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官方微信

首页>公开>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政府公报>2019年>2019年 第十期、第十一期>政府文件
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鄂尔多斯市创建全国基层蒙医药中医药工作先进市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已失效)
发布时间:2020-01-16 09:42:00      作者:      来源:      【  】【黑色 红色 灰色
  打印       
分享到:
       
 鄂府办发〔2019〕55号
各旗区人民政府,市人民政府各部门,各直属单位,各大企事业单位:
  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将《鄂尔多斯市创建全国基层蒙医药中医药工作先进市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11月6日
 

 

  

  鄂尔多斯市创建全国基层蒙医药
  中医药工作先进市实施方案
 

 

  

  为推动我市蒙医药中医药事业全面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蒙医药中医药的服务需求,创建全国基层蒙医药中医药工作先进市,根据《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关于印发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建设标准(2017年版)的通知》(国中医药医政函〔2018〕128号)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关于做好2019—2021年创建周期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申报评审工作的通知》(国中医药办医政函〔2019〕104号)要求,结合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 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全国卫生健康工作会议、全国中医药大会精神,不断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传承创新发展蒙医药中医药事业,大力推动蒙医药中医药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和药品研发,突出抓好基层蒙医药中医药工作,充分发挥蒙医药中医药在防病、治病中的作用,推动我市蒙医药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
  二、 总体目标
  以创建“全国基层蒙医药中医药工作先进市”为契机,以实现蒙医药中医药事业全面发展为目标,改革完善蒙医药中医药管理体制机制,健全服务体系,加强蒙医药中医药人才队伍和重点专科建设,大力推动蒙药中药质量提升,促进蒙医药中医药传承与开放创新发展,发挥蒙医药中医药在维护和促进人民健康中的独特作用,深入推进我市蒙医药中医药医疗、预防保健、康复、养老、科研、教育、产业、文化全面发展,为健康鄂尔多斯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三、主要措施及具体目标
  (一)夯实蒙医中医服务体系。加强各级蒙医中医医院建设。到2020年,市蒙医医院、中医医院达到国家三级甲等标准,各旗区公立蒙医中医医院达到国家二级甲等标准,有条件的旗区力争达到三级乙等标准。各苏木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做到有蒙医或中医科室、有蒙医药中医药人员、有蒙药中药、有蒙医中医特色疗术,嘎查村卫生室和社区卫生服务站能够提供蒙医药中医药服务,全市各级综合医院要有蒙医中医科和蒙药中药房,形成以市蒙医中医医院为龙头,旗区蒙医中医医院为主体,基层医疗机构及民营蒙医中医医院和其他医疗机构蒙医中医科室为补充的蒙医药中医药服务体系。
  (二)实施基础建设工程。按照国家和自治区等级医院建设标准,合理确定各级蒙医中医医疗机构床位、设备等卫生资源配置,建成标准化蒙药院内制剂室,使全市各级蒙医中医医疗机构成为布局合理、功能完善、设备先进的现代化医疗机构。到2020年,完成各旗区蒙医中医医疗机构基础建设改扩建工程,全市85%的基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70%的苏木乡镇卫生院建成“蒙医馆中医馆”。
  (三)实施设备提升工程。按照《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关于印发〈中医医院医疗设备配置标准(试行)〉的通知》(国中医药医政发〔2012〕4号)要求,合理配置蒙医中医医疗设备。蒙医中医医院除配备蒙医药中医药专用设备和蒙医中医专科所需特殊诊疗设备外,同时配备大型医用设备及现代化诊疗设备,切实提高蒙医中医医院的诊疗水平和综合服务能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按照“蒙医馆”“中医馆”要求实施蒙医药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逐步补齐蒙医中医医疗设备短板,切实提高基层蒙医药中医药保障能力。
  (四)实施人才建设工程。结合“人才鄂尔多斯”战略,落实“绿色通道”引才制度,实行医院自主招聘引进急需人才政策。紧贴医院发展需求引进急需紧缺人才,进一步完善蒙医药中医药师承教育制度,在五年内培养10名以上国家和自治区名蒙医名中医。全市建成 1个中医院士专家工作站、2个国医大师传承工作室。根据《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鄂尔多斯市高端卫生健康人才培养提升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鄂府发〔2017〕156号)要求,建立蒙医药中医药人才培养机制,选派符合条件的人才参加高端卫生健康人才和后备人才培养,每年评选蒙医中医领军人才并给予每人5万元奖励。支持高端卫生健康人才培养对象申报承担国家或地方重大科研项目、重点项目及合作项目,或根据我市医学发展需要,自主选题,开创新性研究,每年评选5个创新性项目,每个项目给予10万元奖励。
  (五)实施专科建设工程。筛选有优势、有特色的蒙医中医专科(专病)项目进行重点建设,在强化建设已确定重点专科(专病)建设项目的基础上,五年内打造蒙医国家重点专科1个、自治区领先学科2个,中医自治区重点专科2个,建成自治区蒙医中医特色优势重点专科11个。充分发挥重点专科(专病)科技创新、人才集中、技术协作、提高临床疗效的作用,使蒙医药中医药特色和优势得到进一步发挥,达到“院有专科、科有专病、治有专法、病有专药”,推动蒙医药中医药医疗技术水平和服务质量不断提高。
  (六)实施科技产业建设工程。系统整理蒙医药中医药基础理论研究成果和古籍文献,重点整理知名蒙医药中医药专家的学术思想和诊疗经验。积极开展中西医、蒙西医结合的创新性研究,五年内争取在中西医结合治疗肿瘤和蒙医中医康复领域分别建成1个中西医结合肿瘤治疗中心和蒙医中医康复中心。加大科研投入力度,积极申报各级各类科研课题,争取科研成果获得自治区和国家科技进步奖。加强科研成果转化能力,五年内完成“让·阿日嘎-8片剂”的蒙药新药研发,继续筛选两个新品种进入科研实验室。积极推进现代化蒙医药中医药产业基地建设,建立蒙药中药自然保护区,规范蒙药材中药材种植、流通、使用等环节,保障蒙中药材安全与质量。
  (七)实施蒙医中医健康服务工程。建立蒙医中医养生保健服务网络,依托市蒙医中医医院建好1所示范性蒙医中医健康服务中心,探索构建集蒙医中医咨询评估、养生调理、跟踪管理为一体的健康养生服务体系。促进蒙医中医医疗服务进入社区和居民家庭,开展融合蒙医药中医药健康管理理念的医疗、护理、养生、康复服务。促进蒙医中医医疗与养老结合,开展融合蒙医中医特色健康管理的老年人养生保健、医疗、康复、护理服务,2020年建设自治区蒙医中医医养结合示范机构3个。推进蒙医药中医药参与全民健康管理,每个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中至少有1名蒙医或中医医师,提升蒙医中医康复及养生保健服务水平。大力开发满足多层次需求的蒙医药中医药健康养生服务产品,推广蒙医中医健康养生方法和技术。加强蒙医中医养生保健的人员、技术、产品分类管理,提高养生保健服务能力和水平。到2020年,将“治未病”科室建设纳入医院评估评审工作中,所有二级以上蒙医中医医院设置“治未病中心”或“治未病科”,并指导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蒙医中医“治未病”服务。所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苏木乡镇卫生院,70%的社区卫生服务站、嘎查村卫生室能够开展蒙医中医健康干预服务,蒙医药中医药健康管理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中的占比明显增加。
  (八)实施信息化建设工程。推动全市蒙医中医医院远程会诊中心建设,健全蒙医中医医院信息网络,充分利用现代化信息技术,打造蒙医药中医药技术服务平台,为基层医疗机构提供高水平的蒙医药中医药技术指导。到2020年,建立全市蒙医中医医疗联合体有效运行机制和以旗区蒙医中医医院为支撑的基层蒙医药中医药信息化服务网络。三年内实现与全市卫生健康信息平台互联互通、数据共享,推广互联网、移动终端等技术兼容的健康养生服务方法和技术。
  (九)实施文化建设工程。推进蒙医中医医疗机构文化建设,加强蒙医药中医药文化研究与传播及蒙医药中医药文化人才培养,拓宽蒙医药中医药文化传播渠道,建立完善蒙医药中医药文化传播体系。推进蒙医药中医药展览馆建设,创新蒙医药中医药文化科普宣传模式,建立蒙医药中医药文化科普长效机制,开展蒙医药中医药文化科普巡讲。到2020年,建成1个自治区蒙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1个基层蒙医中医科普基地、9个蒙医药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角。推动蒙医药中医药文化产业化发展,鼓励社会资本投资蒙医药中医药文化产业,加强蒙医药中医药文化资源开发利用,开发蒙医药中医药文化科普创意产品,打造蒙医药中医药文化品牌。在加大对列入国家、自治区和鄂尔多斯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蒙医药中医药项目保护力度的同时,继续推动蒙医药中医药项目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和“世界记忆名录”等。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旗区人民政府要切实提高认识,成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协调解决创建工作中的重大问题,研究出台促进蒙医药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鼓励措施,督促抓好政策落实,促进蒙医药中医药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二)保障经费投入。要认真落实《内蒙古自治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内蒙古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推进落实蒙医中医医院倾斜政策的通知》(内卫计蒙中发〔2018〕120号),鼓励和支持蒙医药中医药事业发展。要将创建“蒙医药中医药工作先进市”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确保蒙医药中医药事业财政投入的增长幅度高于经常性财政支出的增长幅度,并逐步提高蒙医药中医药事业投入占经常性财政支出的比重,保障创建工作顺利开展。
  (三)严格监督落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要对照《建设标准与评审细则》,实地督导检查各旗区、各单位创建工作进展情况,根据得分情况和基础工作状况,对建设达标的旗区、单位给予表彰和奖励,对未达标的给予通报批评。
  (四)形成部门合力。创建全国基层蒙医药中医药工作先进市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需要各有关部门协调配合、齐抓共管、各尽其责。卫生健康部门负责蒙医药中医药工作先进市建设工作的规划、组织实施工作;财政部门负责积极筹措资金,保证创建工作的经费投入;编制、人事部门负责蒙医药中医药技术人员的调整配备;发改部门负责牵头争取上级扶持资金;其它各部门也要积极地参与到创建工作中来,为实现创建目标和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转载声明:转载请注明出处并做回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