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鄂尔多斯市能源局关于做好煤矿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0-14565 发文字号: 鄂能局发〔2020〕22号 成文日期 2020年02月03日
发文机关 市能源局 信息分类 业务工作  通知 公开日期 2020年02月03日
概述      各旗区能源局,局属有关科室、二级单位,各中央企业绝对控股煤矿: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 有效性


鄂尔多斯市能源局关于做好煤矿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

 

 

各旗区能源局,局属有关科室、二级单位,各中央企业绝对控股煤矿: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党中央、国务院、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市委、市政府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治工作会议安排部署,根据《国家煤矿安监局关于切实做好春节后煤矿复工复产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煤安监行管〔2020〕5号)、《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煤炭供应保障有关工作的通知》(国能综通煤炭〔2020〕7号)、《内蒙古自治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指挥部关于统筹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煤炭保供工作的紧急通知》(内防指发〔2020〕13号)、《内蒙古自治区能源局转发国家能源局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煤炭供应保障工作的通知》(内能煤运字〔2020〕67号)精神,切实做好我市春节后煤矿复工复产工作,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煤矿重特大事故,针对当前疫情形势和煤矿安全生产实际,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春节后是煤矿集中复工复产的高峰期,也是煤矿生产安全事故易发高发期,同时,煤矿作为人员密集场所,从业人员数量多、来源广、流动性大,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多,疫情防控压力巨大,事故防范与疫情防控风险交织叠加。各旗区能源局和煤矿企业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保持清醒头脑,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强化风险意识,充分认识做好今年春节后煤矿复工复产工作的极端特殊性、极端复杂性和极端重要性。

二、各旗区能源局和煤矿企业要严格落实《煤矿复工复产验收管理办法》(煤安监行管﹝2019﹞4号)和《国家煤矿安监局关于切实做好春节后煤矿复工复产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煤安监行管〔2020〕5号)精神,按照属地旗区人民政府和旗区疫情防控部门有关要求,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统筹兼顾,严格标准,对符合复工复产规定的煤矿有序组织复工复产,做到安全生产没把握不复产、疫情防控没把握不复产,为坚决打赢疫情阻击战创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三、各旗区能源局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和保证安全生产的基础上,尽快组织春节期间职工留守矿区未返回原籍的煤矿复工复产。提前安排重点疫区之外其他地区整建制煤炭企业员工返岗,有序组织复工复产。

四、复工复产煤矿必须按照旗区人民政府和旗区疫情防控部门的要求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建立主要负责人负责的疫情防控领导机构,制定科学合理、操作性强的复工生产实施方案和疫情防控应急方案,采取切实可行的疫情防控工作措施,制定并演练科学有效的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春节期间职工留守矿区未返回原籍的复工复产煤矿,要建立留守人员健康检测台账。在重点疫区之外其他地区有整建制煤炭企业员工的煤矿,要制定详细的人员召回、隔离、复工复产等方案,区外人员返回必须居家隔离14天方可上岗工作。

五、各旗区能源局、市煤炭安全生产监管综合执法局要切实做好煤矿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突出抓好煤矿复工复产安全管理工作,加大对煤矿复工复产工作的抽查力度,做好隐患排查和风险防控工作,对存在重大安全生产隐患、重要岗位人员不齐等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而复工复产的和以疫情期间保供名义擅自复工复产的要一律停产整顿,严厉处罚。

六、其它暂不具备复工复产条件煤矿,如具备煤炭销售条件且在确保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可组织煤炭销售工作。

七、各旗区能源局、市煤炭安全生产监督综合执法局要于每日16:00前上报当天销售和复工复产情况,联系人:闫奕仑(负责统计销售情况),电话:18647745500;崔永华(负责统计复工复产情况),电话:18548739082。

 

附件:1.《煤矿复工复产验收管理办法》(煤安监行管﹝2019﹞4号)

2.《国家煤矿安监局关于切实做好春节后煤矿复工复

产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煤安监行管〔2020〕5号)

3.《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煤炭供

应保障有关工作的通知》(国能综通煤炭〔2020〕7号)

4.《内蒙古自治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指

挥部关于统筹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

间煤炭保供工作的紧急通知》(内防指发〔2020〕13号)

5.《内蒙古自治区能源局转发国家能源局关于做好疫情防控

期间煤炭供应保障工作的通知》(内能煤运字〔2020〕67号)

 

 

鄂尔多斯市能源局

2020年2月3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