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官方微信

首页>专题>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解读
《鄂尔多斯市“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解读
发布时间:2022-01-13 14:43:00      作者:      来源:      【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为全面贯彻落实自治区第一次党代会、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科技兴蒙”行动,大力推动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鄂尔多斯市“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一、《规划》编制依据 

  本规划根据《鄂尔多斯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内蒙古自治区“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的总体部署与战略要求进行编制。 

  二、《规划》起草过程 

  市科技局启动《规划》编制工作以来,成立了《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工作方案。围绕“十四五”时期全市科技发展的总体要求、战略定位、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委托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规划所负责《规划》的具体编制工作。《规划》编制中,邀请自治区科技厅科技发展战略研究中心、我市科研院所、大专院校相关领域专家、有关重点企业及旗区科技部门负责人,多次讨论征集意见,同时向市直有关部门征求意见进行修改完善。期间,杜汇良代市长、刘晓峰副市长多次专题听取研究《规划》编制工作,直接指导编制工作有力有序开展。11月5日市长主持召开座谈会,当面听取我市各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意见建议。综合各方面意见,编制完成《规划》。 

  三、《规划》主要内容 

  《规划》共分十章包括18个专栏和一个附件 

  (一)确立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的战略目标。分析面临的形势任务,总结了“十三五”以来我市科技创新取得的成效。明确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与发展目标。到2025年,全社会研发(R&D)经费投入年均增长25%以上,占GDP比重超过2%。高新技术企业总数突破27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300家。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5件。高新技术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比重达到33.3%,技术合同成交额达到10亿元。培育建设自治区高新技术园区3个。建成自治区级以上技术创新中心、企业重点实验室7家,总数达到10家,新增10家科技公共服务平台,总数达到12家。新增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2家、自治区级科技企业孵化器8家,总数分别达到5家和10家。 

  (二)明确科技创新发展八项重点任务。 

  一是以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为统领,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包括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6大方面26项创建指标、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重点任务、全力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区”创新载体建设,打造地区创新发展新高地三个部分。 

  二是聚焦“双链”融合,推动产业结构调整与优化升级。包括发展新能源关键技术、发展壮大高新技术及其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三个部分。 

  三是突出科技惠民,支撑引领乡村振兴。包括提升发展现代农业技术、加强发展现代生态畜牧业技术、实施乡村振兴科技支撑行动三个部分。 

  四是强化绿色科技创新,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包括推进生态领域科技创新,保障生态安全;自然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保护 ;矿区土地复垦与生态修复;扶持发展节能环保技术体系四个部分。 

  五是发展民生科技,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包括保障人民健康、支持民生改善两个部分。 

  六是加快科技创新能力建设,构筑创新发展新路径。包括企业创新能力提升行动、科技平台载体建设行动、 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行动、科技创新人才引育行动、实施科技重大项目五个部分。 

  七是加强科技合作,推动创新联动发展。包括支持“呼包鄂榆”协同发展、强化与国内发达地区科技合作、加强对外科技开放合作三个部分。 

  八是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健全科技创新治理体系。包括深化科技管理制度改革、完善科技创新评价制度、优化创新环境三个部分。 

  (三)强化规划的组织实施。落实党政“一把手”抓科技创新的主体责任,将《规划》的组织实施纳入各级党政领导班子和主要领导干部科技进步责任考核,市委、市政府和市创新领导小组定期听取《规划》执行情况汇报;加大科技投入,建立财政科技投入刚性增长机制;健全规划的监测评估和考核,健全第三方评估机制,开展规划实施年度监测、中期评估和终期总结。 

    

    

  相关链接: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的通知 

转载声明:转载请注明出处并做回链

主办: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

承办:鄂尔多斯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1506000004     蒙ICP17002409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70(工作时间)

建议使用:1920×1080分辨率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邮箱:ordosxxbs@163.com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