行全面细致检查;对车辆是否存在超载、超宽、超高、超员、货物捆绑不牢固等违规现象进行全面细致检查;检查内容必须全部合格方可入井,否则不得入井。要认真填写车辆出入井检查记录和车辆出入井记录。车辆出入井检查记录表格要严格按照检查内容制作填写。车辆出入井记录须有车辆编号,车辆名称、运输货物名称,出入井时间、司机签名、检车员签名等内容。

5.车辆出入的井口要设挡车杆,挡车杆置于常闭状态,经检查合格的车辆方可启杆通过,升井车辆要在通过井口时登记销号,做到一车一杆一登记。

6.货运车辆除司机外,严禁任何人员搭乘,严禁超载。防爆装载机不得运送设备、材料或登高等他用,只可做临时装载煤矸石或淤泥。如遇特殊情况需运输超宽、超长等材料时必须制定专项安全运输措施,严禁将易燃、易爆和腐蚀性物品混装运输。

7.煤矿必须建立定期检修制度,必须设立运输车辆检修车间。严格按照车辆说明书进行保养。车辆运人时速度不超过25公里/小时,车辆运送物料时速度不超过40公里/小时;巷道交叉口、转弯处、下坡处和行车区域内视线不清时,应鸣笛,减速慢行,速度不超过10公里/小时。

8.井下行车严格执行“行人不行车、行车不行人”制度。井下作业人员遇行驶车辆时应遵循行人优先的原则,车辆停车避让行人。

9.车辆起步前、倒车时检查周围情况,确认安全后必须鸣笛示警,方可开动。同向行驶车辆安全运行间距不得小于50米。单向行驶的线路车辆严禁逆行。煤矿必须建立会车制度,会车时应鸣笛,减速慢行,井下行车相距50米开始变光减速,相距30米时让行车辆必须靠边停车并关闭大灯,等待对面车辆通过后方可通行。

10.车辆停车时必须停在安全位置,并扳起手制动手柄到有效位置,确保驻车制动,拔出点火钥匙由司机随身携带。在下坡道和平路上停车时应将换挡手柄置入倒车档,在上坡道停车时还应将换挡手柄置入一档。若在上下坡停车时,一定要在轮胎前后加挡车垫木将车辆固定。

11.车辆发生故障或长时间停车作业时必须熄火,拉紧手刹,挂档。在停车或作业点前后30米外设警示牌,并有专人监护。                                                                                                                                                                                                                                                                                                                                                                                                                                                                                                                                                                                                                                                                                                               

12.车辆通过施工地点时,要鸣笛、减速慢行。在施工点5米前停车,确认施工点人员躲避到安全地点后,方可慢速通过。

13.车辆禁止在陡坡、弯道处掉头。

14.乘坐人车必须听从司机指挥,开车前必须将车门、防护栏关好,车辆开动前,司机必须向乘车人员发出警示,确认安全后方可开车。

15.运送火工品应使用专用车辆,必须加设接地线,严格执行安全措施,规定具体时间和运行路线。

16.各煤矿要制定车辆行驶过程中车辆刹车失灵、灯光熄灭、转向失灵、传动轴断裂、轮胎爆裂、斜坡结冰和遇到水害、火灾、瓦斯超限、顶板冒落、爆破、边坡滑坡等意外情况和事故灾害的专项应急处置措施,并严格落实。

请各旗区能源局立即将本通知转发辖区所有煤矿企业。

 

  鄂尔多斯市能源                 

                              2019年3月1日


相关链接:鄂尔多斯市能源局关于加强煤矿生产运输车辆管理的通知(鄂能局发〔2019〕12号)解读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