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鄂尔多斯市种业发展五年行动方案(202...
  • 索 引 号
  • 000014349/2021-01582
  • 发文字号
  • 鄂府办发〔2021〕38号
  • 成文日期
  • 2021-05-21
  • 发文机关
  • 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信息分类
  • 农牧业、林业、水利  通知  鄂府办发
  • 公开日期
  • 2021-06-03
概述   鄂府办发〔2021〕38号   各旗区人民政府,市直各有关部门: 《鄂尔多斯市种业发展五年行动方案... 有效性 有效


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鄂尔多斯市种业发展五年行动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6-03 00:00      作者:      来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黑色 红色 灰色
  
  打印       
分享到:
       

  鄂府办发〔2021〕38号 

各旗区人民政府,市直各有关部门: 《鄂尔多斯市种业发展五年行动方案2021—2025年)》已经市人民政府2021年第8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5月21 

  鄂尔多斯市种业发展五年行动方案 

  2021—2025年) 

  为切实增强农牧业、林草业科技竞争力和综合生产能力,积极推进现代种业高质量发展,攻克种业发展卡脖子技术,打好种业翻身仗,根据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种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的通知(内政办发〔2020〕40号)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精神和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及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以发展壮大鄂尔多斯市种业为目标,强化农牧业、林草种质资源保护和利用,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加快完善工作制度,加快技术、品种、机制体质创新,全面建设监管有力的现代种业治理体系,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人才为根本,地区协同发展、产学研深度融合、育繁推一体化发展的现代种业体系,为推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种业基础支撑。 

  (二)基本原则 

  1.坚持因地制宜、合理布局。从我市种业发展的实际出发,统筹农作物、畜禽、水产、林草种业协调发展,重点强化地方特有种质资源保护、育种创新能力提升,聚焦阿尔巴斯绒山羊、鄂尔多斯细毛羊、肉羊、肉牛、奶牛、乌审马、玉米、杂粮杂豆、瓜果蔬菜、饲草、乡土树种、乡土草种、螺旋藻、甲鱼等地方优势特色物种,兼顾其它物种,合理布局,有序推进。 

  2.坚持问题导向、重点突破。充分利用现有种业发展基础,着力改善种业发展基础设施,择优支持种业领域相关企业、科研院所,通过技术引进与合作,开展联合攻关,提高良种覆盖率,补齐种业发展短板,夯实种业发展基础。 

  3.坚持政府引导、多元投入。充分发挥政府和市场两方面作用,市、旗(区)两级政府重点支持基础性、公益性项目建设。充分发挥地方特色种业重点项目的引领作用,吸引社会资本投入,强化金融支持,构建多元化投入机制,创新种业投资管理机制。 

  4.坚持优化提升、完善体系。创新体制机制,加快构建产学研相结合、育繁推一体化的现代种业发展体系,提高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全面加强资源保护、育种创新和种业生产体系化建设,加快构建现代种业体系,提升种业发展水平。 

  (三)发展目标 

  到2025年,全市现代种业核心竞争力和综合生产能力明显增强,种质资源保护和利用能力显著提升,培育一批市场竞争力强的新品种和配套体系。形成以育种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育繁推一体化的种业发展机制。基本建成地方特色种质资源保护、种业良种覆盖率高、种业市场监管和新品种保护水平较高的良好的种业发展体系。 

  1.农作物种业。在保护利用我市珍稀农作物种质资源(软香谷子、硬香谷子、野豌豆、小黄豆、小黑豆、灯笼红香瓜、红葱等)的基础上,加强农作物新品种的研发与推广。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稳定在98%以上,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适宜我市种植的玉米、糜黍类优质新品种5个以上,良种生产基地面积稳定在2万亩以上(含饲草良种基地),自主选育品种覆盖率提升5个百分点。 

  2.畜禽种业。在重点地区重点发展地方特有种畜禽,畜禽良种化率达到98%以上。优质阿尔巴斯绒山羊种公羊年供种能力保持在5000只,优质鄂尔多斯细毛羊种公羊年供种能力保持在3000只,优质肉羊种公羊年供种能力保持在4000只。打造完善市级种羊场20处,其中阿尔巴斯绒山羊种羊场10处,鄂尔多斯细毛羊种羊场4处,肉羊种羊场6处。力争建设阿尔巴斯绒山羊、鄂尔多斯细毛羊国家级种畜场各1处。加大对乌审马的保种力度。支持优质肉牛标准化繁育场建设。 

  3.林草种业。结合草原生态修复建设,选取基础较好、具有一定规模的原种基地,采取围栏封育、平茬复壮和补种施肥等方式,重点抚育草原二号苜蓿原原种、鄂尔多斯甘草、驼绒黎、中间锦鸡儿、狭叶锦鸡儿、草木樨状黄芪等野生乡土草种。通过提升产种能力,采用种苗扩殖等强化乡土草种区域性的自育自繁水平。完成乡土草种抚育和繁育1.5万亩(含采种基地)。全市林木良种使用率达到65%以上,选育优良乡土树种(品种)2个以上,建设1000亩林木良种基地和1000亩林木采种基地。 

  4.水产种业。通过结合水产良种场建设,保护我市黄河鄂尔多斯段黄河鲶国家级种质资源保护区水产种质资源和特有土著品种,重点开展国家地理标志产品黄河鲤鱼、黄河鲶鱼和甲鱼、螺旋藻等自繁和选育工作,提高产品性能,满足保种和自繁经营利用的目的。在“十四五”期间,初步建成藻种选育中心,为鄂尔多斯市的螺旋藻养殖提供优质藻种。 

  二、重点工作 

  (一)加强种质资源保护 

  1.开展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行动。配合开展全国第三次农作物和第一次林草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工作,收集农作物及牧草种质资源240份以上,收集乡土树种和乡土草种资源390份以上,争取将我市特有的、稀缺的地方品种、农家品种及野生品种纳入种质资源库进行保护,对全市林木植物种质资源开展系统性收集保护,强化鉴定评价,建立全市林木植物种质资源保护名录。配合自治区开展全市畜禽种质资源调查行动,建立全市畜禽遗传资源名录(市农牧局、市林业和草原局按职责分工负责,各旗区人民政府具体落实。以下各项任务均需各旗区人民政府落实,不再列出)。 

  2.加大遗传资源保护力度。支持阿尔巴斯绒山羊、鄂尔多斯细毛羊、乌审马、双峰驼等地方品种保种工作。加大花叶海棠、蒙古扁桃、五角枫、蒙椴、梭梭、半日花、沙冬青、羊草、杂花苜蓿等特色濒危物种群落保护力度,支持乡土树种草种资源库和资源圃建设。主要采取活体保护的方式进行保护,配合国家、自治区进行遗传物质保存工作,确保我市优势特色物种遗传资源应保尽保,加强应保畜种基础群的补贴力度(市农牧局、市林业和草原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3.配合完善动植物资源库建设。配合国家及自治区建立完善动植物资源库,确保我市珍稀、濒危、特有资源与特色地方品种不丢失。配合国家及自治区建立完善草种质资源中期库、草品种资源中心库、乡土草种质资源库建设,配合国家及自治区建立完善林木种质资源设施保存库(市农牧局、市林业和草原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二)推进品种创新发展 

  1.加强品种培育、品系改良。广泛搜集育种原始材料,聚集重点产业领域,争取12个品质好、抗性强的地方老品种率先得到开发利用。加强资源开发共享,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适宜我市种植的玉米、糜黍类优质新品种5个以上。以提高结实率、生物量,降低落粒裂甲为重点,培育杨柴、花棒、柠条锦鸡儿、中间锦鸡儿、沙柳、文冠果、塞外红等优良林草品种2个以上。全面实施畜禽遗传改良计划,提升自主育种能力,继续选育提高阿尔巴斯绒山羊、鄂尔多斯细毛羊、乌审马等优势特色地方品种(市农牧局、市林业和草原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2.建立联合育种攻关机制。聚焦重点种业领域,以提升核心种源自给率、培育自主品种为目标,整合农牧业、林草、科技资源,推进体制机制创新,促进产学研紧密结合,围绕阿尔巴斯绒山羊、鄂尔多斯细毛羊、肉羊、肉牛、玉米、糜黍、饲草、水产苗种、珍稀濒危乡土树种、乡土草种等我市优势特色物种,整合优势力量构建联合创新团队,加强资源共享,合力提升我市种业创新水平,加快品种选育进程(市农牧局、市科学技术局、市林业和草原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3.实施优良品种奖励机制。组织开展优良品种奖励政策实施及绩效评估工作。在自治区对符合要求的优良品种和育种企业进行奖励的基础上,重点对阿尔巴斯绒山羊、鄂尔多斯细毛羊、乌审马保种场,引进的肉羊、肉牛种畜禽场,玉米及糜黍类杂粮杂豆作物育种企业科研单位进行适当奖励。对市内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沙柳、杨柴、花棒、沙地柏、旱柳、中间锦鸡儿、油松等品种年推广面积或系列品种累计推广面积达到规定要求的优良品种给予一次性奖励(市农牧局、市林业和草原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4.提升种业基础研究能力。围绕我市优势特色产业,发挥科研院所研究领域优势,加强对优势种质资源开发与利用。在积极争取国家、自治区有关科研项目的同时,引进其他科研院所到我市进行科学研究。逐步建立我市重要农作物、草食家畜和林草品种基因图谱,利用先进生物育种技术改良、创制育种材料,对种质资源特异基因进行发掘及利用,为种业科技创新奠定基础(市农牧局、市科学技术局、市林业和草原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5.加强南繁科研基地建设。统筹协调南繁科研育种,鼓励育种科研单位及种子企业建立南繁科研基地,对南繁基地的改造提升、完善配套及育种实验的设施建设、购置专业化病虫害统防统治设备等予以支持。开展应急制种服务、育种成果转化等工作,为育种科研单位、种子企业开展育种材料南繁加代和制种基地建设等提供技术支撑和资金保障(市农牧局负责) 

  (三)加快种业基地建设 

  1.推进良种繁育基地建设(市农牧局、市林业和草原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在两河流域建设高质量的玉米、瓜果蔬菜种子科研、试验、技术集成基地,在东部丘陵山区建设高质量的杂粮杂豆种子科研、试验、技术集成基地,在适宜牧草及林木种植地区建设采种基地和苗圃。通过提高基地耕地质量、育种实验、病虫害统防统治设施装备水平等,为育种科研单位新品种选育、试验、良种良法配套集成、原原种繁殖、技术推广培训提供支撑,加快育种成果转化,鼓励各旗区建设自主稳定的良种繁育基地。 

  1)玉米。鼓励条件具备的育种企业实现良种育繁推一体化。在达拉特旗、乌审旗、杭锦旗建成稳定的高标准玉米种子生产基地15000亩。在玉米主产区每年安排不少于100亩的玉米新品种、新技术试验示范点1个。 

  2)杂粮杂豆。推进杂粮杂豆良种繁育基地建设,支持东部丘陵山区等杂粮杂豆主产区开展杂粮杂豆育种工作。在杂粮杂豆主产区每年安排不少于30亩的杂粮杂豆新品种、新技术试验示范点1个。 

  3)瓜果蔬菜。加快推进瓜果蔬菜良种繁育基地建设,支持达拉特旗、准格尔旗、鄂托克前旗、乌审旗等瓜果蔬菜优势产区,建成瓜果蔬菜种子、种苗生产繁育基地1000亩,提高瓜果蔬菜生产供种能力,加强对瓜果蔬菜传统种子的保护。在瓜果蔬菜主产区每年安排不少于10亩的瓜果蔬菜新品种、新技术试验示范点5个。 

  4)牧草和生态用草。充分利用我市适宜牧草种植的有利地理和气候条件,以牧草基地保护建设为依托,建设苜蓿原种种子田5000亩,支持建设驼绒藜、草木樨状黄芪、中间锦鸡儿等生态用草种采种基地5000亩。 

  5)林木良种。推进林木良种基地、采种基地和保障性苗圃建设,支持杭锦旗国家柠条锦鸡儿良种基地建设柠条锦鸡儿属种质资源保存库300亩,支持鄂托克旗、鄂托克前旗、乌审旗开展杨柴、花棒等采种基地建设规划工作,支持建设乌审旗无定河林场自治区保障性苗圃扩大建设规模及品种,提高良种繁育进度,力争将鄂尔多斯市造林总场纳入自治区保障性苗圃,提高林木种苗供给率。主要造林树种良种供给率达到70%以上。 

  2.加强畜禽种源基地建设(市农牧局负责)。 

  在我市特有畜种主产区重点开展阿尔巴斯绒山羊、鄂尔多斯细毛羊、乌审马的保种工作,加大对核心育种场建设的扶持力度,支持肉羊、肉牛、奶牛、生猪的种畜场基础设施建设,通过选种选育提高种业自主创新能力,建设良种繁育体系。 

  1)阿尔巴斯绒山羊。以阿尔巴斯绒山羊的主产区鄂托克旗为核心区,辐射鄂托克前旗、杭锦旗,继续加强绒山羊种子工程建设与品种保护。大力支持核心育种场建设,鼓励育种企业与科研院所合作,在总结现有育种经验的基础上,探索、建立合理、高效的科学育种体系,突出选育两优一高优质种群(两优:优质绒、优质肉,一高:繁殖率高)。鼓励按照场户联合育种机制建设育种核心户。重点加大对全市阿尔巴斯绒山羊核心保种区的22个嘎查的支持力度,对保种区核心群的种公羊、基础母羊给予补贴。新建和完善阿尔巴斯绒山羊人工授精站240处。 

  2)鄂尔多斯细毛羊。以鄂尔多斯细毛羊的主产区乌审旗为重点发展区域,辐射鄂托克旗、鄂托克前旗等地区,大力支持核心育种场建设,鼓励育种企业与科研院所合作,突出选育两优一高优质种群(两优:优质毛、优质肉,一高:繁殖率高)。重点加大对全市鄂尔多斯细毛羊核心保种区的28个嘎查的支持力度。对保种区核心群的种公羊、基础母羊给予补贴。新建和完善鄂尔多斯细毛羊人工授精站160处。 

  3)肉羊。在两河流域,重点发展肉羊种业,加强肉羊品种本土驯化。支持骨干种羊场的基础设施建设。支持种羊场和育种户联合育种及人工授精站建设,支持种羊场开展胚胎移植,同期发情,增加优质种畜供给。新建和完善肉羊人工授精站130处。 

  4)肉牛。 以打造高端肉牛产业基地为目标,加强肉牛品种改良,扩大冷冻精液人工授精的覆盖面,选用优质肉牛冻精冷配不断提高本地肉牛的整齐度,通过持续改良和风土驯化提高肉牛的质量和生产性能。对人工授精站点建设、配种员培养、人工授精环节、良种母牛扩繁予以支持补贴,每年新建和完善肉牛冷配站25处。 

  5)奶牛。在以达拉特旗为主的沿黄河流域,通过利用优良品种冻精、性控技术等措施持续提高奶牛品质。 

  6)马。在乌审旗、鄂托克旗、鄂托克前旗、杭锦旗,依托内蒙古自治区现代马产业发展项目支持马良种提升工程建设发展马种业,重点进行乌审马保护、保种场建设、基因库建设等工作。加大乌审马核心养殖户的基础马补贴力度,加强乌审马家系的纯种繁育,每年至少扶持15个家系。 

  7)生猪。引进国内优良种猪,实施生猪良种补贴,支持种猪场建设,发展生猪养殖。 

  3.加强水产种业基地建设(市农牧局负责)。 

  大树湾黄河鱼”“巨合滩鱼”“黄河古道鱼等本土品牌优势,结合池塘养殖鱼种需求,打造和完善集黄河鲤、黄河鲶、甲鱼以及其他水产良种苗种繁育的标准化繁殖3处。通过与科研院所、本地企业合作建立产学研一体的螺旋藻种选育中心1处。 

  (四)着力发展现代种业 

  1.培育现代种业企业。重点支持种业生产企业,加快培育壮大一批育种创新能力强、生产技术先进、市场占有率高、经营规模大、产业链完整的现代种业生产企业,提升企业的整体发展水平。发挥企业的市场主力军作用,增强种业企业在科研、成果转化、市场推广等方面的能力,加快建立种质资源质量可追溯性体系。支持企业通过吸引社会资本、上市融资等方式做长做深产业链,鼓励种业企业进行科研学术交流合作,实施种业品牌战略,打造知名种业企业。支持各制种企业良性发展,为其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形成制种企业联合发展竞争力(市农牧局、市林业和草原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2.加快科技成果推广转化坚持集群发展,优化资源配置,加快种业科技成果转化。通过种业创新产业区和创新基地建设为重点,汇聚种业创新成果,聚焦转移转化、试验示范、交流交易等环节,推动创新成果转化,延长种业价值链。加强农技推广体系建设,充分发挥各级农牧和林草技术推广服务体系优势、队伍优势,加快优质品种和先进技术的推广应用,在优质品种普及利用的实践创新上取得突破,建立产学研用合作机制,加快科技成果转化落地。完善种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建设,加强人工授精站建设,鼓励和支持基层推广体系建设,推广良种良法入户(市农牧局、科学技术局、林业和草原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五)提升种业服务能力 

  1.强化种业市场监管。加强行政许可全过程监管,依法核发生产经营许可证,强化行政许可后续监督管理。加强种业市场监管,健全良种质量监督检查机制,严厉打击未审先推、无证生产、套牌侵权和制售假劣种子、种苗、种畜禽等违法行为,规范种业市场秩序。按照“双随机、一公开”要求,强化检打联动,坚持分级负责,压实属地监管责任。明确市场监管重点,量化工作目标,加大违法行为打击力度。对重点地区、关键物种、重要环节、重要案件进行重点监管,依法公开监管信息。加强畜禽种质质量监管,加大对假冒伪劣种畜、冻精、胚胎的检查力度(市农牧局、市公安局、市林业和草原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2.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加大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植物新品种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宣传力度,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在生产关键时节开展种子市场专项检查,严厉查处品种侵权行为,维护品种权人合法权益。及时处理维权案件,提高办案质效,加强与司法部门维权合作,开展重点作物重点品种维权工作,探索植物新品种权保护的有效方式(市农牧局、市公安局、市林业和草原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3.建立品种评价体系。系统开展农作物及草品种区域示范,逐步建立以知识产权保护为核心,品种特异性鉴定准入、跟踪评价与示范推广有机结合的种业新型品种评价管理机制(市农牧局、林业和草原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4.提高认证检测水平。推进全市种业产品质量和可追溯性建设,提升种业产品质量,提高企业质量意识,将认证制度转化为企业自觉行为。加强基层农作物种子质量检测中心建设。力争在粮食主产区新建旗区级种子质量标准化检验2个。建设市级林木种子质量监督检验中心1处、旗区级林木种子质量监督检验站3处。建设市级草种质量监督检验站1处(市农牧局、林业和草原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5.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强种业科技、管理、服务人才队伍建设,推动种业研发、生产、质检、加工、技术推广、管理水平不断提高。组织全市种业企业负责人、技术骨干围绕种业发展新理论、新技术开展培训与交流,逐步加强种业科技人员的储备(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科学技术局、市农牧局、市林业和草原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鄂尔多斯市现代种业提升工作领导小组,加快形成统一领导、分工负责、合力推进的工作机制,统筹协调种业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及时研究解决种业发展中遇到的突出问题。各旗区各有关部门要把种业工作纳入重点工作范围,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发展。切实加强对种业工作的组织领导,对本地区种业发展负总责,要加强指导监督,抓好责任落实,确保各项重点任务如期保质完成(鄂尔多斯市现代种业提升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二)完善政策支持。市、旗区财政部门要统筹整合现有专项资金和政策,加大对种业发展的支持力度,适时考虑将种业发展纳入现有政府投资支持范围,吸引社会资本参与种业建设发展。适时设立种业发展产业基金,为现代种业发展提供资金保障;发展改革部门要对符合现行固定资产投资方向的项目给予支持;科技部门要加大种业方面科技知识的推广、引导、普及工作,重点支持种业创新工程,强化对种业创新发展的科技支撑;自然资源部门要保障新建、改扩建良种繁育基地、保种场和核心育种场用地。各有关部门、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梳理任务清单,积极协同配合,确保全市种业高质量发展各项目标任务和措施落实到位,共同推进全市种业高质量发展(市财政局、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科学技术局、市自然资源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三)加强评价考核。围绕种业发展五年行动方案目标和重点任务,科学制定评价指标体系,并建立考核通报制度,对旗区和有关部门的工作推进情况进行考评,定期通报考评结果,确保行动方案有效落实(鄂尔多斯市现代种业提升工作领导小组负责) 

  (四)注重宣传引导。各旗区、各有关部门要通过电视、广播、网络等,对种业发展情况进行宣传,及时反映发展所取得的良好成效成果。通过宣传,在全市形成良好的舆论氛围,形成全社会重视种业、支持种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鄂尔多斯市现代种业提升工作领导小组负责) 

  附件:1.鄂尔多斯市种业发展任务分解表 

  2.鄂尔多斯市现代种业提升工作领导小组 

  附件1 

  鄂尔多斯市种业发展任务分解表 

 

 

 

 

  附件2 

  鄂尔多斯市现代种业提升工作领导小组 

  为加快推进我市种业发展,市人民政府决定成立现代种业提升工作领导小组(下称领导小组),现代种业提升工作属于市三农三牧工作领导小组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市三农三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理担任,具体如下。 

    长:      市长 

  副组长:      市委常委、副市长 

  石艳杰    副市长 

  成  员:张众志    市人民政府秘书长、办公室主任   

  陈喜荣    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 

        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副主任  

  周桂荣    市农牧局局长 

        市科学技术局局长 

  高屹东    市财政局局长 

  王学志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 

  马二喜    市自然资源局局长 

  韩玉飞    市林业和草原局局长 

  韩玉光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 

  边子珍    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主任                            

  马晓功    鄂尔多斯海关关长 

  张学凯    鄂尔多斯市公安局副局长 

        鄂尔多斯市农牧局副局长 

  领导小组负责研究解决现代种业发展中的重大事项,统筹推进全市现代种业提升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农牧局,办公室主任由市农牧局局长周桂荣兼任。今后,除市领导外,其他人员如有变动,由接替其行政职务的同志自行接替,不再另行发文。 

 

   相关链接:《鄂尔多斯市种业发展五年行动方案(2021-2025年)》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