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官方微信

首页>专题>夯实网络安全责任 共筑网络安全防线>聚焦鄂尔多斯
东胜区“一核心、两抓手、多元共治”提升基层治理效能,织密为民服务网络
发布时间:2022-09-29 15:45:49      作者:冯小龙      来源:东胜区      【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东胜区总面积 2160 平方公里,是鄂尔多斯市经济、科技、文化、金融、交通和信息中心,总人口57.42万人,城市化率达到95%,辖3个镇、12个街道办事处,是鄂尔多斯全市建成区面积最大、功能配套最完善、经济活跃度最高的城市核心区之一,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全国创新创业百强区、中国人居环境建设示范区等荣誉称号。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东胜区按照“党建引领、多元共治”的思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推进“城市社区综合服务体”建设试验区为契机,把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针对当前普遍存在的共治难点,以党建引领为核心,城市社区综合服务体建设和“五社联动”体制建设为抓手,调动多元主体参与社区治理,提升基层治理效能,织牢织密为民服务网络,通过政治引领激发自治活力,实现基层治理和服务保障双提升、双促进。

坚持党建引领,贯穿基层治理全过程

以党建引领为核心,把党的领导贯穿基层治理工作全过程、各方面。重点做好“四个突出”,一是突出政治引领,强化基层治理的政治保障,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方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突出机制引领,明确了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方向和抓手,构建大党建格局,实现党建联抓、活动联办、难题联解;三是突出组织引领,民政局设立社会组织党建办,打造社会组织党群服务中心,成立社会组织联合党委,打造社会组织示范党支部,为社会组织选派党建指导员,强化基层治理的组织保障;四是突出支部引领,社区党支部发挥纽带作用,打破“条”“块”壁垒,推动区域各党组织有效融合,协调推进辖区单位、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志愿者以及公益慈善资源多方力量参与社区治理和服务供给,合力解决社区治理的老大难问题。

优化区域资源,建立为民服务大平台

按照“成体系、全覆盖、强功能、抓服务”的思路,围绕社会党群服务中心,整合为老、托育、助残等特殊人群服务场馆、设施、资源, 构建15分钟城市社区综合服务体。一是在每个街道层面建成1个综合为老服务中心,构建起覆盖全区的“1+12+N”核心城区三级养老网络体系,创设了“嵌入式”居家社区为老服务中心,合理规划全区养老服务基础设施空间布局,制作“全区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规划布局图”,实现了核心城区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基础设施“量、质”并增,打造社区助餐服务点,集中堂吃+送餐上门解决了特困、残疾、空巢等老年群体的就餐问题。二是打造12处“儿童之家”,建立了“妇女儿童学校”“东胜区家庭教育实践基地”“东胜区妇女儿童权益保护中心”“东胜区妇女儿童权益法律服务援助站”等保障妇女儿童权益。三是设立了温馨家园,稳步推进残疾人康复服务、教育培训、就业指导、社会保障、维权、生活照料、文体活动、托养、无障碍等多方面服务。

凝聚“五社”合力,织牢精准服务大网络

纵向打造三级社会工作服务体系,横向构建“五社”互联互动, 重点围绕“老小困残”、基层社会治理和乡村振兴等六个服务领域,筑牢织密覆盖广泛、服务精准的为民服务网络,推进政策落实和基层服务从打通“最后一公里”到打通“最后一米”,更好的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多方面服务需求。一是制定出台《东胜区党建引领“五社联动”创新提升基层治理和服务能力实施方案》,明确工作任务,强化工作保障。成立由区委常委、组织部长担任组长,分管副区长为副组长,群团、镇街、民政等单位及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五社联动”工作领导小组,整体谋划、协调推进“五社联动”工作。二是按照“三区三室”和“六有”标准,成立东胜区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3各镇、12个街道建立社会工作站,45个社区、农村设立社会工作室,构建完成了三级社会工作服务体系。社工中心“三条途径”,构建交流互动机制,畅通指导反馈渠道,社工站坚持党建引领一条线、社区资源一台账、工作谋划一盘棋,社工室建立“三项动态清单”,保障“五社”联动更高效、项目实施更专业、治理成效更显著。三是成立“五社联动”服务中心,社工人才实训基地,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加强社会工作人才培养、社会组织提质升级,强化专业支撑和载体能力,推进资源链接、项目孵化、品牌建设,巩固提升“五社联动”工作成效。四是围绕联需求、联资源、联服务、畅机制,强化“五社”协同,提升“联动”效能,探索形成了由下而上、内外互动、优势互补的联动格局。各镇街道、社区通过建立联席会议制度、联络人制度等工作措施,推动打造“一站一品”五社联动项目品牌,协同推进区域党建、社会组织培育、社会工作人才培养、志愿服务事业、公益慈善事业等融合发展。

2021年以来,东胜区共开展“五社联动”试点项目15个,“五社联动”公益创投项目21个,服务涵盖6类人群、6大领域,覆盖3个镇、12个街道,累计开展68个个案、83个小组、430余场次社区活动。涌现出了东胜区青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友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幸福夕阳为老服务中心等多家优秀社会组织和“红丝线 金安达”、“U糖生活”等多个优秀品牌服务项目。其中罕台镇创新“36524”工作模式,打磨孵化“银龄365乐养计划”、“色彩屋”曼陀罗心理疗愈项目、“背包少年”青少年践行成长项目、“镜子计划”困境青少年帮扶项目、“60后健康守护行动”、“儿童之家温馨驿站”等多个服务品牌,服务覆盖2个乡镇社区、一个村13个社,截至目前,服务4300余人次。

东胜区统筹推进城市社区综合服务体建设和“五社联动”体制建设,坚持党建引领一条主线,平台、网络两大抓手,联动“五社”合力,围绕“六类”服务,不断夯实多元共治基础,提供精准为民服务,为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和人民福祉贡献了积极力量。

转载声明:转载请注明出处并做回链

主办: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

承办:鄂尔多斯市行政审批政务服务与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1506000004     蒙ICP17002409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70(工作时间)

建议使用:1920×1080分辨率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邮箱:ordosxxbs@163.com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