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官方微信

首页>公开>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政府公报>2018年>2018年第八期>政府文件
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鄂尔多斯市推进公共图书馆总分馆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3-29 13:59:00      作者:      来源:      【  】【黑色 红色 灰色
  打印       
分享到:
       

各旗区人民政府,市人民政府各部门,各直属单位,各大企事业单位:

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将《鄂尔多斯市推进公共图书馆总分馆建设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8810

 

鄂尔多斯市推进公共图书馆总分馆建设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推进全市图书馆建设,保障城乡群众普遍均等享有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全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文化部等部委《关于推进县级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的指导意见》(文公共发〔201638号),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厅《关于印发内蒙古自治区全面推进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的实施意见》(内文字〔2017125号)精神,认真贯彻实施《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鄂尔多斯市公共图书馆总分馆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鄂府办发〔2016152号,下称《方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旗区为单位、以农村牧区为重点,统筹资源、提高效能、健全网络、全面覆盖,因地制宜推进县级图书馆总分馆制,努力构建覆盖城乡、服务高效、惠及全民的公共图书馆服务网络,进一步推进全民阅读,坚定文化自信,实现图书馆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二、目标任务

以市图书馆为中心馆,统筹制定全市图书馆服务体系、服务标准、技术标准、数字资源建设标准;旗区图书馆为总馆,苏木乡镇综合文化站为一级分馆,嘎查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为二级分馆,实行“六统一”(统一经费、统一管理平台、统一采购、统一编目、统一物流配送、统一培训),资源共建共享,人员统筹管理,最终实现市、旗区、苏木乡镇(街道)、嘎查村(社区)、文化户五级服务网络互联互通,为群众提供“一卡通用、通借通还、普遍均等、惠及全民”的便捷化阅读服务。

三、实施步骤

第一阶段(2018年)

康巴什区、东胜区、乌审旗2018年年底前完成80%的一级分馆和60%的二级分馆建设任务,并完成1个试点分馆建设;其它旗区完成50%的一级分馆和30%的二级分馆建设。积极争取组织召开全区图书馆总分馆建设现场会。各旗区总馆与当地新华书店联合启动“彩云计划”(“你阅读我买单”服务),即图书开放式采购平台。

第二阶段(2019年)

结合实际,因地制宜推进总分馆建设。康巴什区、东胜区、乌审旗完成100%的分馆建设目标,其它旗区完成剩余50%的一级分馆建设。各旗区在苏木乡镇(街道)实现“你阅读我买单”便捷化借阅服务。每个旗区完成3个苏木乡镇(街道)或嘎查村(社区)试点分馆建设,实现智能化24小时自助借还服务。

第三阶段(2020年)

全市范围内适宜建设分馆的地区全部完成分馆建设任务,实现通借通还,实现覆盖全市的数字图书服务网络。

四、工作措施

市级中心馆建设由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牵头负责,具体由市图书馆实施。旗区图书馆总分馆建设由旗区文化部门牵头负责,具体由旗区图书馆实施,苏木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嘎查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参与实施。

(一)软件系统方面

1.购置安装软件平台。市、旗区两级需完善软硬件设施,达拉特旗、杭锦旗需配备图创自动化管理平台,鄂托克旗、鄂托克前旗自动化管理平台需升级更新。市、旗区两级要配备“你阅读我买单”管理系统服务平台。

2.软件授权。旗区图创自动化管理平台需授权苏木乡镇(街道)分馆,实现共享共用。嘎查村(社区)可免费授权。

3.文献回溯建库。各级分馆根据旗区制定的标准回溯建库,与旗区总馆建立统一的数据库。

(二)硬件系统方面

1.各级分馆须自行配备电脑、打印机、扫描枪、路由器等必需设备,并接入带宽不低于20M的互联网。无法接入互联网的,与内蒙古广播电视网络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实施“鄂尔多斯市广电网络公共文化服务与信息化”项目。

2.苏木乡镇(街道)、嘎查村(社区)分馆需配备身份证读卡器(代读者证)。苏木乡镇(街道)分馆可借助市图书馆开发的“移动图书馆”App(手机客户端),实现图书通借通还。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把图书馆总分馆体系建设纳入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城市发展规划体系统一部署、认真落实。市人民政府将成立督查组,定期督查图书馆总分馆建设任务推进情况,对工作推进不力的,将在全市范围内通报并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二)加强经费保障。根据《方案》要求,各级财政要建立常态化的投入保障机制,切实保障辖区图书馆总分馆建设所需经费,加大购书投入力度,保障辖区人均年增新书0.05册以上。

(三)加强人员保障。各旗区人民政府要认真贯彻落实《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意见》(鄂府发〔2015251号),合理调配使用图书馆现有工作人员,充分激活干部工作活力,同时加强业务培训,提高工作效率,确保相关工作顺利推进。

(四)健全考核机制。各旗区要明确责任分工,确保各项工作按计划按进度推动落实。要认真接受社会监督,及时公布总分馆体系建设服务情况,形成政府、社会、群众共同参与的监督管理机制。要将图书馆总分馆建设纳入市对旗区党政领导班子的目标考核内容,考核结果作为旗区党政领导班子文化建设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参考。

 

转载声明:转载请注明出处并做回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