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鄂尔多斯市过敏性鼻炎综合防治方案(...
  • 索 引 号
  • 000014349/2021-02401
  • 发文字号
  • 鄂府办发〔2021〕46号
  • 成文日期
  • 2021-07-16
  • 发文机关
  • 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信息分类
  • 卫生、体育、人口与计划生育、妇女儿童工作  通知  鄂府办发
  • 公开日期
概述   各旗区人民政府,市直各有关部门,各有关企事业单位:   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将《鄂尔多斯市... 有效性 1


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鄂尔多斯市过敏性鼻炎综合防治方案(试行)的通知

发布时间:      作者:      来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黑色 红色 灰色
  
  打印       
分享到:
       

旗区人民政府,市各有关部门,各有关企事业单位 

  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将《鄂尔多斯市过敏性鼻炎综合防治方案(试行)》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7月16 

  鄂尔多斯市过敏性鼻炎综合防治方案 

  (试行) 

  近年来,受地理位置和季节气候等因素影响,我市过敏性鼻炎患者呈逐年上升趋势,特别是春秋两季高发,直接影响患者工作、学习、睡眠质量等。按照《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内蒙古过敏性鼻炎综合防治方案(试行)的通知》(内政办发〔2020〕49号)要求,为进一步提高科学防治过敏性鼻炎水平,解除过敏性鼻炎患者痛苦,有效保障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的观念,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综合施策的工作原则,通过开展过敏性鼻炎流行病学调查和临床研究,分析我市过敏性鼻炎患者的过敏原谱,有针对性地开展预防和临床救治工作,在发病机制、防治技术、资源配置、政策保障等关键环节取得突破,有效缓解我市过敏性鼻炎季节性高发现状,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健康水平,有效助力健康鄂尔多斯建设。  

  二、工作目标 

  (一)组织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和临床研究,加强过敏性鼻炎影响因素的监测工作。进一步分析我市过敏性鼻炎患者的过敏原谱,掌握致病因素及流行特点。 

  (二)为我市过敏性鼻炎患者提供科学的预防信息,合理指导临床,开展过敏性鼻炎患者的治疗工作。 

  (三)规范过敏性鼻炎患者的诊断和治疗流程,加强分级管理,有针对性地开展预防和临床诊治工作。 

  (四)因地制宜开展过敏性鼻炎的综合干预,评估干预措施效果,推广有效的防控干预措施和方法。 

  (五)改善生态环境,降低致敏原浓度,有效缓解我市过敏性鼻炎季节性高发现状,切实提升我市城乡居民体质和健康水平。 

  三、工作措施 

  (一)设置专科门诊。结合我市过敏性疾病诊疗需求,在鄂尔多斯市第二人民医院设立市过敏性鼻炎诊疗中心(变态反应中心)。在市中心医院、市中医医院、市蒙医医院以及各旗区(不含康巴什区)综合医院,依托内科、耳鼻喉科设置过敏性鼻炎专科门诊,带动区域变态反应专科诊疗水平提升,规范过敏性鼻炎临床诊疗。 

  (二)实施动态监测。结合环境、气候和地理特征,建立具有代表性的多点气传致敏花粉监测系统,通过连续监测研究,掌握我市气传致敏花粉的物种构成、分布特征、飘散规律以及与气象因素间的关系,开展花粉浓度气象影响预报。在全市范围内,根据不同方位,在鄂托克旗、东胜区、达拉特旗、伊金霍洛旗、准格尔旗设立5个花粉暴片监测网点,动态收集分析花粉暴片“一线”数据,绘制我市过敏性鼻炎患者过敏原谱,尽快找到引起过敏性鼻炎的“元凶”,为制定全市过敏性鼻炎针对性方案提供科学依据。 

  (三)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由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负责,科学制定抽样流调方案,开展流行病学调查,通过花粉暴片监测结果以及个案调查结果分析,进一步摸清我市过敏性鼻炎患者发病的原因、症状轻重的影响因素以及患者转归情况等“底数”。 

  (四)开展过敏性鼻炎患者健康教育。通过电视、报纸等传统媒体以及微博、抖音等新媒体进行过敏性鼻炎患者健康宣教,预防为主,做好物理防护。 

  (五)不断完善设施设备。详细了解国内过敏原大气监测、过敏原检测和过敏性鼻炎防治等医疗设施设备情况。鼓励各旗区通过公开招标采购方式,为定点医院专科门诊及检测部门配备过敏原检测设备,进一步突破过敏性鼻炎防治瓶颈,促进提升我市过敏性鼻炎防治工作能力和临床诊疗水平。 

  (六)加强人才培养和科研协作。加大过敏性鼻炎防治人才培养力度,将变态反应科列为我市执业医师规范化培训的必选科目,组织中青年骨干到知名医疗机构进修学习,邀请全国知名专家来我市指导过敏性鼻炎临床诊治工作,提升我市医疗机构临床卫生技术人员业务水平。同时,加强与北京等先进地区知名医疗机构科研协作,助力过敏性鼻炎防治基础、临床和流行病学研究。 

  四、职责分工 

  (一)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负责组织制定过敏性鼻炎防控技术方案,统一组织实施过敏性鼻炎医疗救治工作和制定各项预防控制措施。科学设置花粉暴片监测网点,持续开展气传花粉监测和流行病学调查。督促指导市直医疗机构和旗区综合医院设置过敏性鼻炎专科门诊,探索建立过敏性鼻炎治疗标准,规范临床治疗。同时配合宣传部门加强宣传教育,倡导健康生活方式。 

  (二)市委宣传部。负责做好过敏性鼻炎防治知识宣传报道,不断扩大社会知晓面,提高群众对过敏性鼻炎防治的自觉性和自我防护意识。 

  (三)市教育体育局。在全社会倡导加强体育锻炼,大力推进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强化体育运动在预防医学中的作用,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全民健身与健康活动,促进“体医结合”,提高自身免疫力,提高群众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 

  (四)市科学技术局。负责加强过敏性鼻炎的防治科研立项工作,支持开展过敏性鼻炎防治技术研究。 

  (五)市财政局。根据过敏性鼻炎防治需要,按照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将过敏性鼻炎防治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加强资金监督管理。 

  (六)市生态环境局。负责加强环境质量监测与评估,加大影响大气环境问题的治理力度,强化环境信息共享。 

  (七)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负责加强城镇园林绿化的建设和管理,指导城镇园林绿化植物的选择与优化,控制致敏花粉植物在城市绿地建设中的利用,避免致敏性植物的栽植。 

  (八)市林业和草原局。负责在绿化物种的选择与配置时,统筹考虑植物花粉致敏性对人体健康的影响;加强对绿化植物的管理,根据花粉致敏植物的物候特征合理进行修剪、清除;减少现有花粉致敏植物的致敏危害。 

  (九)市医疗保障局。负责做好过敏性鼻炎医疗保障工作,将过敏性鼻炎患者合规医疗费用纳入医疗保障范围。 

  (十)市气象局。负责在每年3-4月和7-9月期间将花粉浓度监测结果纳入天气预报,做好花粉浓度气象影响预报和发布工作。研究掌握我市气象对气传致敏花粉种类、浓度等因素产生的影响,有针对性地开展预报工作。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过敏性鼻炎防治工作是涉及多部门的系统工程,各旗区、各有关部门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提高对过敏性鼻炎防治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将过敏性鼻炎防治作为健康鄂尔多斯建设的重点内容,进一步开展过敏性鼻炎专题研究,扎实有序推进过敏性鼻炎防治各项工作开展。 

  (二)密切协作配合。各旗区、各有关部门要明确职责分工,完善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卫生健康部门要会同相关部门共同组织实施本方案并开展监督评估,加强过敏性鼻炎防治能力建设。各有关部门要落实职责、密切配合,细化防控措施,结合过敏性鼻炎的最新研究,及时调整防控策略,逐步摸索和完善工作方案,确保过敏性鼻炎专题防治工作取得实效。 

  (三)加大宣传力度。各旗区、各有关部门要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各类媒体,采取过敏性鼻炎防治公益讲座、义诊等方式,集中举办大型宣传活动,提高民众对过敏性鼻炎防护知识知晓率,让广大患者正确认识过敏性鼻炎发病原因,知晓相关防治措施。 

  附件:鄂尔多斯市过敏性鼻炎综合防治工作小组 

  


附件 

  鄂尔多斯市过敏性鼻炎综合防治工作小组 

  为进一步做好我市过敏性鼻炎综合防治工作,成立鄂尔多斯市过敏性鼻炎防治工作小组,成员如下。 

  组  长:石艳杰   副市长 

  副组长:陈喜荣   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 

       王  凯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 

  成  员:柴继亮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张  韬   市教育体育局副局长  

       康俊莲   市科学技术局副局长  

       刘文清   市财政局副局长 

       玛喜毕力格  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 

       吴伊婕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  

       梁振金   市林业和草原局四级调研员 

       刘光文   市医疗保障局副局长 

       伍秀峰   市气象局副局长  

       王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组书记 

  联络员:田玥飞   市委宣传部宣传教育科科长 

       黄海森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疾病预防控制科科长 

       吴福林   市教育体育局群众体育科科长 

       苗卫军   市科学技术局农村与社会发展科科长 

       杨宝山   市财政局社保科科长 

       任包青   市生态环境局大气与矿区环境科科长 

       乔荣莉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城建科科长 

       格希格图 市林业和草原局治沙造林科科长 

       袁纪平   市医疗保障局行政审批科(待遇保障科)科长 

       訾倩倩   市气象局工程师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鄂尔多斯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负责过敏性鼻炎防治的日常事务工作。办公室主任由王凯兼任,办公室副主任由王昇兼任。 

 

 

    相关链接:《鄂尔多斯市过敏性鼻炎综合防治方案(试行)》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