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官方微信

首页>新闻>旗区动态
东胜区司法局 开拓思路抓行业党建 引导律师行业健康发展
发布时间:2023-02-03 15:07:00      作者:高琳      来源:《鄂尔多斯日报》      【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近年来,东胜区司法局机关党委积极探索党员律师先锋模范的实践路线,树立“服务零距离 法律入人心”党建品牌,不断提高律师党组织建设和服务群众的水平。
  抓思想政治教育,把牢正确发展方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组织律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筑牢律师行业发展的思想根基。
  抓阵地建设,设立“东胜区党员律师之家”。2020年7月1日,在内蒙古蒙南律师事务所设立了“东胜区党员律师之家”,通过以党建促所建、带团建,以党务促业务,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律师行业落实落地。同时在实现全区律师行业党建全覆盖基础上,对党员律师管理、教育、党务公开等进一步规范。
  抓为民服务,落实律师便民服务措施。结合“法律超市”“法律集市”“大律师与市民面对面”“法律学校大讲堂”,认真组织律师开展劳动就业、教育培训、权益保障等民生领域的法律服务,把服务民生的重点向农牧民、残疾人、未成年人、军人军属等群体以及农村和基层延伸和倾斜。共开展“大律师与市民面对面”66场次,服务群众12154人次;开展“法律学校大讲堂”65场次,服务群众7810人次。
  抓党员示范,成立律师党员法律服务团。为向群众提供更优质便捷的法律服务,帮助群众解决热点难点问题,优选党员援助律师和直属律师事务所党员律师组建律师党员法律服务团,为群众提供法治宣传、义务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服务。共开展法律服务52次,服务群众5130人次。
  抓服务基层,开展“千名律师下乡村”活动。结合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开展“千名律师下乡村”活动,进一步提高基层干部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能力水平,为农牧民开展法律咨询和矛盾纠纷化解等法律服务。共开展活动28次,服务群众1789人次。
  抓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建立“万所联万会”机制。与区工商联联合建立“万所联万会”机制。搭建律师事务所、律师服务民营企业新平台,深化“法治体检”,打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回应民营企业的热切期盼,助力法治民企建设,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和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提供优质法律服务和坚实法治保障。共开展“法治体检”14次,进企业49家,为企业提供法律风险建议书14份。 

转载声明:转载请注明出处并做回链

主办: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

承办:鄂尔多斯市行政审批政务服务与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1506000004     蒙ICP17002409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70(工作时间)

建议使用:1920×1080分辨率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邮箱:ordosxxbs@163.com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