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代表建议与检察建议双向融合
探索解决野生动物保护与危害防治矛盾

2023-01-07 09:55:00 《鄂尔多斯日报》
  接受监督的“诚意”有多大,一条建议的分量就有多重。2021年,鄂托克旗人大代表的一份关于解决农村牧区野兔、野鸡泛滥成灾的建议为鄂尔多斯检察机关办理案件提供了新的视角。
  近年来,随着我市生态环境的改善,被国家列为保护动物的野生草兔(俗称“野兔”)和环颈雉(俗称“野鸡”)成为当地的“常客”。与此同时,以这些珍稀动物为猎捕对象的非法狩猎刑事犯罪案件也在持续高发。2019年以来,市检察机关共办理非法狩猎刑事案件93件,涉案人员170人。
  检察官在办案中发现,多起非法狩猎刑事案件中,涉案农牧民普遍提到野兔、野鸡危害农牧业生产生活,出于预防目的被动将其猎捕。这与人大代表建议中提到的,“野兔、野鸡的过度繁殖严重破坏生态平衡,给广大农牧民带来利益损失。”有着极大相似之处。
  为全面摸清野生动物致害情况,市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部门进行公益诉讼立案,针对全市野生动物保护领域犯罪及野生动物致害情况开展专项调查。
  “春季刚播种时,野鸡会直接刨坑毁坏玉米种苗,破坏作物根系,到了农作物抽苗时,野兔又开始啃食玉米、大豆和苜蓿嫩苗,直接影响产量。”村民们站在苜蓿地中,指着有啃咬痕迹的苜蓿幼苗无奈又心痛地向承办检察官介绍。村民还反映,每年六七月份,西瓜、香瓜等作物上市时,野兔和野鸡啃食、啄食成熟的果实,使果实的商品价值大打折扣,造成难以弥补的经济损失。
  林草部门林业资源管理工作人员向承办检察官介绍,“每年11月至次年4月,野兔对幼树、幼苗的啃食尤为严重,柠条、旱柳等植被轻则折枝损叶,重则全部干枯死亡,新栽种柠条致死率可达到90%。”
  2022年5月20日至25日,市人民检察院在各旗区农牧、林草主管部门和各乡镇政府协助下,在全市范围内进行问卷调查。共收到3168份调查答卷,其中2421份表示农作物经常受到野生动物侵害,认为造成严重危害的达1986份,占比62.69%。
  检察机关的实地调查和问卷调查结果均表明,在农牧民生产生活过程中,野兔、野鸡的过度繁殖对农牧业生产生活产生消极影响。
  不仅如此,市人民检察院还组织召开了野生动物保护与危害防治论证听证会。通过专家论证同检察听证相结合,大家一致认为,“存在保护野生动物和保护农作物之间的矛盾,其本质上是社会治理问题,需要各部门共同发力,立足本职,加强协调沟通,共同推动解决野生动物与农牧民生产生活之间的矛盾。”综合调研情况和听证讨论结果,2022年7月,市人民检察院向市林草局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市林草局积极履行野生动物种群数量结构调查、危害防治及推动开展致害补偿等职能职责,针对全市野兔、野鸡致害问题及时开展调查、监测和评估,全面掌握野兔、野鸡种群数量和结构,掌握其集中分布区域、主要危害区域及危害程度,尽快补足、摸清数据;根据野生动物资源的现状,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充分开展调查和论证,科学划定野生动物禁猎期、禁猎区,保持野生动物保护与农牧业生产生活之间的平衡;针对野生动物致害造成的经济损失问题,积极推动保险机构开展野生动物致害赔偿保险业务,切实有效减轻野兔、野鸡等动物致害对广大农牧民生产生活造成的损失。
  2022年9月,市林草局相关负责人在收到检察建议后表示,“下一步,我们将选取4—5处典型样地,聘请专家开展野生动物致害调查,根据调查评估结果制定相应的保护和控制措施,督查旗区做好相关工作,同时为有效减轻农牧民的损失,将在各旗区推动野生动物致害保险落实,对被保险人依法依规给付补偿金。”
  近年来,全市检察机关持续探索建立代表委员建议提案与检察建议衔接转化机制,积极将代表委员建议意见转化为推动检察工作创新发展的动力。“人大代表的建议给我们提供了公益诉讼线索,通过案件化办理转化为检察建议,进一步提升了监督实效和监督刚性。”鄂尔多斯市人民检察院承办检察官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