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鄂尔多斯市能源局关于印发《鄂尔多斯市能源局软件正版化工作制度》的通知
索 引 号: 000014349/2019-00493 发文字号: 鄂能局发〔2019〕277号 成文日期 2019年11月01日
发文机关 市能源局 信息分类 其他  通知 公开日期 2019年11月01日
概述 鄂能局发〔2019〕277号      机关各科室、局属各二级单位:   为加强信息系统和各类软件的规范... 有效性


鄂尔多斯市能源局关于印发《鄂尔多斯市能源局软件正版化工作制度》的通知

 鄂能局发〔2019〕277号

  

机关各科室、局属各二级单位:

为加强信息系统和各类软件的规范化管理,从源头上减少信息安全问题的发生,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国务院办公厅《政府机关使用正版软件管理办法》和推进使用正版软件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正版软件管理工作指南》,现将高校软件正版化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是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的基础性、战略性产业,对经济和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保护和软件正版化,清理和抵制盗版软件,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六大提出的“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和树立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是促进软件产业发展的重要保证。机关各科室、局属各二级单位要从有利于维护政府依法行政的良好形象,有利于在全社会形成保护知识产权的良好风气出发,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带头软件正版化,抵制盗版软件,要将软件正版化作为改进机关作风、坚持依法行政的一项重要内容,纳入议事日程。为加强对软件正版化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监督,成立由局长邬建勋同志任组长的局软件正版化工作领导小组。

二、分步实施、狠抓落实

根据自治区版权局《关于开展对全区软件正版化工作进行检查的通知》(内版权发电2019〕4号)的安排部署,认真开展核查工作。核查主要内容为:现有计算机的种类、数量,各自业务系统和办公系统的软件是否具有合法的书面授权文件;在自查、核实的基础上 需要安装、更换正版软件的,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办理。凡国内能够生产供应的,要采购使用正版软件;由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办公室、教育培训科、、财务票证科、信息中心等部门参与,组成联合检查验收组,对正版软件更换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验收。

三、分工负责,齐抓共管

软件正版化工作中,机关各科室、局属各二级单位有关职能部门要上下协调、分工负责、齐抓共管。要加强对软件正版化工作的日常监督检查。监督各部门加强软件资产管理和集中采购管理,对达到固定资产价值的软件,要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作为固定资产进行核算和管理。要明确本级政府各有关部门的职责分工。

四、加强工作考核

机关各科室、局属各二级单位要把软件正版化工作纳入年度目标任务考核体系,每年对本部门软件正版化工作进行考核评议,重点考核使用正版软件的工作部署、责任划分、宣传培训、资金保障、采购来源、安装验收、资产管理、年度报告、长效机制等落实情况,通报考核评议结果;建立健全使用正版软件工作奖惩工作机制,完善责任追究制度,对工作成绩突出的部门和单位予以表彰,对有问题的部门和单位按照有关规定对有关责任人进行处理。
  保护知识产权,打击盗版行为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机关各科室、局属各二级单位要进一步加强宣传工作力度,提高全局工作人员保护知识产权的自觉性,成为软件正版化的表率。

 

附件:鄂尔多斯市能源局软件正版化工作制度

  

  

                             鄂尔多斯市能源局

                           2019年11月1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