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官方微信

首页>公开>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政府公报>2018年>2018年第二期>政府文件
鄂尔多斯市委办公厅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鄂尔多斯市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工作方案(试行)》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3-28 11:21:00      作者:      来源:      【  】【黑色 红色 灰色
  打印       
分享到:
       

   各旗区党委、人民政府,市直各有关部门: 

       现将《鄂尔多斯市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工作方案(试行)》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鄂尔多斯市委员会办公厅 

  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8213 

鄂尔多斯市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工作方案(试行)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论述,加强对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设计和组织领导,推动领导干部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自然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推动鄂尔多斯市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特制定本方案。 

  一、基本思路 

  通过自然资源资产统计监测台账建设,摸清鄂尔多斯市自然资源资产家底及其变动情况,建立统一的自然资源资产数据平台,建立相关部门协同合作的自然资源数据共建共享机制,健全完善自然资源资产统计体系,推动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为有效保护和永续利用自然资源提供信息基础、监测预警和决策支持,为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提供依据。 

  二、工作内容 

  全市范围内建立市本级、旗区以及苏木乡镇的土地、草原、林业、水、主要矿产资源存量和质量以及空气质量变动台账。建立统一的自然资源资产数据平台,实现跨部门、跨地区、跨行业、跨应用系统之间的信息交换、数据共享与协同处理,及时反映全市各类自然资源资产的变化情况,准确掌握全市自然资源资产现状,充分展示全市自然资源资产保护工作成效。 

  三、时间安排 

  自然资源资产统计监测台账建设与数据平台建设同步进行。 

  (一)20171015日—20171130 

  充分开展调查研究,立足我市自然资源资产管理现状,制定《鄂尔多斯市自然资源资产统计监测台账建设方案》和《鄂尔多斯市自然资源资产数据平台建设方案》。 

  (二)2017121日—20171231 

  各有关资源主管单位完成各类台账格式设计;根据现有统计监测数据或开展调查,摸清我市及各旗区自然资源资产存量和质量现状;完成自然资源资产数据平台大框架的搭建,初步实现数据可展示。 

  (三)201811日—20181231 

  统计监测台账向基层延伸,建立市本级、旗区以及苏木乡镇的三级台账,包括土地、草原、林业、水、主要矿产资源存量和质量以及空气质量变动台账;建立一个数据库,搭建一个管理平台,营造一个展示窗口,实现自然资源数据跨部门、跨地区、跨行业、跨应用系统之间的信息交换、数据共享与协同处理。 

  四、职责分工 

  由统计部门牵头,国土、农牧业、林业、水务、环保、财政等部门联合推进,形成跨部门联合推进机制,推动自然资源信息跨层级、跨部门的共享,形成上下互动、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 

  (一)土地资源 

  负责单位:市国土资源局 

  工作内容:完成土地资源统计监测台账格式设计;推进全市土地资源统计监测台账建设工作;审核、评估、汇总全市土地资源数据;分析全市土地资源变化趋势。 

  (二)草原资源 

  负责单位:市农牧业局 

  工作内容:完成草原资源统计监测台账格式设计;推进全市草原资源统计监测台账建设工作;审核、评估、汇总全市草原资源数据;分析全市草原资源变化趋势。 

  (三)林业资源 

  负责单位:市林业局 

  工作内容:完成林业(包括林木、湿地、森林公园、自然保护区、国有林场等)资源统计监测台账格式设计;推进全市林业资源统计监测台账建设工作;审核、评估、汇总全市林木资源数据;分析全市林木资源变化趋势。 

  (四)水资源 

  负责单位:市水务局、市环保局 

  工作内容:完成水资源统计监测台账格式设计;推进全市水资源统计监测台账建设工作;审核、评估、汇总全市水资源数据;分析全市水资源变化趋势。 

  (五)矿产资源 

  负责单位:市国土资源局 

  工作内容:完成主要矿产资源统计监测台账格式设计;推进全市矿产资源统计监测台账建设工作;审核、评估、汇总全市矿产资源数据;分析全市矿产资源变化趋势。 

  (六)空气质量 

  负责单位:市环保局 

  工作内容:完成空气质量统计监测台账格式设计;推进全市空气质量统计监测台账建设工作;审核、评估、汇总全市空气质量数据;分析全市空气质量变化趋势。 

  (七)数据平台建设 

  负责单位:市统计局 

  协助单位:市国土资源局、市林业局、市农牧业局、市水务局、市环保局 

  工作内容:建立统一的自然资源资产数据平台,实现跨部门、跨地区、跨行业、跨应用系统之间的信息交换、数据共享与协同处理。 

  (八)建设经费 

  负责单位:市财政局 

  工作内容:支持市自然资源资产统计监测台账建设和统一的数据平台建设,根据工作需要,落实资金投入;监督市级财政安排的建设资金的使用,指导各旗区财政部门落实本级政府台账建设和平台建设投入经费。 

  (九)办公室日常事务 

  负责单位:市统计局 

  工作内容:处理市领导小组办公室各项日常工作;负责全市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工作的整体协调推进;审核、评估、汇总各类自然资源资产数据;综合分析全市主要自然资源资产变化趋势。 

  五、工作要求 

  (一)专人负责。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落实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分管同志具体抓,指定专人负责,及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确保自然资源资产台账建设和平台建设顺利推进。 

  (二)及时沟通。建立信息报送机制,各有关部门要及时反映工作进展情况,及时研究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扎实推进各项工作。每月月底前向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本部门当月工作进展情况。 

  (三)确保质量。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加强工作全过程的质量控制,确保台账数据真实可靠,数据可追溯、可核查、可追责。现有资料不能满足需要的,要适当开展调查。 

  (四)基层建设。各旗区负责组织实施苏木乡镇统计监测台账工作,于2018年内完成建设,基本框架与全市保持一致,具体指标可在全市方案的基础上作适当增加。 

鄂尔多斯市委办公厅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鄂尔多斯市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工作方案(试行)》的通知.docx

转载声明:转载请注明出处并做回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