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鄂尔多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扶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尽快复工复...
  • 索 引 号
  • 000014349/2022-04237
  • 发文字号
  • 成文日期
  • 2022-12-29
  • 发文机关
  •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信息分类
  • 财政、金融、审计  通知  
  • 公开日期
  • 2022-12-30
概述   各旗区市场监管局:   为全力贯彻落实国务院疫情防控新十条举措关于维护正常生产工作秩序、及时... 有效性 有效


鄂尔多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扶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尽快复工复产十条措施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12-30 00:00      作者: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黑色 红色 灰色
  
  打印       
分享到:
       

各旗区市场监管局: 

  为全力贯彻落实国务院疫情防控新十条举措关于维护正常生产工作秩序、及时解决群众急难愁昐问题的有关要求,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的安排部署,降低疫情对市场主体特别是对风险抵御能力较弱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带来的不利影响,扶持其尽快复工复产,充分发挥其稳定就业、活跃市场、方便群众生活的重要作用,市局研究制定了扶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尽快复工复产十条措施。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地区实际,立足职能优势抓好落实。 

    

  附件:鄂尔多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扶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尽快复工复产十条措施 

    

  鄂尔多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12月29日 

    

    

 附件: 

    

  鄂尔多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扶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尽快 

  复工复产十条措施 

    

  一、“便利准入+信用修复”,助力个体工商户轻装上阵  

  个体工商户办理营业执照全面推行网上办、0.5日办结,特殊原1日办结,对因疫情原因无法提供产权证明、租赁协议等材料的实行空缺受理、告知承诺办理。线上线下一体为个体工商户开展信用修复,对未及时年报经补报因地址失联被标记“经营异常”变更登记地址直接移出经营异常名录 

  二、释放制度红利,提供个体工商户经营者变更登记服务 

  个体工商户可向登记机关申请办理经营者变更登记,可与名称、住所等其他变更登记合并办理。个体工商户办理经营者变更登记后原成立时间、字号、商誉和相关行政许可可继续延续。 

  三、行政许可到期可延期补办手续  

  畅通疫情期间市场监管审批事项业务咨询、办理渠道,提供“电话办、掌上办、网上办、预约办、远程帮办”等线上非接触式服务。因疫情原因导致市场监管部门核发的许可证到期的个体工商户,可以延期至所在地区全域降为“低风险”地区后60个自然日内补办相关手续。(执行期至2023年3月底) 

  四、推行柔性执法,实行“首次不罚” 

  疫情期间,除涉及人民群众健康和财产安全领域外,对违法行为危害后果轻微未造成社会不良影响的,采取行政指导、责令改正、限期整改、从轻处罚和首违不罚等方式,督促个体工商户规范生产经营行为,最大限度减少对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干扰。(执行期至2023年3月底) 

  五、减免检验检测经营性收费,为个体工商户减负 

  个体工商户委托的计量器具检定校准、产品质量检验检测等经营性收费降至现行标准的50%。对因疫情影响强检计量器具到期未检的在保证正常使用情况下报属地监管部门备案,可延期至疫情结束后1个月内申请检定。为在大型商超、农贸市场内等经营的个体工商户提供在用计量器具集中上门检定服务。(执行期至2023年6月底) 

  六、开展涉企违规收费整治,落实各项惠企政策 

  严厉查处不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惠企政策、擅自设立收费项目等行为,强化转供电环节违法加价行为查处力度,切实保障政策红利直达个体工商户。 

  七、持续开展“走基层、办实事、优环境”专项行动,为个体工商户排忧解难 

  在继续召开市场主体意见征询座谈会的基础上,广泛开展针对个体工商户的走访调研,面对面听意见,实打实解难题。在“两微一端”设置个体工商户“线上留言板”,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征集个体工商户困难诉求,积极帮助解决。 

  八、点对点推送惠企政策,实行精准扶持 

  充分发挥基层市场监管所前沿哨点作用,为辖区个体工商户宣传解读、精准推送惠企政策,连通个体工商户与市、旗两级市场监管局行政指导、检验检测技术支持的桥梁。 

  九、立足市场监管职能,强化党建引领 

  充分发挥小个专党建办党建引领、指导作用,做好联系服务个体工商户工作。调动发挥广大个体工商户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多维度为个体工商户提供市场供求、招聘用工、创业培训、行业交流等信息,提高一对一解决问题效率。 

  十、开展歇业登记,为个体工商户创造发展缓冲期 

  对暂时经营困难但仍有较强经营意愿和能力的个体工商户,依法进行歇业登记。个体工商户向登记机关办理备案可以自主决定在一定时期内歇业,累计最长可歇业3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