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官方微信

首页>专题>优化营商环境>营商动态
鄂尔多斯市税务局:强化信息共享 推进税收共治
发布时间:2022-06-06 17:26:49      作者:贺子轩      来源:鄂尔多斯市税务局      【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鄂尔多斯市税务局在强化信息共享方面细调研、勤思考、广协调,增进跨部门互动,破除信息壁垒,快捷精准用好信息共享,发挥“以税资政”作用,着力构建“党政领导、税务主责、部门协作、社会协同”的税收共治新格局。

便捷利民,部门协作化难题

鄂尔多斯市税务局与当地不动产登记部门加强沟通联系,实现不动产登记税费信息共享,通过资源共享、信息共享持续强化智慧税务成果运用,切实推进不动产缴税办证便利化、人性化,实现不动产缴税登记“一件事”一网办结。

近日,在伊金霍洛旗税务局第二分局办理不动产涉税事项的郭霞表示:“本以为办理不动产交易涉税事项特别麻烦,可能要跑多个部门,费时费力才能办好。现在流程简单还只用跑一次,事情就能全部办完,体验感特别好!”

依托窗口共建,信息共享更为及时、业务办理更为快捷,纳税人满意度直线提高。准格尔经济开发区税务局办税大厅位于沙圪堵镇北端,而不动产登记中心位于镇中,当地居民老年人口居多,在纳税人办理不动产涉税事项过程中,存在来回跑的现象。当地税务部门积极与不动产登记部门联系,快速完成内网信息搭建和硬件配置,派专人进驻不动产交易大厅办理相关业务,实现“数据联动、信息共享”,让纳税人“省心来、满意归”。

“得益于高效精准的信息共享,我们办理房地产业务时十分顺畅,出现问题时均能第一时间沟通解决,工作效率大大提升。”准格尔经济开发区不动产大厅受理岗负责人胡建利说道。

惠企助企,“银税”互动优服务

鄂尔多斯税务部门加强同银行等金融机构联系,切实强化信息共享,不断简化办理流程、缩短审批时限,同时积极对接辖区相关行政管理部门及各商业银行,实现贷款业务办理快、审批快,助力企业“纳税信用”转化为“贷款信用”,为企业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资金“活水”,努力实现“银税企”共赢发展的目标。纳税人现阶段可通过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等渠道办理贷款,在线即可自助办理申请、授权、签约、支用和还款手续,程序简便,省心省力。

近日,内蒙古世联商贸有限公司资金压力较大,银行工作人员了解到该企业纳税信用等级为A级且无信用不良记录,随即向企业推介“银税互动”贷款项目,企业的纳税信用转换成了实实在在的贷款额度,很快便贷到了一笔利率低、无抵押、无担保的资金,及时解决了燃眉之急。

“税务部门认真细致开展纳税信用等级评定工作,切实畅通信息共享渠道,客户办理‘纳税e贷’业务时,贷款审批程序少,资金到账速度快,客户满意度大大提升,银税互动成效十足。”中国农业银行杭锦旗支行公司业务部经理尚敏说道。

通过税务、银行、企业三方信息共享,纳税信用评价功能得以充分发挥,纳税人依法诚信纳税的意识日益深化,实现了“守信用—促提升”的良性循环,“税收+信用”的纳税信用体系建设正在稳步进行中。

联合监管,“纪税”联动促监督

鄂尔多斯市税务局深入领会税务系统纪检监察机制改革精神,贯彻落实“组地税”协作配合机制要求,主动加强与地方纪检监察机关的协作配合,为构建“联动协同、监督协作、执纪审查、信息共享”的税纪协作新模式而不懈努力,力求实现监督执纪水平“1+1>2”的效果。

在加强与地方纪委监委部门协作的过程中,税纪联动助推纪检干部能力提升的成效日益显著。近年来,鄂尔多斯税务部不仅将地方纪委监委业务骨干“请进来”授课,还争取让税务纪检干部“走出去”参与地方案件查办,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做法。

近年来,鄂尔多斯市税务局党委纪检组派出业务骨干参与地方纪委案件协查工作,增进税纪联动,将先进经验运用到日常工作之中。“在参与杭锦旗纪委监委交叉互查工作的过程中,纪委干部办案方面严谨负责的态度、高效专业的经验让我学到很多,在实际工作中有了更多想法。”鄂尔多斯市税务局党委纪检组干部张媛丽参与杭锦旗纪委监委集中办案工作后收获颇丰。

“税纪互动的模式值得肯定,我们在日常全覆盖巡查工作中和税务部门打交道很多,需要税务部门协助时,资料提供很及时,信息共享非常顺畅。”鄂尔多斯市杭锦旗委第三巡查组组长贺有全向税务部门说道。

转载声明:转载请注明出处并做回链

主办: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

承办:鄂尔多斯市行政审批政务服务与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1506000004     蒙ICP17002409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70(工作时间)

建议使用:1920×1080分辨率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邮箱:ordosxxbs@163.com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