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官方微信

首页>专题>优化营商环境>营商动态
康巴什区:留抵退税精准落地 为企业注入发展活力
发布时间:2022-12-15 17:08:00      作者:王超 张霞玲      来源:康巴什区      【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今年4月1日起,新一轮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拉开帷幕,康巴什区税务局坚持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高度重视、周密筹划、多策并用,积极推进政策精准落地;扛牢抓实重大政治责任,做到早退、快退、退稳、退准,有效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对提振市场主体信心,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发挥了重要作用。

多方联动夯实工作机制。成立退税减税政策落实工作领导小组、退税减税政策工作小组,按照上级税务机关要求,建立多方互通的协调机制,协同发力,打破部门壁垒,积极向区委政府汇报,在财政、人行等部门大力支持下,确保在税款审批到账的最后阶段实现退税业务快速有序运转,力争退税当日审批当日到账。

宣传辅导培训全面覆盖。坚持“全面覆盖”与“精准辅导”相结合,依托“税收宣传月”活动,通过短信、微信、办税服务场所LED屏、康巴什区各大户外宣传屏、楼宇传媒广告,电子税务局等载体广泛开展政策宣传,同时深入企业进行个性化政策宣传辅导,紧扣新出台的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和小微企业“六税两费”减免政策,确保纳税人缴费人“懂政策、会操作、能享受”,领导班子带头走访企业3000余户,解决各类问题200余条,征集意见建议50余个。

快审快结优化办理流程。将领导包干和审核团队工作机制相结合,推进留抵退税的核准确认工作。指定专人负责全面扫描、监控各组完成进度和需暂停情形、增值税欠税、风险事项办结、岗位兼岗等相关事项。自制《增值税留抵退税(重点纳税人)审核工作底稿》附件一,将企业的基本信息、政策条件、数据计算风险疑点等逐一分析,逐户审核。引导纳税人以“非接触式”方式申请办理留抵退税,同时完善税费优惠政策快速反应机制,及时收集解决纳税人反映突出的问题。

强化政策效应跟踪分析。算准“政策落实账”,结合“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深入开展“送政策、问需求、解难题、促发展”惠企利民走访活动,组织业务骨干深入康巴什区重点行业企业,送上税费政策大礼包,面对面讲政策、实打实解难题;算好“发展效应账”,及时展现退税减税政策效应和落实成效,在辖区内选择部分有代表性的企业作为跟踪税费政策落实的联系点,定期开展联系,进一步畅通企业诉求反馈常态化沟通渠道;算清“税费红利账”,精准推送给纳税人,并建立纳税人诉求快速相应机制,对收集到的企业诉求和建议以及政策执行层面发现的困难和问题。

截至目前,在办理留抵退税的企业中,小微企业退税户数占比94.57%,退税金额占比88.09%,受惠力度集中;从企业类型看,民营企业退税户数占比99.22%,退税金额占比99.9%。充分展现了重点扶持小微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导向。通过可退税资源情况“一笔不差”、符合条件企业“一户不落”;做到落实有序。以优化服务、政策纾困提升纳税人体验感;建立风险指标、“事前防、事中堵、事后查”提升纳税人安全感;以多方联动形成共治之势提升纳税人整体感。切实通过减税、免税、缓税、退税等政策红利,有力减轻市场主体的税费负担、提振市场主体发展信心。

转载声明:转载请注明出处并做回链

主办: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

承办:鄂尔多斯市行政审批政务服务与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1506000004     蒙ICP17002409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70(工作时间)

建议使用:1920×1080分辨率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邮箱:ordosxxbs@163.com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