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官方微信

首页>专题>鄂尔多斯市政策“诠”知道>规划
关于《鄂尔多斯市工业园区“十四五”发展规划》的解读
发布时间:2022-04-22 11:09:00      作者:      来源:鄂尔多斯市工信局      【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一、编制背景
  “十三五”以来,鄂尔多斯市致力于做大园区产业规模、增强核心竞争力,推动生产要素、政策资源、政府服务向园区集聚倾斜,全市工业园区承载力和吸引力不断增强。为统筹推动园区产业集约化、特色化、绿色化发展,加快形成低碳、创新、开放经济发展平台,进一步改善全市工业园区发展中产业聚集度不高、主导产业不突出、产业布局不合理等问题,特编制《鄂尔多斯市工业园区“十四五”发展规划》,以指导鄂尔多斯市“十四五”工业园区发展。
  规划依据《内蒙古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工业园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内蒙古自治区工业园区优化调整实施方案》《鄂尔多斯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及鄂尔多斯市相关“十四五”专项规划等政策文件。
  二、规划必要性和可行性说明
  作为科技创新产业的主要聚集区和重要承载体,工业园区承担着鄂尔多斯市经济转型升级和新动能打造的重要使命,随着工业园区从开发主导进入运营为王时代,园区运营效率成为工业园区竞争的关键,鄂尔多斯市工业园区应加快产业结构、集聚形态及配套设施的多层次变革,提升产业创新能力和产业链水平,针对性补链、强链、固链。
  工业园区开发运营市场主导态势逐步显现,近几年品牌房企、实业巨头、创投机构、轻资产园区运营商等均加快入局,整个行业呈现出“跑马圈地”“群雄逐鹿”的局面,多样化的市场竞争主体也将激发整个行业创新发展的内生动力,在行业内部产生“鲶鱼效应”。鄂尔多斯市工业园区应积极探索市场化开发运营模式,提升园区运营发展的动力、能力、活力。
  “十四五”时期,自治区要求各地市将能耗双控约束挺在前面,坚决遏制高耗能产业盲目发展和低水平重复建设,从严控制存量高耗能企业新增用能,坚决守住能耗双控底线。鄂尔多斯市各工业园区必须切实抓住推动工业经济绿色转型的战略窗口期,科学论证和统筹园区定位,果断做好“减法”,审慎做好“加法”,引领全市工业园区加快构建绿色特色优势现代产业体系,主动谋划推进能源结构、产业结构整体优化和发展方式根本转变。
  三、主要内容
  共五个章节。第一章发展环境,由发展成效、存在问题、面临形势构成。第二章总体要求,由指导思想、发展定位、、总体思路、总体目标构成。第三章布局方向,由总体布局、产业方向构成。第四章重点任务,由推动园区发展低碳转型、增强园区发展创新驱动完善园区基础设施配套、探索园区管理体制创新、持续优化园区营商环境、强化园区开放合作功能构成。第五章保障措施,由组织保障、政策保障、土地保障、资金保障、人才保障、服务保障构成。
 

转载声明:转载请注明出处并做回链

主办: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

承办:鄂尔多斯市行政审批政务服务与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1506000004     蒙ICP17002409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70(工作时间)

建议使用:1920×1080分辨率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邮箱:ordosxxbs@163.com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