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官方微信

首页>公开>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政府公报>2021年>2021年 第三期>表彰通报
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全市教育体育工作督导评估结果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06-03 15:14:00      作者:      来源:      【  】【黑色 红色 灰色
  打印       
分享到:
       

鄂府发〔2021〕26号

各旗区人民政府,市人民政府各部门,各直属单位,各大企事业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全国深化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会议精神,认真落实《深化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中发〔2020〕19号)和《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办公厅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厅发〔2020〕7号)相关要求,督促各旗区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深入推进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推动县域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和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根据《2020年鄂尔多斯市教育工作督导评估方案》(鄂教督委办发〔2020〕2号)安排,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于2020年12月,对各旗区教育体育工作进行了全面督导评估,对旗区人民政府履行教育体育职责情况进行了全面评价,现将督导评估结果通报如下。

  各旗区人民政府认真贯彻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依法履行教育职责,不断加大教育投入力度,努力完善办学条件,教育教学水平不断提高。2019年,各旗区共投入教育经费78.67亿元。2020年,各旗区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48所,招聘和引进中小学幼儿园教师2253人。各旗区县域义务教育差异系数均保持在标准线以上,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均为96.45%以上,学前教育阶段毛入园率均为95%以上,高中阶段毛入学率均为90.1%以上,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就业率达96%以上。

  根据2020年市对旗区教育体育工作督导评估结果,决定授予康巴什区、伊金霍洛旗、鄂托克前旗、乌审旗、达拉特旗“2020年教育体育工作一等奖”;授予准格尔旗、东胜区、杭锦旗、鄂托克旗“2020年教育体育工作二等奖”;授予乌审旗、准格尔旗、鄂托克前旗“2020年中等职业教育工作一等奖”,授予鄂托克旗、达拉特旗“2020年中等职业教育工作二等奖”荣誉;授予康巴什区、达拉特旗2020年单项奖。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还存在不少问题和不足。比如,目前普通话还没有完全成为工作用语和校园用语,学校工程项目建设进度缓慢,中小学教师、教研员结构性短缺,学校幼儿园消防验收、安防设施、安保人员不达标,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班容量超标,个别旗区未实现“两个只增不减”目标等难点问题仍不同程度存在。各旗区、市直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推进教育公平的核心任务,采取强有力的措施解决当前教育体育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不断推进我市教育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附件:1.现代学校制度建设“五个一”工程推进区域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记康巴什区现代学校制度建设探索与实践

  2.展竞技芳华领达拉特风骚——记达拉特蓬勃发展的校园体育

  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

  2021年3月5日

附件1

  现代学校制度建设“五个一”工程

  推进区域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记康巴什区现代学校制度建设探索与实践

  近年来,康巴什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推进依法治教、依法治校,以现代学校制度建设“五个一”工程为抓手,推进区域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一、立足实际、对标问题,明确实施背景和方向

  康巴什作为一座新兴城市,由于新建学校多,学校制度建设处于起步阶段,各学校普遍存在“依法办学”意识能力不强、学校内部治理结构不健全、决策民主氛围不强、监督机制缺乏、管理经验化的现象,办学行为不规范现象时有发生。区教育体育局坚持问题导向,着眼全局、统筹规划,贯彻落实教育部《依法治教实施纲要(2016—2020年)》《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修订稿)》,确定了“依法办学、自主管理、民主监督、社会参与”16字原则,紧紧围绕现代学校制度建设“五个一”工程,着力强化学校文化特色建设,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学校自主办学地位,激发学校办学潜能和办学活力,推进学校由管理向治理转变。

  二、革新引擎、强化落实,确立实施抓手和路径

  依法治教的优劣是决定区域教育能否做强、学校教育能否办好的关键一环。2014年,康巴什区着手推进现代学校制度建设“五个一”工程,即“一校一章程”“一校一规划”“一校一制度”“一校一评价”“一校一特色”。区教育体育局力邀上海市虹口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专家深入康巴什区各校,对康巴什区现代学校制度建设进行实地指导,完善学校内部治理结构。各学校经起草、内审、教代会审议、教育体育局审核、知名专家复审等阶段,办学章程全部通过第三方评估,学校管理法治化、现代化、专业化开启了崭新的一页。

  “一校一章程”即建立学校的章程和各项规章制度,完善学校内部治理结构,使决策机制完善,决策过程科学民主,权力运用受到监督,师生权益得到保障。“一校一规划”即基于国家教育政策和教育发展趋势,基于学校上一轮规划目标完成情况及存在现实问题,与时俱进,着眼未来,明确围绕办学理念制定办学目标、培养目标、领域目标,并对目标任务进行科学有效分解,采取多种有力的措施,确保规划任务完成。“一校一评价”即破除用统一标准去评价不同的学校,改变传统评价“一刀切”现象,从“一把尺子”变为“多把尺子”,重在体现评价对象的增值,以发展性、主体性、激励性原则,强调学校自身纵向提升,实施发展性督导评价。“一校一制度”即破除口谕式、经验化、非制度化的粗放式学校管理制度,科学优化符合本校实际的有效制度。坚持合法性原则、人本性原则、民主性原则、可行性原则、稳定性原则,不断科学优化学校制度汇编。突出“法”的特质,维护制度的权威和严肃性,进而让制度要求演化成为师生自觉行动。“一校一特色”即学校基于自身传统和实际,自主申报特色项目,经教育体育局审核、指导、评估、奖励,加强选树典型经验,进而巩固凝练特色项目,并在长期办学中逐渐形成区别于其它同类学校的独特、优质、稳定的办学风格。“五个一”之间相辅相成,共同推进学校治理体系法治化、现代化:章程是核心,规定学校重大的基本的事项。规划是基础,依据章程确立学校自主发展的办学愿景。制度是保障,建立以章程为统领的学校制度体系,使学校规范运作得到保障。评价是手段,建立自主评价机制,使规划顺利实施得到保障。特色是导向,引导学校依据章程规定的办学定位,从规范办学向个性化发展。

  为促进“现代学校制度建设硬性框架管理”革新到“学校文化特色建设”,2020年4月,康巴什区教育体育局印发了《学校文化建设特色校评选方案》,邀请全国著名专家校长,一对一、面对面,精准提升各学校文化特色建设能力。各学校从学校章程、制度、师生行动纲领,到校训、校歌、校徽等校园文化、班级文化细节入手,丰富办学内涵,将校园文化内化为全校师生的行为规范和价值追求,实现了独特、稳定、优质的办学风格,进而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三、夯实基础、水到渠成,“依法治教”影响力持续扩大

  一是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显著提高。通过对规划目标的制定、分解、落实和评价,学校组织运作方向明确,校园长从任务型管理中解脱出来,把更多精力用在学校战略管理方面。学校两个“三年规划”目标任务达成,为下一阶段规划目标奠定基础,为推动学校良性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二是学校文化特色优质凸显。各学校以“五个一”工程为抓手,全面推进学校文化特色建设,大力培育特色项目、特色课程、特色活动、特色文化、特色品牌,开创了“校校有特色”的百花齐放新局面。从“特色项目”中提炼出教育思想和精神特质,辐射到学校的整体层面和各个领域,惠及到每一位学生的成长与每一位教职员工的发展。

  三是学校自主管理积极性得到有效激发。依据学校自身规划目标和实际情况,通过评价的“多把尺子”,让每所学校都能达到“标准”要求,从而极大调动每所学校,尤其存在“薄弱”的学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教师绩效考核评价更加准确科学,工作积极性得到进一步激发。

  四是地区教育知名度、影响力不断扩大。康巴什区现代学校制度建设经验于2017年面向全市推广,并成功申报自治区级课题。许多旗区学校纷纷前来学习借鉴先进制度经验,“依法治教”辐射影响力推广至全市乃至自治区。在现代学校制度建设“五个一”工程有力推动下,如今,康巴什区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越来越多,学校影响力、家长满意度、社会美誉度持续攀升,康巴什教育已然成为全市教育的一张闪亮名片。

附件2

  展竞技芳华 领达拉特风骚

  ——记达拉特蓬勃发展的校园体育

  近年来,达拉特旗坚持体教融合、重教兴学,大力推进学校体育“多元育人”工程,在抓好教育教学质量的同时,更加注重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特别在校园足球方面,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足球从娃娃抓起,持续用力,久久为功,功成不必在我”的指示精神,围绕“一校一品”“一校多品”的体育工作思路,加大投入力度,投资2.2亿元建成各类足球场馆40个,招聘专业教师、教练48名,构建起纵跨幼、小、初、高,横连校、旗、市、自治区的“四纵四横”竞赛体系,逐步形成了“人人有特长、校校有特色”的发展态势。近三年,全旗足球、啦啦操、乒乓球等项目共荣获市级以上团体冠军53次、个人项目冠军21次,现有国家级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幼儿园26所、自治区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幼儿园5所。全旗已建成国家级体育传统项目22项、自治区级项目4项,向高校输送专业足球学生410余人次,书写了达拉特教育体育事业的光辉篇章,推动扭转了分数至上的不良教育观念,探索找到了“减负提质”新途径,成功酝酿了“体育+”产业化集群,将“亮丽黄河湾、多彩达拉特”这张名片擦得更亮、叫得更响。

  一、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由口号变为现实

  全旗把足球工作作为教育体育工作的突破口,转变了家长思想,更新了师生观念,通过学生特长的发挥,帮助广大学子更加完美的实现自己理想和人生价值。社会教育观念逐渐由“唯分数论”向重视孩子身心健康、塑造综合素质转变,同时为我国足球后备人才的培养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2016年以来,赵晓东等11人走上了职业运动员发展道路,1500余名高中生依靠一技之长跨入了理想的学府。

  二、体教融合“减负提质”效果明显

  当今学生有着繁重的学习任务,学习压力比较大,“减负”被推向风口浪尖。全旗认真落实“每天锻炼1小时、人人掌握2项体育技能和1项艺术技能”重要措施,既有利于学生转移注意力,又能提高学习的兴奋点。同时遵循了学生自然成长和身体发育规律,既增强了广大学生、幼儿体质,又保证了其心理健康。孩子们体育锻炼之后以充沛的精力投入到学习中去,学习效率倍增,减负提质成效显著,师生综合抗挫能力占据明显优势。2019年,我旗在全市教育综合督导评估中被评为一等奖。

  三、体育产业化发展欣欣向荣

  以“体育+”为抓手,高起点谋划建设足球小镇,推动体育、旅游、文化融合发展,“自治区校园足球最佳旗(区)”“自治区校园足球成绩最佳旗县”“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试点县”“国家校园足球啦啦操实验区”“全国第一批校园足球满天星训练营”“全国啦啦操示范窗口学校”“全国啦啦操五星级俱乐部”“国家啦啦操集训队及青少年集训队共建单位”“中国药科大学健美操人才储备基地”“鄂尔多斯市应用技术学院健美操优质生源基地”“内蒙古青少年健美操培训基地”“西安体育学院与长治学院教学实践基地”先后落户达拉特旗,以响沙湾旅游公司、恩格贝生态旅游示范区、乐筑文化园、蒙根花生态农业示范区等企业为主体,以沙滩排球、沙漠越野、野外探险、徒步穿越、休闲垂钓、骑行观光等项目为支撑的体育产业发展态势初步显现。

  四、足球强旗社会品牌效益逐渐凸显

  近三年相继承办了“响沙杯”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沙滩排球锦标赛、全国大中学生啦啦操锦标赛、自治区“主席杯”校园足球四级联赛、自治区第四届残疾人运动会、鄂尔多斯市“市长杯”校园足球联赛、鄂尔多斯市社会足球五人制足球赛。连续举办五届“庆元宵”乒乓球、象棋、围棋系列活动,三届“情迷库布齐”沙漠徒步活动。全旗职工运动会、那达慕大会、街道社区全民健身运动会、“旗长杯”校园足球联赛等常态化开展,有较好的比赛承办能力和经验,形成了我旗自己的体育赛事品牌,各类赛事累计超过30场次,参与人数超过3万人次。电视台、报社等主流媒体及腾讯、新浪、快手、抖音等新媒体的高度关注,全年刊发赛事报道近百条,极大地宣传了亮丽黄河湾,展示了多彩达拉特,提高了达拉特旗在国内外的知名度。

  

转载声明:转载请注明出处并做回链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