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官方微信

首页>专题>鄂尔多斯市政策“诠”知道>其他
《鄂尔多斯市发展智能制造产业实施方案》解读
发布时间:2022-01-13 14:54:00      作者:      来源:      【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一、制定方案的必要性 

  智能制造是制造企业实现转型升级“标配”主要是基于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先进制造技术深度融合,贯穿于设计、生产、管理、服务等制造活动各个环节,具有自感知、自决策、自执行、自适应、自学习等特征,旨在提高制造业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的先进生产方式。作为区域制造业发展的主攻方向,智能制造业发展水平,关乎我市未来制造业的引领示范和转型升级,于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具有重意义和影响

     

  二、制定方案的主要依据 

  《内蒙古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市第五次党代会提出,要做强先进制造,大力发展智能制造、增材制造、绿色制造。强化数字赋能,推进“机器换人”“设备换芯”“生产换线”,推进5G应用场景,培育智慧工厂,全市所有生产煤矿建成智能煤矿,形成数字经济与产业转型深度融合、高效共进的良好局面。 

  三、方案起草过程 

  2021年市政府第8次常务会议部署,由市科技局牵头制定我市发展智能制造产业实施方案。起草过程中,起草组认真学习有关文件精神,充分借鉴其它地区先进经验,征求了有关部门和园区意见。11月5日,杜汇良市长主持召开市科技创新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实施方案》,经2021年市人民政府第19次常务会议和第六次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后,由市人民政府正式印发。

      

  四、方案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共四部分,包括总体要求、主要任务、组织实施和保障措施。 

  第一部分是总体要求包括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提出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先进制造技术深度融合为主线,一方面推动制造业智能化改造,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另一方面大力发展智能制造产业,培育智能煤矿、智能电力、智能化工及节能环保装备制造生产基地。   

  第二部分是主要任务提出了开展关键岗位“机器换人”、加快生产线智能化改造、开展智能工厂建设、建设应用工业互联网、推动园区智能化发展、加快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发展、推进智慧矿山建设七大任务。 

  第三部分是组织实施提出推行企业诊断服务、实施企业技术改造行动、引进和培育智能制造服务提供商、开展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围绕智能制造产业链开展精准招商五方面政策措施。 

  第四部分保障措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拓宽融资渠道、培养和引进高层次人才和营造发展环境等措施,保障智能制造产业顺利推进。 

    

  相关链接: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发展智能制造产业实施方案的通知 

转载声明:转载请注明出处并做回链

主办: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

承办:鄂尔多斯市行政审批政务服务与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1506000004     蒙ICP17002409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70(工作时间)

建议使用:1920×1080分辨率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邮箱:ordosxxbs@163.com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