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关于印发《鄂尔多斯市公安机关服务项目建设护航产业发展“十项承诺”》...
  • 索 引 号
  • 000014349/2023-04339
  • 发文字号
  • 鄂公发〔2023〕1号
  • 成文日期
  • 2023-01-09
  • 发文机关
  • 市公安局
  • 信息分类
  • 公安、安全、司法  通知  
  • 公开日期
  • 2023-01-11
概述   鄂公发〔2023〕1号      各旗区公安局(分局)、各专业分局、局属各部门:   现将《鄂尔...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印发《鄂尔多斯市公安机关服务项目建设护航产业发展“十项承诺”》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1-11 00:00      作者:      来源:市公安局      【  】【黑色 红色 灰色
  
  打印       
分享到:
       

  鄂公发〔2023〕1号 

    

各旗区公安局(分局)、各专业分局、局属各部门: 

    现将《鄂尔多斯市公安机关服务项目建设护航产业发展“十项承诺”》印发给你们,请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 

    

    

    

  鄂尔多斯市公安局    

  2023年1月9日    

    

    

    

  鄂尔多斯市公安机关服务项目建设 

  护航产业发展十项承诺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中央、自治区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聚焦鄂尔多斯构筑四个世界级产业、建设四个国家级典范、打造四个全国一流奋斗目标,充分发挥公安机关职能作用,深入开展“我为企业解忧愁”活动,全力打造更安全的治安环境、更优质的服务环境、更包容的执法环境,全周期、全流程、全心意服务项目建设、护航产业发展,全市公安机关作出如下承诺:  

  一、切实强化重大项目专项对接。市旗两级公安机关成立服务项目建设工作专班,由局主要领导牵头,分管局领导负责,属地派出所落实,建立局长所长民(辅)警三级联动工作机制,统筹服务保障重大项目建设。深化一企一警,实行项目警长制,选派辖区派出所民警担任联络员,对口联系、定期走访,上门开展防范电诈和交通安全宣传,指导内部安全防范,主动引导企业合法经营。对企业需求、涉企警情和涉企案事件,能当场答复处理的当场答复处理,不能当场答复处理的24小时内给予首次反馈。 

  二、全面优化涉企审批专项服务。线上,加快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体系建设,推行涉企行政许可、登记备案类事项网上办理。线下,延伸服务触角,开设大厅企业服务窗口,配置流动助企警车,线上线下相互补充、整体联动。助推公安“E”企服务举措再升级:压缩企业印章刻制备案时间“1日可取,开设企业员工落户迁移、居住证办理绿色通道,优化特种行业经营许可承诺审批立等取证,推行民爆物品行政许可线上审批,推动车驾管业务集中预约上门办理,简化出入境证件办理流程即到即办 

  三、精准实化亲企安商制度保障。市局机关夯实顶层设计,全面落实《鄂尔多斯市公安机关进一步严格规范执法保障企业合法权益十项规定》、《鄂尔多斯市公安机关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等6项规范性文件,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调查取证、审核把关、办案协作、严格羁押性强制措施适用、主动服务企业等十个方面落地见效。旗区(分)局做好基座建设,落实好符合层级实际的法律顾问工作制度、打击侵企违法犯罪六快机制41项制度机制,强化刚性约束,推动常态长效。 

  四、主动防范重大项目风险隐患。按照一项目一方案原则,围绕立项、落地、开工、投产等环节,明确企业分类、评估风险类型、确定牵头部门,落实落细涉企矛盾纠纷解决机制和涉企风险干预机制。对征地拆迁、环境保护、劳资关系等方面可能存在的风险隐患,及时报告党委政府、通报有关部门,配合做好防范化解工作,严防影响项目进展。指导加强企业内部安全生产工作,帮助消除安全隐患,防范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五、全力守护重大项目周边安全。加强园区治安综合治理,开展警种联动、警保联控、警民联防合成化巡防,充分发挥各经济园区警务室和派出所作用,在企业周边重要部位采取增派警力巡逻、强化视频巡查等立体化防控措施,维护良好治安秩序。加强警保联控支点建设,组织民警、辅警、行业保安、企业内保力量联巡联防,共同开展隐患排查、应急演练、安全防范。 

  六、严打侵害重大项目违法犯罪。加强对矿产资源、金融借贷等与企业项目关联密切的行业领域黑恶线索收集排查,依法严厉打击欺行霸市、强揽工程、强占资产的行霸、市霸。严厉打击通过实施敲诈勒索、强迫交易、恶意讨薪等方式妨碍项目落地、阻挠工程建设、影响企业正常经营的违法犯罪行为。严厉打击合同诈骗、非法经营、侵犯知识产权等直接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的违法犯罪,精准落实快侦快办工作要求,全力追赃挽损。 

  七、建立涉企警情舆情快处机制。开通护企110”服务平台,对堵门封路、扰乱生产经营等涉企突发性、群体性事件,快速接警、高效应对、稳妥处置。建立健全“12345”对接联动机制,110接到非警务涉企诉求,及时流转至“12345”政务服务热线,并主动协调、沟通、跟踪、反馈。依法加强网络安全监管,维护企业良好形象,对网上恶意造谣、污蔑诋毁项目建设和企业形象的违法行为,快速处置、一查到底、依法打击。 

  八、严格规范执法服务行为。坚持有呼必应、无事不扰,对诚信守法类企业,除必要的执法检查和办案外,原则上采取无感式非现场监管;建立”“警商关系,在执法检查、安全维护、走访调研时,全面执行五个严禁,即:严禁插手企业经济纠纷,严禁吃拿卡要,严禁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严禁办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严禁干扰企业正常运营。 

  九、严格审慎涉企案件办理。准确把握法律政策界限和证据标准,严格区分经济纠纷与经济犯罪、企业正常融资与非法集资等界限,坚决防止利用刑事手段干预经济纠纷。对主要负责人涉嫌犯罪但仍在正常生产经营的企业,依法慎重使用查封、扣押、冻结等侦查措施。对确需查封、扣押、冻结的,一般预留必要流动资金和往来账户。畅通“12389”举报热线和涉企诉求平台,建立一案双查制度,依法及时核查处置涉企信访举报,确保投诉举报事项得到妥善处置。对受到多次举报的企业,建立核查终结机制,尽可能减少核查过程对企业发展造成不利影响。 

十、护航能源产业安全运输。加强与能源、交通等部门协调对接,动态掌握煤炭、天然气、危化品等企业的产销数据、运力需求,建立共商、共建、共管、保安全工作机制,实行交警+巡警+警航空地一体巡察指挥,全面消除堵点”“乱点”“卡点,确保能源运输车辆运行顺畅。依托“12123”手机APP和交警微信平台,进一步简化企业运输线路审批流程,优化车辆和驾驶人管理服务,帮助企业降低运营成本。加强重大项目、企业周边交通管理,采取源头调控+科学分流的治堵措施,科学规划停车泊位,保障安全畅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