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官方微信

首页>新闻>旗区动态
准旗:业兴民富 擦亮高质量发展新名片
发布时间:2022-05-22 09:56:00      作者:梁晓燕      来源:《鄂尔多斯日报》      【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近年来,准格尔旗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稳住农业“基本盘”,全力做好“三农”工作,依托资源禀赋和产业条件,持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让希望的田野呈现蓬勃生机。
  因地制宜兴产业 村美民富促振兴
  大路镇小滩子村位于准格尔旗东部,坐落在黄河之滨。如今,交通便利、区位优势明显的小滩子村借助乡村振兴的东风,谋划发展水产养殖和特色水稻种植,在穿境而过的旅游线路沿线兴建农家乐、渔家乐,描绘出一幅业兴、民富、村美的新画卷。
  在小滩子村“稻渔空间”项目基地,几台大型农机往来穿梭,正在进行耕地作业,现场一派繁忙的景象。今年“稻渔空间”在去年种植850亩水稻的基础上增种260亩,通过水稻种植与水产经济相结合的方式发展生态观光旅游,实现了一地多用、一水多产。今年,这里还将增设文化长廊、游客中心、儿童水上游乐场、VR体验馆和农家风情木屋,进一步吸引周边游客前来观光旅游。昔日盐碱地,如今成为村民们的“聚宝盆”。
  村民张光荣有1000余亩盐碱地,此前一直处于低产、撂荒状态,自“稻渔空间”项目建成以来,他不仅以每年每亩400元的价格出租土地,还到项目基地打工挣钱,去年50余万元的收入让他成为乡村振兴的受益者。
  此外,积极鼓励村民发展渔业养殖,兴办农家乐、渔家乐也成为小滩子村经济收入稳步增长的有益尝试。姚丽是小滩子村一家渔家乐的负责人。2012年,在外闯荡多年的她返乡创业,依靠自家的鱼塘在黄河岸边开了一家渔家乐。十年来,稳定的客源和日渐红火的生意让她的事业风生水起。
  在小滩子村,像姚丽这样开办农家乐、渔家乐的村民共有71家。乘着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的东风,小滩子村的村民抢抓机遇,在旅游专线小黑线沿途兴建各具特色的农家乐,吸引了游客前来体验休闲垂钓、在田园里采摘果蔬,让游客品尝到了本地鸡鸭鱼肉等特色风味,小滩子特色老汤炖鱼更是享誉周边,吸引了大批游客。
  农家乐、渔家乐在促进小滩子村集体经济增收的同时,也带动了村民返乡创业。目前,71家农家乐中,有2家被评为市级示范接待点,10家被评为旗级示范接待点,还有4家引入了特色娱乐体验。2021年,接待游客30万人次,从业人员涉及240多人,每个渔家乐的营业收入平均可达20余万元。
  培育特色产业 破题全面振兴
  近年来,花果之乡龙口镇依托区位条件,积极发展别具特色的大口西瓜和桃杏李梨枣等经济林果种植,持续夯实乡村振兴基础,做好产业兴旺大文章,推动乡村高质量发展。
  在刚刚过去的春日里,龙口镇大口村杏花盛放延绵数里,如仙织锦缎,又灿若云霞。在繁花掩映中,一栋栋钢架冷棚拔地而起,工人有序开展工作。据悉,2021年以来,大口村通过资源整合,先后流转64亩撂荒地集中打造10余栋的温室大棚,用于种植西瓜和其他应季作物。通过冷棚育苗、栽培,使西瓜提前一个月上市,按亩产6000—7000斤算,净利润可增收3万元左右。
  无独有偶,从前靠天吃饭的龙口镇沙坪梁村因地制宜,着力在小杂粮和经济林种植上下功夫,通过打造龙园果品专业合作社,对海红果、大枣等经济水果进行深加工,进一步拓宽传统农产品的销售渠道,带动村集体经济增收10万余元。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基础。为了破解部分村集体经济后劲不足,产品销售不畅等难题,龙口镇吸纳13个村(社区)入股,统筹全镇人力、物力、财力建成镇属国有公司,打造了锚杆网片加工厂、龙口美食坊、采摘育苗大棚等一系列实体产业,初步形成了沿黄乡村旅游带和东部梁峁山区绿色小杂粮种植加工区、西部特色瓜果种培销售区、工矿企业三产服务区,加大力度培育孵化龙头农企。做大做精林果杂粮产业,培育扶持品牌化、规模化养殖,发展壮大特色优势产业,打好产业发展“组合拳”,走出“抱团”发展新路子。
  坚守绿水青山 绘就生态底色
  在准格尔召镇准格尔召村,全区首家零碳乡村示范项目成功落户。该项目充分利用村内445户居民屋顶建设光伏容量8.5兆瓦的分布式光伏电站,可以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13600吨,为村民增收30万元以上,在带动乡村全面振兴、农民致富增收的同时,推动乡村清洁零碳绿色发展。
  在推动乡村全面振兴的过程中,准格尔旗夯实产业发展基础,设立1.7亿元乡村振兴专项资金,统筹各级衔接补助资金9084万元,以果蔬杂粮山羯羊为引领,以肉牛、山杏、碱米、矿业服务为有益补充,大力促推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全力支持产业全面振兴。推行“垃圾减量化处理”“户改厕”“村庄清洁行动”及植绿护绿爱绿行动,全面打造生态宜居美丽乡村,让“推门见绿、开窗见景”成为乡村生态振兴成果的真实写照。积极引导人才、信息、资本等生产要素向乡村流动,锻造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优秀人才扎根基层、服务“三农”,以人才引领乡村全面发展,筑牢振兴根基。尊重农民主体地位,选优配齐各文化所、站工作力量,建成嘎查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182个、自然村文化室55个,推进“一村一品”文化建设,通过打造准格尔召雅尼会、沙圪堵灯游会、布尔陶亥点素敖包祭祀、十二连城香瓜节和暖水古会等特色文化品牌,以文化创建引领村民讲文明、树新风。
  如今,准格尔大地上,品类齐全、各具特色的乡村产业遍地开花、活力尽显,一幅幅村美民富、睦邻友爱的美好画卷正缓缓铺开,准格尔人正在用智慧和汗水谱写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的乡村全面振兴新篇章,用不懈行动和良好成效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转载声明:转载请注明出处并做回链

主办: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

承办:鄂尔多斯市行政审批政务服务与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1506000004     蒙ICP17002409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70(工作时间)

建议使用:1920×1080分辨率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邮箱:ordosxxbs@163.com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73号