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官方微信

首页>专题>优化营商环境>营商动态
“一站式”、“一体化”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

---访鄂尔多斯市政务服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倪虹

发布时间:2020-12-31 15:30:00      作者:倪虹      来源:鄂尔多斯市政务服务局      【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主持人鄂尔多斯市政务服务局是我市2019年机构改革中新设立的政府工作部门,今年来,鄂尔多斯市政务服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一站式”、“一体化”、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本期节目中,我们邀请到市政务服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倪虹介绍市政务服务局如何开展政务服务以及具体的工作举措。欢迎您,倪局长 

  倪局长: 主持人好,网民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 倪局长首先请您介绍一下市政务服务局的基本情况和职责 

  倪局长: 鄂尔多斯市政务服务局是2019年机构改革中新设立的政府工作部门,于2019年1月30日挂牌成立,主要负责全市“放管服”改革协调推进工作,负责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电子政务、政务公开和政府热线等工作。我局以推动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为目标,积极筹建市政务服务大厅新址,优化提升“一窗受理”工作水平,不断强化完善实体政务大厅“一站式”服务功能。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在政务服务中的枢纽作用,有效提升政府网上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同时以市长热线“12345”为载体,推动建设统一的政务咨询投诉举报平台,着力实现政务服务诉求“一号响应”,构建起“政务服务、政府网站、市长热线”相互促进、协同发展的工作格局。 

  主持人 那么市政务服务局是如何实现“一站式”服务,尤其企业和群众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具体可以体验到哪些“一站式”服务呢? 

  倪局长: 市政务服务局坚持集成服务,主要从三个方面提升和实现“一站式”服务能力。 

  一是推进审批服务集中办理。我局始终坚持把“三集中、三到位”作为“放管服”改革的重中之重,持续推动部门、事项、人员集中进驻到位。2019年5月27日,总面积6.5万平方米的政务服务新大厅正式启动运行。目前,市本级、伊金霍洛旗、康巴什区共进驻部门、机构130个,进驻事项1842项,进驻各类工作人员943人,日均接待办事人员3000多人。市本级事项进驻率为95.7%,基本实现了“应进必进”。 

  二是加强线下集成服务。重点推行了审批部门事项“一窗受理”和专业区域事项“无差别办理”,着力解决效率不高、服务不好、忙闲不均的问题。目前,全市75%以上审批部门事项实现“一窗受理”,70%以上专业区域事项实现“无差别办理”。与此同时,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并印发了《关于推行政务服务“一窗受理”的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了“一窗受理”工作模式和运行方式,推动企业群众办事“一门进、一窗办” 

  三是推行重点项目集中审批联动机制。在学习借鉴浙江桐庐经验做法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投资审批制度改革,市级和旗区于2019年6月统一成立了投资项目“一站式”服务中心,下设受理代办部、保障服务部和审批服务部,为项目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形成部门之间、上下之间集中审批联动机制,并全程跟办、协办、督办;同时强化重点领域项目审批服务保障,对政府投资项目和重大工程项目开通“绿色通道”,提供全程帮办代办服务。 

  今年以来,我市将每周三确定为“集中审批日”,对复工复产的重大项目实行市、旗区两级并联审批、联审联批,着力打通项目审批的堵点痛点,最大限度压缩审批时间,提升审批效率。截至目前,市政府已召开了15次重点项目集中审批联动机制办公会议,累计办结各类手续400项。 

  主持人 集成服务,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尤其在线下推行审批部门事项“一窗受理”专业区域事项“无差别办理”以及重点项目集中审批联动机制这些举措极大地方便了企业和个人。那么在线上,市政务服务局又有哪些服务举措呢? 

  倪局长: 市政务服务局坚持一体化运行,具体从三个方面开展线上政务服务,兼顾线下和线上的服务水平。 

  首先是加强与自治区一体化平台的协同共建。按照国家、自治区“五个统一”要求,我市自主研发的智慧政务云平台与自治区、国家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有效对接,实现自治区到嘎查村(社区)五级联动,今年以来,累计在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认领事项9858项,发布实施清单6967项,认领电子证照104类,汇聚数据5.3万条,制作158枚行政审批电子印章,全市政务服务事项综合网办率达到95%以上,其中80%以上政务服务事项网办深度达到网上预审。 

  第二是大力推广移动政务服务。改版升级“鄂尔多斯政务服务”微信公众号便民服务功能,实现与智慧政务云平台的数据实时同步,为企业群众提供办事预约、在线咨询、在线申报、在线评价以及便民缴费服务。积极推动“蒙速办”APP的协同共建、一体化运行,实现更多具有本市特色的政务服务事项“掌上办”。目前,市级和旗区通过“蒙速办”APP共发布了公积金查询、医保社保、中考查询、司法公证等65项具有鄂尔多斯市特色的政务服务应用。 

  第三是推进政务服务事项“互办互认”。依托自治区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推进29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跨区域通办。深化呼包鄂乌政务服务协同发展,与呼和浩特市、包头市、乌兰察布市共同制定了《呼包鄂乌政务服务事项“互办互认”运行管理实施意见》,推进首批16项事项目录互办互认。在市政务服务中心设立了四地“互办互认”窗口,确定专人受理、转办异地申报事项,负责与相关部门开展异地视频会商收件和相关许可证照的发放邮寄工作。近期我市的呼包鄂乌“互办互认”窗口办理了由呼和浩特市受理,我市经办的首件呼包鄂乌“互办互认”事项,初步形成了“标准统一、异地受理、远程办理、协同联动”的政务服务新模式。 

  第四是全面推行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完成与自治区“好差评”系统对接,开通政务服务网、微信公众号、自助终端、二维码、评价器、短信等评价渠道,形成“一事一评”全过程闭环管理机制。截至目前,全市累计产生评价数据82567条,满意率99.9%。 

  主持人 我们了解到,作为服务企业群众、全面深化改革、转变政府职能、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窗口和平台,市政务服务局坚持高效便捷的服务目标,不断创新便民利企的服务模式。请倪局长为我们介绍一下市政务服务局便民利企方面,目前有哪些创新的举措以及实施的效果怎么样呢? 

  倪局长: 目前我局创新的服务举措主要有七个具体措施。 

  一是推进现场办理“最多跑一次”。以与企业生产经营、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重点领域和办理量大的高频事项为重点,通过简化办事材料、精简办事环节、创新服务举措等方式,持续优化审批流程,提升审批效率,企业群众办事所需材料减少60%以上,办理时限压缩42.4%,市本级370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 

  二是延伸拓展服务渠道。加强政务服务自助终端建设,公安、民政、交通、林草、水利、市场监管、应急管理等26项审批事项在自助终端实现查询办理,并上线了医保、社保、公积金等便民查询服务特色应用,大厅智能化水平逐步提升。探索推行政企合作模式,与银行合作,推进医保、社保、企业注册登记等11项高频事项接入银行自助终端,实现“网上办、就近办”。通过与水电气暖企业合作,通过线上流转、线下推送申请信息的方式,推出不动产登记与水电气暖业务“一站式”联动办理服务,形成政企合作、便民联办服务新模式。目前,达拉特旗、杭锦旗、鄂托克旗、鄂托克前旗已经实现水电气暖与不动产登记联办。 

  三是推行政务服务事项“全市通办”“容缺受理”。围绕公安、市场监管、教育、税务、交通等重点领域,推动50项办事频率高、群众获得感强的事项实现“全市通办”,梳理公布市本级125项事项实现“容缺受理”,有效节省企业群众的办事时间,减少跑腿次数。 

  四是全面推行政务专递“双向”免费邮寄。梳理公布394项免费邮寄事项清单,2020年以来,累计免费寄递政务快递5000余次,为办事群众节省费用10万余元,让“不见面审批”成为现实。 

  五是推出5+X预约延时服务。从10月31日开始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包括市、伊旗和康巴什政务服务中心)试行周六预约服务,最大限度满足企业群众办事需求,着力解决上班族“工作期间没时间办、下班后没处办”的问题。 

  六是开展机关干部志愿服务。从今年2月份开始,组织市、伊旗、康巴什区政务服务局机关干部轮流值班,为企业群众提供咨询导引服务,着力解决咨询导引人员不足的问题,最大限度方便企业群众办事。同时,推出了帮办代办、绿色通道、24小时自助办理等多种服务方式,多渠道、多途径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 

  是加强基层政务服务建设。健全完善市、旗区、苏木乡镇(街道)综合性政务大厅集中服务模式,构建起“以市为龙头、旗区为骨干、苏木乡镇(街道)为基础、嘎查村(社区)为补充”的四级政务服务体系。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1个市级政务服务中心、9个旗(区)级政务服务中心、77个苏木乡镇(街道)级便民服务中心、854个嘎查村(社区)级便民服务点,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在此基础上,我们在前期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制定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全市基层便民服务中心便民服务代办点标准化建设的指导意见》,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基层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行动,推动群众办事实现“就近能办、一次办好” 

  主持人2019年5月27日市政务服务局启动运行了政务服务新大厅,那么企业和群众现在具体办理相关事务应该到哪里呢? 

  倪局长:2019年5月27日,鄂尔多斯市政务服务局及市政务服务中心大厅搬迁至伊旗乌兰木伦河南岸CBD(兴泰商务广场),市政务服务局机关办公区域为T1六层,市政务服务中心大厅位于T1-T3裙楼,包括市本级政务服务区、伊金霍洛旗政务服务区、康巴什区政务服务区,在这里,企业和群众可以体验到“一站式”的政务服务。 

  主持人:有观众向我们留言反映政务服务中心大厅附近停车困难,在这方面政务服务局有没有采取什么样的措施? 

  倪局长:新大厅启用以来,进驻部门、事项、人员大幅增加,共进驻窗口工作人员940余人,办事体量也随之增加,办事人流量约3000人/日。针对办事群众停车不方便、耗时长、距离远等突出问题,市政务服务局经过多次请示、多方协商,协调解决办事群众停车难的问题。目前政务服务中心周边可供办事群众停车的车位有1100余个,停车困难问题已得到有效解决。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倪局长在百忙之中做客在线访谈,为广大网民朋友们介绍了我市政务服务局基本情况和具体的服务举措,让企业和群众了解到更多便民利企的服务。本期节目就到这里了,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倪局长:再见。 

转载声明:转载请注明出处并做回链

主办: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

承办:鄂尔多斯市行政审批政务服务与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1506000004     蒙ICP17002409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70(工作时间)

建议使用:1920×1080分辨率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邮箱:ordosxxbs@163.com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