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官方微信

首页>专题>夯实网络安全责任 共筑网络安全防线>网安时评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新时代的中国网络法治建设》白皮书
发布时间:2023-03-17 15:53:00      作者:      来源:      【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3月16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新时代的中国网络法治建设》白皮书,并于当日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曹淑敏介绍白皮书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曹淑敏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网络法治建设,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中国网络法治建设取得了历史性成就。白皮书系统总结了1994年中国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以来,特别是进入新时代以来,中国网络法治建设的理念和实践,为全球互联网治理提供了中国方案、贡献了中国智慧。

  曹淑敏介绍了白皮书的主要内容。白皮书集中阐释了新时代中国网络法治建设的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促进互联网发展、坚持立足国情、坚持创新引领、坚持开放合作。白皮书从四个方面系统总结了新时代中国网络法治建设实践成效,即网络立法加速推进、网络执法持续强化、网络司法深入开展、网络普法创新实施。白皮书围绕积极参与规则建设、广泛开展交流合作、努力搭建对话平台等介绍了中国开展网络法治国际交流合作情况,及对全球互联网治理的美好愿景。

  曹淑敏表示,党的二十大对法治中国建设作出新部署,为网络强国建设指明了方向。中国愿同国际社会一道践行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共同推动全球互联网治理法治化进程,让数字文明发展成果更好造福各国人民。

  曹淑敏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在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的指引下,新时代的中国网络法治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走出了一条既符合国际通行做法、又有中国特色的依法治网之路。中国网络法治工作在实践中发展、在继承中创新,积累了一系列宝贵的经验:一是坚持党对网络法治工作的全面领导;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三是坚持走中国特色网络法治之路;四是坚持把握网络法治工作规律;五是坚持推进网络法治工作创新;六是坚持凝聚网络法治工作合力。

  发布会上,国家网信办网络法治局、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经济法室、司法部普法与依法治理局主要负责同志围绕互联网等新兴领域立法、网络普法、网络暴力、新时代网络法治建设特点、新技术新应用治理等回答了记者提问。

  

转载声明:转载请注明出处并做回链

主办: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

承办:鄂尔多斯市行政审批政务服务与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1506000004     蒙ICP17002409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70(工作时间)

建议使用:1920×1080分辨率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邮箱:ordosxxbs@163.com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