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官方微信

首页>新闻>旗区动态
康巴什区“四抓四有”推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见实效
发布时间:2022-12-07 21:18:29      作者:王引引      来源:康巴什区      【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以来,国投公司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重要论述为指导,结合公司实际,着力在内涵上下功夫、特色上做文章,探索形成了“四抓四有”党建模式,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重点任务深度融合,为公司开展各项改革工作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抓思想引领,凝心聚力“有真招”

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将集中教育和经常性教育相结合,采取集中轮训、现上线下学习培训等方式,推动党员干部理论学习提质增效。以创建“学习型”党支部和“学习型”企业为主线,采取“六个一五提升”学习机制,积极开展“书香企业 共享人生”系列主题活动和争创“学习先锋”“服务先锋”“共建先锋”“发展先锋”的“四项争当”党员先锋引领行动,让学习教育日常化、经常化、实践化。大力发展企业文化,依托重大节日开展文化活动,组织职工参与市、区级各类文体类竞赛活动,多措并举关心关爱职工,凝聚职工队伍心齐劲足的精神风貌,激活支部“红色引擎”,为国企改革建立基础。

抓改革融合,转型发展“有保障”

支部紧紧抓牢“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主线,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为核心,逐步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推进国企改革“两个融合”。一是党组织与企业治理全面融合,确保改革发展的正确方向。进一步健全完善党支部议事机制,修订《第一议题制度》《前置研究事项清单》《“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厘清各决策主体权责边界。严格执行党组织前置研究事项,切实增强党组织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2021年以来,开展第一议题学习50余次,召开党支部、董事会、总办会60余次,集体研究事项130项,前置研究“三重一大”在内的各类事项100余项,充分将党的领导融入各项重大决策部署。二是党组织与管理制度全面融合,保障国企改革落地落实。按照现代化企业管理要求,以及公司工作实际,修订完善各类管理制度30余项,完成4家全资子公司“党建进章程”工作,推进“外部董事占多数”、董事会授权经理层改革,制定《董事会向经理层授权管理制度》,切实把党的建设融入现代企业制度,提高董事会决策效率和规范运行水平。全面实行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和不胜任退出末等淘汰机制,实现管理人员“能上能下”“能进能出”“能增能减”。

抓亮点特色,载体丰富“有内涵”

公司充分发挥党建引领核心作用,将党建工作同业务进一步深度融合,通过以“一线党建工作法”为抓手,在项目一线成立临时党支部,动员骨干党员主动下沉到重大工程项目一线及各子公司发挥传帮带作用,组织在职党员集体深入到社区一线和特殊群体一线为居民办实事好事,做到项目建设在哪党建工作就跟进到哪里、重点工作任务在哪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就体现在哪里。努力实现“生产一线有党员、业务骨干是党员、关键时刻看党员”的工作目标,最终形成了党建+工程建设、党建+民生服务、党建+转型发展的连锁效应,使党建成为促进生产经营、企业发展的“红色引擎”。近年来,支部不断发挥国企担当作用,先后派出50余人深入包联小区、高速路口卡口、疫情防控隔离酒店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参与疫情防控保障工作。为包联共建社区清理化粪池、更换减速带门禁、补种小区“景田”、更换儿童活动沙池沙子、修补小区破损路面等实事,持续开展爱心助学、扶贫助困活动,投入资金近100万余元。通过努力,党支部荣获“鄂尔多斯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康巴什区先进基层党组织”“最强党支部”荣誉称号。

抓知行合一,党建引领“有实效”

党支部通过实行内部改革、制定各岗位责任清单、推行全员经营理念等形式,探索尝试形成混合所有制发展和推进数字化转型“两翼齐飞”发展思路,以党建带动改革创新发展实效明显。近两年,公司先后赴康巴什周边旗区、先进发达地区考察新科技、绿色节能等项目,与4家大型企业达成合作意向、签订合作框架协议,投资实体化经营项目。2021年以来,成立2家全资子公司、2家混改公司,已实现盈利100万余元。其中,泽康资产管理公司化解了39家民营企业的不良债权,不仅避免了企业停工、破产带来的一系列民生社会问题,而且盘活了部分企业低效资产,有效保护了地方企业,助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今年以来,在配置内外部资源基础上,通过盘活44套房产,打造人才公寓项目,以定期租赁方式实现市场化盈利,进一步提高现有资产利用率,提高市场竞争力和发展引领力。

下一步,国投公司将持续丰富和深化党建工作内涵,进一步发挥党建引领力,紧抓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发展机遇,根据公司“十四五”规划,公司将推动公司业务布局更趋多元,业务结构更加优化,做专做精产业,形成技术优势和品牌优势,不断提升综合实力和市场竞争能力,努力开创公司改革发展新局面。

转载声明:转载请注明出处并做回链

主办: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

承办:鄂尔多斯市行政审批政务服务与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1506000004     蒙ICP17002409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70(工作时间)

建议使用:1920×1080分辨率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邮箱:ordosxxbs@163.com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